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空性

2015/06/20本網報導:
人氣:2,404

般若空性

益西堪布

上師仁波切在宣講《般若品釋·淨水如意寶》時,就般若法門的重要性以及學修方法等多個方面作了精彩的開示,茲錄以成文,並附以標題,以使廣大同修,共沾法益,共同推進聞思修事業,使正法長住世間。

  《淨水如意寶》講的就是修行般若的境界

  《入行論般若品釋·淨水如意寶》講得非常殊勝,非常精彩,比如現在正在講的抉擇四念住的修習要義這部分,已經把寂天菩薩的勝義非心境,心者是世俗的中觀應成派了義境界,以及修行方法和盤托出,太清楚了。這是寂天菩薩在宣講他的殊勝的修行境界,然後全知麥彭仁波切他老人家用大圓滿智慧中流露出來的金剛句作了非常清晰的分析。如果大家如理學習,抓住要點,認真體會、落實,就能斷除疑惑、斷除煩惱,讓我們的心直接趨入般若的境界。反之,只能是似懂非懂地就結束了。

  只有理解了法義,才能產生修法的功德

  學習佛法一定要理解到法義的真正意義,不能模模糊糊地學習。現在不少人懵懵懂懂,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斷除了疑惑,產生了正見。沒有經過扎扎實實地專學專修,說實在的,一輩子也不可能學懂一個經、一個論、一個修法儀軌,這樣,修也就只能是以迷信的狀態,在盲修瞎練修,根本沒有理性的、經過真實智慧抉擇後的如理修行,這樣怎麼可能現前修佛法的殊勝功德呢?

  般若的加持最強大

  大家想想,萬法當中,對治煩惱力量最強大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般若,般若就是大智慧。沒有般若的凡夫,不管是聞思修,或者是做利他的事情,肯定處在執著之中,很難擺脫我執、自私、苦惱等等。而有了般若,就能將一切世間法一刀砍斷,徹底放下。甚至連虛妄計度的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的分別心都可以消於法界,而能在無緣大悲、三輪體空的般若境界中,任運成就自利利他的殊勝功德。

  學法程式:預習-背誦-講考-研討-複習-串習

  因此,要徹底消除各自八識田上的種種習氣,就一定要生起真實的般若,因此現在就一定要扎扎實實地學《淨水如意寶》。很多道友,在花很多時間,認真地進行預習、背誦、講考、研討、複習、串習,這一套的學法程式非常好。畢竟想要通達般若,就需要經過這樣的一個過程。這樣在短暫的幾年中下了功夫,就已經為生生世世修行正法做了非常有意義的大事。

  法本要反復研讀

  但是很多人花的時間不夠,尤其沒有反復研讀諸佛菩薩所作的原汁原味的科判、偈頌、注釋等等。這樣就得不到佛菩薩真正智慧的加持,心裡還是原來的那個分別心的狀態,所以非常可惜。如果真正在這些經論和全知的金剛句的注釋上下功夫的話,得到的加持會是不可思議的。會在心中產生出一種聞思修智慧的力量。

  什麼是看破放下

  那麼什麼是修學般若中觀的目的?修學中觀,就是要看破放下。所謂看破就是要看破這一切的顯現,要通達這一切的顯現,就是現而無自性的,是空性的本體,要通達這一切的顯現是遠離一切戲論的大空性,這才是真正的殊勝的看破的含義。所謂放下呢,就是對這些一切顯現法不要去執著它的實有存在,需要放下追求它的欲望心。學了大乘般若之後,就知道了徹底看破放下的具體方法。

  學般若要對治的就是三輪執著

  既然已經遇到了這麼殊勝的般若為主的佛法,那就一定要學到心裡去。大乘甚深的法沒有學過,沒有修過的有些初學者,一直將在學法的自己,所學的法,以及學法這件事當作是真實存在的,三個別別的三種法,即一直在三輪執著中。但是,學習了大乘中觀的空性法門,學好了大乘中觀的空性正見後,知道了凡夫的一切見聞覺知到的顯現,其實都是因分別而起的戲論,都空無自性。學了這麼殊勝的空性法門,大家應該問問自己,是否在內心深處,已完全心服口服地接受了這樣三輪體空的殊勝的道理?

