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格拉斯哥7日電) 各方對於英國大選的關注焦點,今天都落在蘇格蘭,因為蘇格蘭國家黨(National Party)似乎很可能會大獲全勝,進而取得對任命要職的影響力。

全英各地今天的選情依然難分勝負,首相卡麥隆所屬保守黨和在野的工黨民調支持度不相上下。但在蘇格蘭,情況大相逕庭。

蘇格蘭國家黨雖在去年9月的獨立公投中鎩羽,如今則似乎將贏得蘇格蘭在國會下院59席中的50個以上席次,較2010年上次選舉所獲6席突飛猛晉。

國家黨所擴增的席次,多數將奪自工黨;而在5年前的選舉中,工黨拿下41個蘇格蘭席次。工黨若喪失這些席次,就十分難以贏得下院650席中的多數。

在保守黨也可能無法拿下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兩黨很可能必須爭取小黨以共組政府,從而使蘇格蘭國家黨及其反緊縮措施的政見舉足輕重。

施特金昨天在選前最後競選談話中說:「無論(你們)在獨立公投時投下贊成或反對票,或是否以往從未把票投給國家黨,此次大選都是舉國團結以期在國會中表達主張的1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