作者特派員蔡浩祥╱北京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687

旺報【特派員蔡浩祥╱北京報導】

日本外務省6日證實,有6艘大陸海警船出現在釣魚台周邊12浬海域,另外有約230艘大陸漁船也同時在附近海域出現。這是大陸海警船首度和漁船攜手共赴釣魚台宣示主權,其中部分海警船還配有類似機關炮等武器,引起日方高度關注,並憂慮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這是大陸公務船接連2天在釣魚台海域和日方周旋,也是大陸漁船首次在釣魚台臨近海域大規模集結。

日本外務省亞洲及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已致電大陸駐日公使郭燕表達強烈抗議,指中方單方面行動加劇緊張局勢,絕不能接受。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希望日方冷靜看待目前事態,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舉動。

日外務省要求撤離

由於時間點敏感,外界關注中方此舉是否針對日本新任防務大臣稻田朋美近來爭議言行,包括曾表示慰安婦屬「戰時需要」、南京大屠殺的「百人斬」不存在等說詞、稻田朋美曾多次參拜靖國神社,和首相安倍同屬對中強硬派陣營。

觀察者網報導,面對中方大動作進入釣魚台海域,外務省即發布聲明指出,要求這些船隻立即離開這片爭議性水域,且決不進入日本領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本次駛入釣魚台海域6艘大陸海警船中,有海警35104和海警35115船疑似攜帶機關炮武器,加上230艘大陸漁船相繼前來,使該海域遍布大陸船隻,對釣魚台周邊進行全面包圍,可見規模之大。

其實,5日下午中方即進行首波宣示釣魚台主權行動,由2艘裝有機關炮的大陸海警船(海警33115、海警2307)和漁船進入海域。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更於傍晚召見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稱中方舉動侵害日本主權,堅決不容許,表達嚴正抗議。

提高抗議層級

該消息也引起日媒高度關注,《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雖然外國船隻在領海內航行並不違反國際法,但數量如此之多的中方船隻出現勢必加劇中日關係緊張局勢。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則指出,大陸海警船緊隨漁船之後駛入釣魚台海域,實屬罕見。過去每當有大陸海警船駛入時,是由外務省局長級官員向中方提出抗議,但本次日方提高抗議層級,顯見對中方行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