  初學者要用自己的話來理解法義

  學正法如果沒有在心裡獲得一種體會,那就只是在字面上學,頂多得個傳承而已。不能認為重複上師說的話,或者說能重複法本上的字句,就已通達法義了。有些人到現在都對學過的法義一竅不通,就是因為這個毛病而導致的。所以呢,不能僅是用眼睛看、僅是用耳朵聽,而要用心去思維、抉擇、串習,並且要用自己的話,來複述出佛菩薩、上師講的法義。我認為初學者能夠這樣做,理解就差不多了。

  要將法義體會出來、落實起來

  學習法義時,要把法義所詮釋的意思與它的實際含義對應起來。這也相當重要。全知麥彭仁波切在《辯中邊論釋·日光鬘》中解釋相應、串習時說:由能詮文不錯亂逐字相應及以文字安立之名是何義的能表于心中串習故,成為有義。即對一個名詞的瞭解,要經過相應和串習這兩個步驟。相應是把正確的名詞逐字學到手,不能錯亂,比如學藏語這個詞的時候,要跟著說成美多,而不至於說成多美,或者其他的詞;串習是把這個詞與實際所表達的意義,在心中進行反復地對應,比如學美多,必須要知道這是指花,這需要多對應幾次,也就是多串習幾次後,才能在下次聽到美多的時候,直接知道這是在說什麼。

  又比如,學習時遇到空性這個詞,能正確地複述出來,而不至於說成性空等其他的詞,這是相應;然後知道空性的實際意義,是指萬法遠離了四邊的法性,而不至於把它對應成無自性的,或者只離開了有邊的單空等等的歧義,這樣反復地練習,這是串習。

  相應這一步驟並不難,但是串習就需要花一定的力氣了。我發現很多人在學新的名相的時候,往往只做到相應,也就是把名相能表達出來了,就結束了,沒有進一步去將這個名相和它實際含義進行對應、串習,這個結果是什麼呢?就是你雖然會說一大串的佛法名詞,但是並不知道它們的真正含義,或者只是模模糊糊地知道,這樣實際上當你在用這些詞的時候,你並沒有在表達它們真正的意思,而只是在表達你自己的想法,更清楚一點地說,你不是在表達佛法,你是在用佛法名詞的包裝,在表達實際與佛法相違背的你自己的庸俗分別念。

  應該如何學習與他宗的辯論

  般若境界很深,大家在學習時會產生很多疑問,想要把這些疑問一一消除,就需要經過縝密的分析,這些分析過程,就是通過與他宗的辯論展開的,因為內道與外道的各宗各派,代表了凡夫心中各種明顯與不明顯的觀點。因此,在學習與他宗的各類辯論的時候,不能只會口頭重複他宗有事師這麼說,自宗中觀師那麼說,那樣就已經偏了。你要做的是將這些法義體會出來,落實起來。要知道有事宗的執著,就是你心中的實有執著,中觀師的般若正見,就是你通達無自性空性後的心態。不管是外道還是內道有事宗的提問,還是中觀師的回答,大家學習時最後都要落到自己心上。要反觀自己心裡哪些地方有這樣的疑問?哪些地方有和外道或內道實事師一樣的執著?然後再按照法本的引導,斷除執著,轉化成智慧,這才是學般若的根本目的。

  不能混雜自己的觀點

  學習清淨的佛法,要注意不能混雜進自己的盲目觀點。學法要開動腦筋,充分理解佛菩薩的境界,並以此對照自己的分別念,發現並糾正分別念中種種的錯誤見解和執著。當今社會,因為從小沒有接受過佛法的教育,所以初學者因為對佛法的恭敬心不夠,容易根據自己的一知半解,隨隨便便地下一些結論,這樣就在心裡理解出一套和所學法義無關的意思。這種隨便的作風,根本不是在如理的學法,非常危險,會導致無法對治煩惱的後果。

