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不能養寵物是嗎?

寵物是畜生,它為什麼墮畜生,因為愚癡。學佛為什麼?為破愚癡,增長智慧,為脫離六道輪回。養寵物,就是與畜生親近,就是與畜生結緣,而且說白了就是與畜生道結緣,時間長了,就會不知不覺地染上畜生的習氣,既然有畜生的習氣,而且也與畜生有緣,那麼來生往哪裡去,還不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當然是墮畜生道。學佛學到畜生道去了,實在可悲!錯在自己呀!學佛為的是放下煩惱習氣,而我們不僅沒有放下,反而在增長,學佛人念佛求往生尚且嫌時間不夠用,哪裡還會有時間去養寵物玩呢?學佛人自己的生活越簡單越好,伺候自己尚且覺得麻煩,怎麼可能還會有心思去照顧一個畜生呢?這不是愚癡是什麼?!所以真正學佛人,絕對不會有飼養寵物的嗜好!

  既然已經養了,如果有人喜歡餵養,不妨送人為好,將精力用在學佛上。如果送不出去,那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待它。雖然餵養,但我們心裡一定要覺悟,這個畜生是因為造作惡業,因為愚癡而墮在畜生道的,看到這個畜生就要提起警覺,提醒自己要遠離惡業,遠離愚癡,決不能生喜愛這個畜生的念頭。我們之所以對它恭敬,是因為,虛空法界眾生因皆有佛性而平等,所以,在佛性上,它與我們人平等,它的前生和來世說不定都在人道,而且將來必定成佛,它是未來佛,況且說不定它就是佛菩薩變化來度我們的,對佛菩薩,我們敢不恭敬供養嗎?如果不好好學佛,今生了生脫死,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人敢保證來生不會與它一樣也墮落畜生!既然養了這條寵物,說明它與我們有緣,既然我們學佛,也不能讓它錯過這個學佛的大好機緣,說不定它在人道還沒有機緣學佛呢。所以,我們可以給它受三皈,讓它跟我們一起學佛,可以多放佛號、誦佛經以及講經的錄音錄像給它聽,為它修福修慧。動物是有靈性的,聽到佛經佛號,它也會開悟的,不比人差。在往生的例子裡,也有狗和雞等動物。即便它不能往生,也給它種下了深厚的善根,將來到人道來往生的善根成熟了,一定會發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我們能這樣養這個寵物就是自他兩利,功德不可思議。

  所以,學佛人不應該養寵物。如果已經養了,一定要如理如法,一定要覺悟,決不能因此而迷惑顛倒,那樣就大錯特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