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修止觀空觀斷六道虛像時,魔王精怪會來威逼利誘

 

淨界法師

 

當你不斷的向內觀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跟清淨心相應的時候,你心中的顛倒想將慢慢的消滅;你來生本來應該墮到三惡道去,你來生本來應該到人天去;人天、三惡道的虛空相、世界相,慢慢慢慢的破壞掉,你把三界的果報在止觀當中慢慢慢慢息滅了。

 

  這樣當然會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你的別業——你個別的業力,你自己的業力當然消失了。

 

  第二個是共業的問題─說:你一個家庭五、六個人,大家為什麼生活在一起呢?有共業,相逢就是有緣!

 

  那麼本來你應該要到來生去,到一個天界或者到哪一道跟他做眷屬的,現在你要把這個業力消失掉,有些人同意,有些人就不同意!

 

  十方諸佛菩薩看到你要消滅來生的因緣果報,他當然是合掌歡喜、合掌讚歎啊;但是這些魔王、你的冤親債主他就不高興了,他看到你在修止觀的時候,念念的觀照真如、念念的把三界的力量息滅,他內心當中非常的恐怖、非常的生氣…就有問題了!

 

  看下一段就清楚了:

 

  魔動之緣

 

  定合聖流:

 

  汝輩修禪飾三摩地,十方菩薩,及諸無漏大阿羅漢,心精通吻 ,當處湛然。

 

  諸有壞動:

 

  一切魔王,及諸鬼神,諸凡夫天,見其宮殿無故崩裂,大地振坼,水陸飛騰,無不驚懾。

 

  諸魔不容:

 

  凡夫昏暗,不覺遷訛。彼等鹹得五種神通,唯除漏盡,戀此塵勞,如何令汝摧裂其處?

 

  故來惱亂:

 

  是故鬼神及諸天魔、魍魎妖精,于三昧時,僉來惱汝。

 

  這段文主要是針對一個真實修學正念真如的人,當他在佛堂修禪飾三摩地,他以空觀的智慧來莊嚴他的真如三昧;在三昧寂靜的心中,不斷的迴光返照,觀察我們這一念心是本來清淨、本來具足。這個時候十方菩薩、阿羅漢他們在一念的寂靜心中跟我們是怎麼樣呢?

 

  心精通吻:彼此間心心相應…感應道交,他內心當處湛然。諸佛菩薩對我們修習楞嚴止觀是表示讚歎的;但是一切魔王,這個魔王指的是六欲天天魔,還有諸大鬼神;這裡的鬼神包括一些山神、土地神,乃至於我們過去的冤親債主,或者是凡夫天眾,他看到他們的宮殿,無緣無故產生了震動崩裂;他們都有神通,本來是大眾的共業,結果你想跳出你的共業這一部,這時候你的影響力,就開始產生了破壞的力量。所以他以他的果報神通力,看到整個大地開始震動(當然他不是用眼睛看,他是用他的神通去看),乃至於看到水中的陸地,開始飛騰,他內心非常的驚嚇恐怖;大家共同造了善業、以共同的善業力創造一個安樂果報,而你現在要脫離三界,他內心當然是很恐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