  討論法義不能天馬行空

  在討論法義時,要嚴格根據法本,思路要清晰。大家現在學佛法的階段,就像小孩在蹣跚學步,小孩要學的就是怎麼跨腿,怎麼邁步,怎麼保持平衡,而不是怎麼去跑,去飛。同理,如果為了修行,想真正學好佛法,第一步就是如理如法的學。在學時如果可靠的法本都沒有看,講記上說什麼都不知道,然後自己隨隨便便講一套,講得亂七八糟,最後講了什麼都不知道,這樣就浪費了大家的時間。學習佛法首先是因為暇滿難得,因此要抓緊時間學習佛法來好好珍惜。說實在的,從佛教徒的眼光來看,或者通達佛法的人來看自己,知道暇滿人身是非常難得的,每天的時間都如黃金般珍貴,每天都要非常珍惜。討論時,以散亂心,隨便講,隨便研討,隨便發揮,思路也不清晰,法本沒看,講記上說的是什麼也不知道。這樣隨便的講一大堆,就浪費了大家的時間,沒有抓緊時間學習佛法。這樣正好違反了暇滿難得的修法。

  學習般若必需要肯吃苦

  凡是佛法,都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般若法門尤其甚深精妙。在這個時代,人們心中頑固的邪慧、自私自利、欲望心非常明顯,這些都是橫亙在人們與般若涅槃之間的種種巨大的障礙。這時想要在輕輕鬆松、吃吃喝喝中就能越過障礙,就能通達般若,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具有這樣癡心妄想的人,正是上師佛菩薩們所悲憫的人。連高僧大德在因地修行的時候,顯現上尚且吃過很多苦,通過艱苦的專學專修才最終獲得證悟,現代的人就更加應該加倍投入精力,精進地修。為了真正的如法修,前提就要扎扎實實地深入的學習,加倍投入精力,精進地踏實的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事情。得到暇滿人身,遇到了三寶,進入了佛門,遇到了這樣殊勝的般若等法門,就要以這樣的狀態度過每天,這非常重要。

  學佛不能有吃速食面的心理

  學佛還要有長遠心,有些道友以吃速食面的心態來學佛,認為吃速食面不必要買菜、炒菜,泡上熱水,幾分鐘就ok了。他們不知道,長期這樣吃的話,會營養不良,甚至把自己的胃都會徹底搞壞。同樣的道理,沒有扎扎實實地深入學習,沒有專學專修經論的甚深要義,一下子要修行,說馬上打坐,修個解脫法,很快想開悟,這確實是想一步登天,成了智者的可笑之處。

  打坐不是找感覺

  漢族道友中還有這樣一種情況,修法不是修出離心,不是修看破放下,不是修慈悲心等等。這部分道友所謂的修法就是想打坐,要找個感覺。甚至有些人喜歡馬上就有感覺,馬上修出功德,嫌分析科判、背誦偈頌麻煩,也不想一段一段地研讀祖師的金剛句,不願意在基本功上下功夫,然後說要開始打坐,這樣就只是找一個感覺,在各種感覺上滑來滑去,根本不是佛法的修行。作為一位凡夫,很多人只要與佛法的正見一比較,就能知道心中的謬見、邪見多如牛毛,這些錯誤的見解,還被自己非常固執地堅持著,甚至還有更多沒有被認識到的。這種狀態下,怎麼可能產生出修法的功德呢?沒有聞思過佛菩薩引導的修行次第,能修成什麼法門呢?內道修行中沒有這樣的!

  學佛要不斷自我檢驗

  學這麼殊勝的佛法,一定要有變化,要有進步。如果學完一個經一個論後,沒有心得,沒有收穫,信心、慈悲心、聞思修的智慧沒有提升,那學了什麼呢?這就像小孩們在冬天的冰上滑冰一樣,耍耍而已,說白了,就是自己欺騙自己。如果因此還增長了我慢等的煩惱,減少智慧,那麼學習殊勝的佛法,對你來說,變成了在學修魔法一樣了,那是非常危險了。

  學佛是否進步不需要問瑜伽師

  至於自己的修行是否已經有進步,不必問瑜伽師。發現自己一個過失,就改正一個,這樣就會有一個進步,發現了十個過失,就改正十個,這樣就有十個進步。真正的修行人,不會羡慕任何世間法,完全是以希求解脫的出離心、利他的菩提心,以及證悟般若而成就殊勝的菩提為目標在學修佛法。如果任何過失都不改變,任何煩惱都沒克服,任何世間的執著都還沒有放下,怎麼會顯現出修行的功德呢,怎麼會有修行的進步呢?

