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宣布,BRT將在7月8日走入歷史,「BRT」雙節巴士改為「300號公車」,拆除站體的「BRT」3個字,取消車站刷卡,BRT也和其他公車一樣上車刷卡收費,市民從7月8日起搭乘BRT,和一般公車都可享受10公里免費。

公車專用道 每天跑千班

台中市第1條、花費22億元打造的BRT,從去年7月27日上路,到今年7月8日「壽終正寢」,共上路346天,結束不到1年的壽命。7月8日起,藍線BRT專用道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台灣大道會不會找到交通新活路?成為另一場考驗市府和市民的新挑戰!

BRT體檢小組提出「純BRT」、「BRT+Bus+優先號誌」、「BRT+Bus」、「純Bus」4種可能方案,林佳龍昨天在市政會議宣布,前兩案窒礙難行,決定綜合體檢小組所提的第3及第4方案,採用具可行性的「優化公車專用道」。

全台最貴 800萬候車亭

而原本1天420班次的「BRT」雙節巴士改為「300號公車」,加上新增580班公車,成為每天1000班次的公車專用道,原平均5分鐘1班的車輛,加速為2.5分鐘1班,乘客可降低一半等候時間,慢車道仍保留2線公車行駛,也復駛在BRT通車後取消的海線公車。

從7月8日開始,在台灣大道搭乘大眾運輸的變化包括現行BRT本來採車站刷卡,改為上車刷卡,白海豚造型的車站將保留,成為公車專用道的候車亭之一,台中市將出現全台灣最貴,一座造價800萬的「候車亭」。

胎死腹中的BRT,林佳龍直言,根本就不是真正的BRT,也沒有所謂「廢與不廢」問題,造價22億的BRT交通運輸系統,原朝向「類捷運」發展;現和公車接力行駛後,毛毛蟲造型的兩節車廂變成「類公車」。

停辦BRT 省278億經費

至於BRT全線17.2公里免費期限到6月底止,7月1日起將收費,但市府因應7月1日到3日為指考期間,決定延後1周到7月8日實施,BRT也和一般公車同步為7月8日起開始10公里免費。

台中市府評估「優化公車專用道」方案,將省下BRT其他5條未興建路線的260億元,而藍線BRT的40億元中,尚未發包的18億元,也將轉為改善台灣大道交通狀況之用,共計省下278億元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