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控八控控」,不少人都會想到爆紅的知名中醫廣告內容,提醒「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惱人問題。其實有兩個簡單的自我保健運動,或許可以讓你免去醫院報到的麻煩。
 
23歲的物理治療師Sunguts(三個字)在YouTube分享短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你如何自我保健「腰部椎間盤突出」。Sunguts解釋,彎腰會導致椎間盤前側壓力變大,使椎間盤向後突出並壓迫脊椎神經,那現在要做的其實就是,反過來增加後側的椎間盤壓力。Sunguts分享兩種簡易的自我保健運動,只要用站姿或者是趴姿,都能夠輕易地在家中自我保健。
 
在站姿時,右手握拳並將拳眼放在覺得痛的那節腰椎上,用左手包覆在右手上,在腰往後彎的同時,右手微微往前方施力,每次後彎的時間只要維持一秒即可。感覺到腰部不舒服的時候,馬上做個幾下,就會有立即舒緩的效果。
 
在趴姿時,兩手放在耳旁,此時手肘打直在最高點維持一秒,就可以返回預備位置然後反覆進行。但是注意動作過程中骨盆不離地,腰絕對不能出力,只要用手肘出力就好,另外還必須保持收下巴避免頸椎受傷,作的次數則是越多越好。
 
但Sunguts也提醒,若這兩個運動會感到身體不適,或是做完後疼痛症狀反而越傳越往腳底的方向,那就可能表示你的腰椎問題,並不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又或者是突出的部分已經太大,反而夾擠到突出的椎間盤導致疼痛。若有這種情況,就該去找信賴的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詢問。(隋昊志/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