  學法要專學專修

  如果聞思修的方法不正確,那麼即使學、修了很多法、念了很多心咒和佛號,也產生不了出世間真正的功德。因此要不斷反思自己聞思修的狀態。觀念需要轉變的就要轉變,學習方法需要調整的要作出調整。一個人不可能同時學好八個大論,還不如暫時放下七個,每次專學專修一個,才有希望成就修行的功德。

  深入學習,一通百通

  現代的一般人,同時學多門法的,會導致最後每個法門都學得似懂非懂。在一定時期裡專學專修的人,則會一通百通。比如說,學好了《淨水如意寶》,就抓住了第二轉般若法門的來龍去脈和核心要義。加上精進地專修,就能通達般若法門。這樣,日常生活中的萬法,都變成了他修行的助緣,萬法在他面前,都呈現出了現而空的般若真正面目。

  對正法沒有恭敬心,會緣正法造惡業

  大家需要用佛法的智慧觀察自己真實的心態狀況,如果對法寶沒有真正地皈依心,沒有學過如何皈依法寶,恭敬心與信心不強,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在聽聞佛法、學習佛法、修行佛法的時候,發心和行為都不會特別如法,就會緣佛法造下很嚴重的惡業。只有把這些過失改掉,才會有進步,才能得到清淨佛法的加持力。佛菩薩智慧的力量才在你的相續當中真真正正會生起來,而且會逐漸堅固。在偉大的佛菩薩的引導下,你自己的心裡才有一種真正趨向解脫光明大道的把握和希望,修行就會一步一步提升。

  把科判貼到天花板上

  我本人對這些偈頌,和全知的金剛句,曾經學過很多遍。當年學的時候,把這些科判抄在紙上,然後貼在天花板上,這樣躺下的時候就能看到。看的時候,把一段一段背熟了的偈頌和注釋,扣到這些科判綱要上。這樣整個前前後後的中心要點就抓住了。然後再去串習的時候呢,心裡非常非常的歡喜。當時從早到晚非常開心地看法本、思維法義、辯論佛法,然後講課,輔導,聽課。把所學的偈頌、科判、注釋幾乎都背下來了,就連開玩笑的時候,也都是在用這些理論。

  撞現而無自性的牆

  那時在確立了佛法的正見,確信萬法的顯現真的絲毫都不可得,絲毫不成立後,無論看到什麼,都想去撞一撞、碰一碰,檢驗一下,自己是不是有空性的智慧,是否可以通徹無礙地穿進去。記得有一次在跟旺欽堪布辯論時,我跟他說,喇嘛經堂後面的這個牆完全是現而空的,是大空性,毫無實有存在。而通徹無礙的空性是可以進去的。你看,我就開始要鑽進去了。我就沖著牆跑過去,結果砰咚一聲撞到牆上了。那時認為已經有了空性的正見,但是還沒有串習修,所以執著的習氣還是很重很重的,撞到還是很痛。

  沉浸在法樂中

  但是那個時候除了聞思修之外,沒有其他的雜事,全學院找不到一個商店,也沒有一個飯店。僧眾們的生活非常的簡單,吃的是糌粑,住的和用的也都非常簡陋,但是大家在上師法王如意寶的帶領下日日夜夜一起聞思修行,沉浸在法樂之中。現在回想起來,心中依然充滿了那種快樂和充實,感覺真是太幸運了!因此心裡太感恩法王上師了。沒有法王上師,沒有上師創建了道場,沒有上師帶領我們聞思修的話,根本不會有那種不可思議、法喜充滿的感受。但現在呢,商店多了,飯店多了,事情也多了,很多人就容易產生散亂等的障礙,聞思修的殊勝事業就會受到影響。

