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居士講如何認識天眼

南師開示

  正文: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

  阿那律是佛弟子中號稱天眼第一。因為他的肉眼壞了,佛要他修天眼,結果修成天眼通。阿那律的故事有啟發性,他有一次要縫衣穿針線,但因為眼睛看不見,就問有哪一位師兄可以幫忙。當時其它人都在打坐,沒有人來幫他,佛聽到了,就下座幫了阿那律。阿那律知道是佛,就問為何由佛來幫他?佛回答說,即使成了佛,還是要積功德,應該做的就去做。對於其它在場的弟子,佛就訓斥他們,為了要打坐入定,一點善事都不肯做,這樣是白修行了。我們有的人,學佛之後就一臉佛氣,一嘴佛話,好像是儼然有道,實際上沒有佛行,是沒有用的。另外要說的是,即使阿那律得了天眼通,肉眼還是壞的,這是兩回事。《金剛經》中佛講如來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每一種眼都不同。

  這裡阿那律說,他不夠資格去探維摩居士的病,由於有一次他在經行時,被維摩居士呵斥。根據佛制,拜完佛之後要右轉圍繞佛三次,是印度的禮貌。一定要右轉,是順轉;左轉是逆轉。經行同繞佛的意義不同,禪堂規矩在坐禪下座後要散步,稱作經行,也是向右走;當然不一定繞圈子。有的一個人閉關,經行就走直的,走到要回頭時,就向右轉身往回走。真用功的人起身經行時,連眼都不願睜開,保持打坐的定境,就在兩旁掛繩子系上竹筒,經行時就摸著竹筒走,才不會走偏。經行有大步、小步、快步、慢步。在禪堂快步經行叫跑香,是快步、大步的走,不是運動的跑步。出家人行住坐臥都要講究威儀,就是要有生活的姿態,要隨時在定中。

  【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庵摩勒果。】

  梵王是色界天的天人,已經不具肉身像,而是一團光。關於梵天梵王我們在前面講三界天人時,已經大致介紹過了,我再補充一點。修行的心行非常重要,即使你功夫做到四禪定境界,但是如果習氣沒有轉過來,就不會得到四禪天的果位。阿那律說,當時有一位名叫嚴淨的梵天王,與一萬個梵天一同放淨光明。實際梵天人本身就會發光,故不用作意去放光,所以叫作色界,在色界中有光而已經無欲了,人修到了無欲才到光明境界。這梵天王向阿那律頂禮,然後問阿那律所得的天眼通,能看到什麼程度?阿那律說,他看見佛的三千大千世界國土,就像看手掌中一粒庵摩勒果那樣清楚。庵摩勒果也有翻成庵摩羅果,約橄欖那麼大。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這裡維摩居士所講的,正是大家要參的,大多數人學佛都被宗教的神秘色彩,把自己的正見思惟染汙埋沒了。你自我檢查,學佛有沒有求神通的心理成分?恐怕十個有五雙都如此吧?有這樣的動機,想證得菩提,是幾乎不可能成功的。《楞嚴經》說;因地不真,果遭紆曲,動機不準確,方向就不對,所以不會得果。第二點,你對神通信不信?如果這裡有一個有神通的人,你不會不信他的。所以正信很難!

  唐宣宗還是世子的時候,曾經出家作和尚,與黃檗禪師兩人是同參,有次犯錯,師兄毫不顧及他世子的身分,打了他。宣宗即位之後,也毫不記恨這位師兄。黃檗禪師有次去浙江天臺山參訪,那時開創天臺宗的智者大師,已過世許久了。黃檗禪師在天臺山結識了一位僧人,有一次兩人同行在山中遇到大雨,溪水暴漲不能渡過,僧人脫下斗笠,踏著過溪,黃檗禪師見了,就斥責僧人為自了漢,拂袖而去。僧人聽了,就歎黃檗禪師真乃大乘法器。如果是各位同學見了這僧人的功夫,恐怕要大為佩服了。一般學佛的人,很難有黃檗禪師這個境界的。

  常常聽人說,某人有天眼通,可以替人看前世因緣,這些奇人不論是睜著眼看還是閉著眼看,通常臉會發紅,就是血壓上升之兆。記得抗戰時,在重慶有位修東密的法師,以眼通聞名,是一位華僑,多年之後我在香港第一次遇見。他那時年事已高,在旁的有一位老居士朋友就要他幫我看一下,我當時就勸他不要再玩這個了,年紀大了高血壓危險呀。

  維摩居士問阿那律,你用天眼通所看見的,究竟還有沒有相?是不是有作相的?是在空的境界看見呢?還是在有的境界看見呢?注意!阿那律雖然肉眼瞎了,但是能見的眼識沒有壞,還是得見的。即使是瞎子還是看得見,看見的是黑漆漆的相。光明是相,黑暗也是相。

  維摩居士接著說,假如你阿那律是有作相的,有境界有光,在這個裡面看見,你認為是天眼,其實是外道天眼,外道的天眼和五通都是作相。你們有人持咒的,有時在靜坐時雖然自己嘴裡沒有念,耳中卻聽到念咒聲,這就是耳識在作相了。這聲音怎麼來的?它不是外來,不是內發,也不是中間;不自生,不他生,是因緣會聚所生。有些是過去生聽慣了,或是過去生念某個咒子慣了,就埋藏在阿賴耶識裡,在心念極清淨的時候,阿賴耶識中的種子暴發就聽見了。還有一些是由於耳朵聽覺神經震動,加上自己心念的一個非量錯覺,以為聽到了咒語或其它聲音。

  維摩居士說,如果你阿那律的眼通是不作意,不作相的,那就是無為法了,就證得涅槃。既然涅槃,就是畢竟空,那就不應該看見了。等於《金剛經》所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是指實相的道體一無所見,是不會見到光,不會有眼通,連空都不見。你們打坐閉上眼,都還在看,在看眼皮子,因為被擋住了才看不出去,看著黑洞洞的,愈看愈昏沉。眼耳鼻舌身識都沒關掉,意識又在打妄想,坐在那兒玩弄境界。

  【世尊!我時默然。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即為作禮而問曰:世孰有真天眼者?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真天眼,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阿那律被維摩居士責難得答不上話,這時那些梵天天人,大贊維摩居士高明,向維摩居士頂禮,又問世界上有得真天眼通的人嗎?維摩居士答,佛是得了真天眼通的人,是常在如來大定境界中,是定慧等持的三昧,不須起心動念去看什麼東西,但是與所有的佛的國土是一體的,不二相,不求見而自知,這是真天眼。於是嚴淨梵王等天人,就發了大乘菩提心,向維摩居士頂禮,然後就不見了。所以,阿那律也不能去探病。

  本經中,維摩居士教訓每一個弟子的毛病,原本應該是各個弟子的長處,但是在維摩居士面前都站不住腳,這些也都是我們修行上最重要的問題,學佛參禪一定要熟讀《維摩詰經》。

  《花雨滿天維摩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