  出家不是為賺錢

  大家都知道,出家人與在家人不一樣,出家人徹底放下了在家人所做的一切事情,完全是身心都乾乾淨淨的狀態,想出家修行,做自利利他的功德。出家人千里迢迢到喇榮溝,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吃穿住舒服一點,而是來求解脫法的。但是從現代的商品社會中走出來的人,會帶來商品社會裡一個很深的習氣,就是錢被認為是個好東西,它能帶來名譽和地位,有了錢什麼都好做,有錢等於成功,沒有錢的人就是不成功的。少數一些人,並不是說所有人,雖然已經舍俗出家了,但是心底裡還受著這種低級的社會習俗的影響,還會經常去想如何賺錢。

  甚至在這樣的山溝裡,還想著通過什麼樣的手段,多多賺錢,然後用賺來的錢去多多做供養、佈施,或者多多讓僧眾享受等等。說實在的,這就是受低級的社會習俗的影響才導致的,而不是因為對三寶有著不可思議信心。能夠把自己看破放下,在對治自己的煩惱,在清淨自己的業障,可以完全犧牲自己,把自己的身口意完全貢獻給三寶,以極大的勇氣而行菩薩道的人,非常非常的少。所以不要說想為三寶、常住賺錢,這只是為自己想賺錢的習氣,找了一個好聽一點的藉口而已。並且在與道友相處,或者在對僧眾的管理中,也會沿用世間的一套,不是用智慧、慈悲、道心等的功德去感動,而是用強勢去壓服別人。像這些習慣就完全不符合法王上師道場的團結和合、清淨戒律、聞思修行的原則,應該注意進行對治和改進。

  法佈施和法供養是出家人的本份

  本來一個出家僧人,本來不能蓄積財產,收到信眾的供養後,是要再佈施或供養出去的。出家人自己也知道,自己一天都沒有打過工,手裡的所有的財產,全部來自於十方信眾。很多虔誠的居士,尤其老人們,自己吃的穿的住的都非常節約,連出門都想不花錢,能走路就走路,把省下來的錢做供養。出家人拿這些錢去作上供下施,說實在的,自己只是中間轉了一下手而已。如果因此認為自己福報大,資金多,做了很了不起的上供下施事業,則已經走上彎路了。

  其實我認為,現在錢財方面的上供下施,做的人還不少,但是對殊勝佛法的上供下施,則非常非常少見。對於出家僧人來說,著重需要做的就是以聞思修行和講經說法進行法佈施和法供養,這是出家人的本份,也是出家人不共的福報能做到的。出家人只在財產上做上供下施的話,說實在的,偉大的佛陀根本不贊同做這些!

  居士面臨的障礙更大

  那麼在家居士呢,同樣需要進行聞思修行,因為解脫這個任務,並不只是出家僧人才有,在家居士也是一樣要完成的,而且在家居士的障礙更大,任務更重。觀察一下居士每天看到的是什麼?聽到的是什麼?接觸到的又都是什麼樣的人?明顯可以見到居士面臨的煩惱更多、障礙更大,必須要加二到三倍的力量才能夠對治。但是,人生短暫,一下子就過去了。如果一年四季東跑跑,西看看,今天學一下這個法門,明天學一下另一個法門,不用正知正念提醒自己,不靜下心來專學專修,臨終時就只有悔恨了。

  世俗關係不是佛法關係

  有些人想法很偏,對於沒有要求他精進聞思修的人呢,他認為對他很好。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做的事情就是旅遊一下,朝一下山,下個館子,有時再放放生。然後認為這個上師真的太好了、太慈悲了,和自己關係很親近。其實這樣自他都在空耗暇滿人身,浪費財產。這樣度日子,有沒有很大的價值?有沒有很大的意義?

  有些人還沒有真正皈依法寶

  現在有些人,對法寶沒有真正皈依。根本沒有學修佛法的意樂,沒有護持佛法的心願,沒有為了弘揚佛法而日日夜夜吃苦下功夫。這樣的話,一切佛菩薩、高僧大德所進行的弘法利生在你這裡就落空了,失去了作用。這樣的人,學佛就像在耍遊戲一樣,頂多就在轉生善趣的善法上混日子而已。所以沒有太大的意義。

  要用佛法智慧分清主次

  我這麼說,不是因為自己有修行的功德,能看得清楚明白,而是畢竟親近了非常不得了的聖者法王如意寶後,知道學佛人一輩子主要應該做什麼,出家人要做的是什麼,尤其在這個時代需要做的是什麼,要成就自他二利的功德需要做什麼,以及要擺脫生死苦海該做什麼。既然已進入佛門,遇到佛法,就要著重在聞思修行上面下功夫。這些因為大恩上師教育非常成功,所以我們心中非常有數,而且也非常有經驗,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現在最根本的問題,哪些是現在次要的問題等等,就會辨別的非常清晰。對自己來說,這一生非常幸運遇到上師,上師教育我們,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交流佛法。尤其這個時代,自他就是要學習佛法,交流佛法。尤其出家人,是再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了。出家人如果去做次要的事情的話,就把根本的事情放下了。根本的事情放下了,去做次要的事情,按照大乘般若經講,這是一種著魔的行為。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視這些地方。辨別清楚主要與次要,尤其是出家人有福報有時間專學專修,可以講經說法,可以弘揚護持佛法,這些都放下了,卻做其他的次要的事情,這確實根本不是學習佛菩薩與高僧大德的行為。這裡不僅是一般的出家人,連那些在做輔導的出家人也包括在內,都需要高度重視。

  弘法利生必先通達法義

  要觀察自己是不是真真正正的在學佛菩薩的經論,是不是從教證理證等個方面斷除了疑惑,產生了正見。輔導員也好,法師或者其他出家人也好,如果自己都沒有學好,似懂非懂的,自己都沒有通達,你還能輔導什麼法呢?你能講什麼法呢?你能護持什麼法呢?你能弘揚什麼法呢?所以要衡量一下自己的相續,自己的心裡對於一部經,如果連句義都沒有通達,還說我能講這部大經大論,自己不好好想想就這樣說,是腦袋出問題了嗎?有時通過看到電視報紙或網路,看到極少數的個別出家人,名字聽起來是佛教法師,講的卻亂七八糟,不是佛菩薩所講到的,甚深的、能開聞思修智慧的、經論裡所講的那些內容。我認為,我們這麼偉大的佛陀,這麼殊勝的佛法,這麼有恩德的,尤其是當今時代非常了不起的聖者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所培養的法師們在聞思修行的道場裡,應該不會有這種現象。如果有這種人的話,那麼就沒有希望把法王的法脈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了。因為現代人不想吃苦,沒有真正地從教理上學習佛法,沒有精通佛菩薩甚深境界的法,只是像學世間的知識一樣學了點佛法,然後想像吃速食面一樣地簡單的學好佛法,修好佛法,想做真正的修行人,然後想講法利益眾生。說實在的,如果自己不理解精通佛法的話,是做不到的。弘法利生四個字,口頭上是好說的,而實際上應該反觀一下,自己皈依法寶的意樂心怎麼樣,自己學修佛法的信願怎麼樣,自己真正的弘揚不可思議的佛法的大願怎麼樣,自己在學修佛法時下了多少功夫。如此反觀後,看自己身口意的所做所行,就完全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能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大德法師了。

  使用佛教傳統標準法相名詞的重要性

  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都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有傳承的這些佛法的法脈,所有這些都不去學,只學一些唯物主義的知識,用這些唯物主義的名詞來描述的佛法的甚深的道理,甚深的修行的境界,這是不可能的。現在就是有很多人,不學這些可靠的標標準准的佛法的法相名詞,佛法的道理,反而用一大堆其他的字來描述佛菩薩的甚深、清淨、出世間的修行境界,那是不可能的。佛法裡的法相名詞是標標準准的,是佛菩薩的智慧觀察所決定下來的,或者是翻譯家,在大的譯場裡,很多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再三的研究決定下來的,非常有加持力,是很清淨的,可以開智慧的,輕鬆的,辨別能力很強的。有些人對於這種出世間的智慧觀察決定下來的法相名詞,不去學習,反而去學習那些粗糙的,要有感覺的,一下子要觸動他的感官的,像吃辣椒一樣的。那樣的法相名詞,他就說很好,他會說上師你講的很好,容易懂的,不是用佛法不共的名詞,而是用我們現在日常生活用的,非常容易懂的語言,所以上師你講的法,不像過去佛菩薩講經和論的講法,他們的詞句就非常不好懂。你老人家用的都是大白話,非常容易懂,容易抓住要點,你說了後,我們一下子就通了,一下子就明白了,所以說您老人家對我們是太慈悲,太有智慧,太善巧了。有些可能會有這樣的利益,但是,說實在的,初學者剛學佛法,沒有再再的精進學習佛法,就想僅用簡單的詞句,講幾個開示的內容,像吃速食面一樣,一下子就能精通甚深的佛法,我認為這是不正常的。初學者,沒接觸過佛法,難以理解佛法的意義,這是正常的。所以法師用詞一定要注意,不能隨便亂用。那些不相信三世因果,根本沒修過出離心菩提心,沒體驗過無二慧修行境界的那些人所做出來的詞句,本來都是些追求物質生活或者是貪求世間八法的詞句,用那些詞句用來描述世間的東西是可以的,但一旦涉及到解脫的法,或者是很高的出世間的境界,這些詞句就沒用了。有些人因為沒有精通佛法,所以就用很多研究自然科學的詞,去描述《金剛經》、《六祖壇經》、《般若心經》,或者講光明大圓滿的法。所有的這些描述或講解,全部沒有按照過去的那些佛法裡的標準的法相名詞,而是用現代的,說白了,就是用外道的那些字詞,去描述內道的這些甚深解脫的修行境界。這是不可能抉擇清楚,不可能說明白那種殊勝的修行境界的。所以大家需要注意,尤其是講法的法師更有責任,更要注意,否則的話,藏地漢地幾千年的佛法傳統使用的字句全部丟失的話,我們將來修出世間佛法會出現很大的障礙。

  對佛法的聞思修與弘揚應該隨喜,不能障礙

  這裡我還要再講一個需要非常重視的現象。我們很多的漢族人,從小養成一種習慣,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去考慮很多因果的問題。因為從小沒有因果的教育,沒有佛法的教育,甚至沒有傳統的儒家文化等的教育。這些人要引起高度重視的是,千萬不能對學修佛法、講經說法的人作障礙,否則會導致最嚴重的惡業。凡是真正講經說法,提倡聞思修的人,不管是什麼身份,不管來自哪個道場,都沒有任何不好之處。他們是導師釋迦牟尼佛所讚歎的合格的佛弟子。對他們的聞思修行與弘法利生事業只能提供順緣,不能製造哪怕一丁點的障礙。否則後果非常嚴重。

  佛法的命根是聞思修行

  大家想想,佛弟子利益眾生最主要的方法是什麼?那就是聞思修行和弘揚佛法。即使不可思議的導師釋迦牟尼佛,親自到你面前進行加持,還是通過給你講法,讓你一步一步學修佛法,除此再沒有更好的方法。

  沒有聞思修佛法,徹底的放下聞思修佛法,佛教就失去了生命力,只能叫影像佛法,沒有實質。有的人只會做一些表面、相似的佛法,內心裡一竅不通。有的則像研究世間知識一樣在研究佛法,根本不是皈依佛法,學習佛法,護持佛法的那種心態了。這些都絲毫得不到修行佛法的加持。世間上的傳統文化尚且需弘揚和交流,對於佛菩薩傳授的最為殊勝的出世間的經論,就更應該加倍進行弘揚和學修了。

  對法寶的重要性有了這樣清晰、深刻的認識,就會真正重視法寶,就會認識到法王上師說的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的深刻含義。

  夢見上師

  我們的聖者法王上師如意寶,已經證得了出定入定無二的光明大圓滿的殊勝境界,毫無疑問是專門來任運地攝受、培養、度化我們的,讓我們能產生學修佛法的功德。心中被法王上師的這種不可思議功德感動了以後,即使在夢中遇到違緣,也會脫口而出上師知、上師知、上師知……”,一直祈禱大恩上師。上師圓寂了以後,自己特別懷念上師、憶念上師種種的恩德。所以一個星期中,起碼三天就會夢到一次上師。夢到上師後的接下來的一、兩天裡,身心非常愉悅、輕安,病痛也都暫時消失了。

  建立佛學小組前夜的夢

  大概在七年前,在為漢地道友們建立佛學小組的前一天晚上,我邊放鬆,邊拼命地祈禱上師。當天晚上,果然又夢到了大恩上師。當時在一個很高的、潔白的雪山上,天空湛藍湛藍的,沒有一絲雲彩。我在雪山上往上爬,一抬頭,看到了大恩上師就在雪山上面的虛空中,身體有一座小山那樣大,看得一清二楚的。哇,當時就很歡喜。上師是朝東的,但沒有說很多話。然後上師朝東看,我往東一看的時候,看到在東方的雪山上,中間有一條路,筆直筆直的,像一輛大卡車開過之後留下的車輪印子一樣。然後我就蘇醒了。醒過來以後,感覺上師就一直在我的心間。

  第二天我自己的分別心想,剛好給漢地道友們建立佛學小組。上師往東看,東邊是漢地,漢地地方這麼廣,佛友那麼多,上師有緣弟子又那麼多,跟他們交流佛法,一定是會成功的!東方的那條路非常直,天空是藍藍的,沒有任何烏雲阻擋,沒有什麼障礙沒有什麼違緣,因此交流會很順利,不會產生障礙和違緣。所以產生了勇氣,在上師的加持下,一直交流到今天,確實也沒有出什麼大大小小的違緣。對這個社會,對眾生,對佛教,還是做了一定的貢獻。

  願佛法興盛

  我對寂天菩薩的《入行論》和全知的《淨水如意寶》金剛句為主的佛法,確實花了時間、下了功夫,當時連做夢的時候都在思維法義。明白了一些法義後,心裡特別喜歡和珍惜,並且產生了一種抑制不住的心願,或者說分別念,或者說勇氣,就是一定要翻譯,一定要交流,一定要讓道友們學習,並得到這些殊勝的智慧、力量和加持,讓大家在修行上有明顯的提高和進步。我在學法時產生的這個心願,直到現在都一直很堅固,一直在推動著自己。現在不說在白天,有時候連晚上做夢的時候,夢到的也是怎麼交流佛法,怎麼翻譯,怎麼推廣,以及道友們的聞思修水準提高了沒有,怎麼進一步提高啊等等的問題。

  有了般若基礎後,就有希望修行金剛密法竅訣

  現在有般若法門基礎的年輕人不少,不僅是出家人,包括居士,將來都非常有希望去講經說法、護持佛菩薩高僧大德及傳承上師傳下來的、清淨的佛法的法脈。而且隨著大家根基的進一步提高,將來就有希望對大家傳授法王上師的金剛密法。大家修行這樣的殊勝竅訣後,智慧等又將會有很大的提高。我現在每天在修上師瑜伽的同時,一直在以歡喜心翻譯法王上師的著作,並每天發願回向將來和大家進行交流、學習,共同修行成就自他二利。

  所以今天講般若課的時候,我還是通過種種方面做了觀察,而且我也非常瞭解山上金剛降魔州和山下很多金剛道友佛友們學習佛法的狀況,知道目前哪裡需要強調,哪裡需要交代,哪裡需要改善,哪裡需要專學,哪裡需要深入的學習等等。因為我與大家交流時是非常用心的,對涉及到漢族佛友們的方方面面,不管是講的、學的還是念的,能否直接間接起到正面真實的幫助和利益,我也是用自己的分別心在再再觀察的。因為有這樣的觀察,所以我自己有一種責任感,也很用心,況且法王也一再安排說要好好交流有加持、有傳承的、清淨的佛法。所以我也當做自己的事情,沒有想求名聲,求回報,也沒有想通過漢族道友的幫忙要做這樣那樣的很多私人的事情,根本沒想過這些,這樣也沒什麼意思。反正上師怎麼安排就怎麼去做。沒有以自私自利的心態想去做什麼。反正發心清淨,不但是白天,就是夢裡也相信是這樣的心態。今天講的稍微多些。有的地方強調得是不是誇張了點,或者是否不符合道理,不符合實際情況,有些地方說的是不是太嚴重,如果是的話,要請道友們諒解,尤其是要請出家的僧眾諒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