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力量控制命運 關鍵還在我們自己

星雲法師

  我們每個人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自己的問題;而自己的問題之中,最重大的就是命運的問題。對於命運的看法因人而有種種的差異:有的人在生活當中,遭受到折磨辛勞,往往怨恨命苦;有的人對於自己的遭遇,只知認命,認為人生的一切福禍窮通都是由命運去安排;有的人對於生活的貧苦困頓,則能安貧守節;有的人對於自己的際遇則抱持樂天知命的態度,因此能不憂不懼。我們以為不論命運乖舛或者風雲際會、不可一世,都不一定要聽天由命,而應該培養洗心革面的器識,創造自己的人生。

 

  每一人都有不同于別人的人生境遇,有時候看到別人的飛黃騰達,想想自己的不如意,就慨歎起:“時也!運也!命也!”感傷自己命運的乖舛,更甚者就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爺捉弄命運。其實我們的命運並不是別人所能控制的,控制我們命運的力量究竟是什麼呢?那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又如何控制自己的命運呢?

 

  一、習慣控制命運

 

  佛教說:煩惱難斷,而去除習氣更難。壞的習慣不但使我們終生受患無窮,並且累劫遺害不盡。習慣會左右我們的一生,習慣成自然,變成根深蒂固的習氣,即成為修證菩提的障礙。譬如一個人脾氣暴躁,惡口罵人,習以為常,沒有人緣,做事也就得不到幫助,成功的希望自然減少了。有的人養成吃喝嫖賭的惡習,傾家蕩產,妻離子散,把幸福的人生斷送在自己的手中。更有一些人招搖撞騙、棄信背義,結果雖然騙得一時的享受,但是卻把自己孤絕於眾人之外,讓大家對他失去了信心。

 

  現在有些不良的青少年,雖然家境頗為富裕,但是卻染上壞習慣,以偷竊為樂趣,進而做出殺人搶劫的惡事,不但傷害了別人的幸福,也毀了自己的前程。壞習慣如同麻醉藥,在不知不覺中會腐蝕我們的性靈、蠶食我們的生命、毀滅我們的幸福,怎麼能夠不戒懼謹慎!

 

  二、迷信控制命運

 

  在我們的感覺裡,“迷信”好像是東方的產物,其實西方也有他們的迷信。西方流行著一種風氣,如果今天是十三日又是星期五的話,最好不要出門做事,因為十三不吉利、星期五是“黑色的星期五”,本來有一筆好生意要交涉,由於迷信怕觸黴頭而失去了大好機會,白白錯失了寶貴的機會。

 

  說起避諱的迷信,在我們的社會更是多見。譬如蓋房子建高樓,不能有四樓,因為“四”和“死”同音,住起來人畜不安、必有凶煞。出外住旅館,避免住“九”號房,因為“九”容易聯想及死翹翹。迷信影響我們生活方面更是深遠:有的人做什麼事都要看日期才放心,其實這又有多少值得信任的呢?有些人的婚姻也看過日期,千挑百選的黃道吉日不也離婚了嗎?孩子生下來,要找個算命先生算算命有多重?總要個前面背金、後面背銀才放心。算命上卦的人如果能夠替別人算命,那麼他自己的命運又如何測度呢?有的人過年掃地不能往外掃而要朝裡面掃,因為深怕把錢財掃出去了。有人說女人懷孕不可念《金剛經》,因為金剛的力量太大,會把胎兒沖壞。其實《金剛經》乃般若聖典,不但不會傷害胎兒,懷孕期間持誦此經反而能讓小孩子有良好的胎教、增長智慧。民間流行一種怪誕的事,女兒死了,牌位卻可以嫁人,堂堂正正的一個青年,本來可以明媒正娶,卻討個牌位回來供養。迷信的行為如同一條繩索,把我們的手腳捆綁起來,無法動彈。迷信的行為如同一片烏雲,使我們的人生蒙上了一層陰影,無法見到自性的光明。這許多禁忌迷信,影響我們命運之巨可見一斑。

 

  三、情念控制命運

 

  報紙刊載臺北縣蘆洲鄉的鄉長李文彬和一位藝名貴妃的女子,由於感情的糾紛惹出來一場官司,不但自己的仕途受到了影響,家族也感到門面無光。在我們的一生之中,受到感情牽絆的影響最深。有些人為了感情不順利而毀掉前程的比比皆是,有的家庭為了對方金屋藏嬌或紅杏出牆而幸福破滅的不乏其例,感情如果處理不當,不幸的命運就如影隨形接踵而來。

 

  經上說“情不重則不生娑婆”,有的人掙扎得出名韁利索的桎梏,但是卻擺脫不了情絲的糾纏,或者對家族的親情,或者對朋友的友情,或者對男女的愛情,執著放不下,活在痛苦的泥沼裡。要免除感情的束縛,必須持有智慧的利劍,懷抱豁達的胸襟,控制感情,而不為感情所駕馭。

 

  四、權力控制命運

 

  權力也是控制我們命運的要素之一,人們往往有了錢財之後,更汲汲於權力的追求,所謂有錢有勢如虎添翼,但是權力卻容易腐朽我們純真的本性,有多少的人在叱三喝四的威勢中丟失了那寶貴的家珍,有的人飽嘗了權力的滋味之後卻無法品茗人生的本味。權力影響我們人生的力量,不可說不巨大。

 

  關於控制我們命運的權力,我分成下列幾種來說明:

 

  1、神權:有的人不論婚喪喜慶都要求神問卜,向神明請教個吉凶禍福才敢放心去做。事不分好壞,人不管善惡,只要神明認可就依照著做,唯神明的指示是從,自己沒有智慧來判斷是非,仰賴神明為他作主張。像這種“不問蒼生問神明”,把一己人生交托給神明主宰而自己卻甘心做神明的奴隸,實在是種愚蠢的行為。依照佛教的說法,天神也免不了因果輪回,如何有力量操縱我們的命運呢?

 

  2、政權:政權是一股影響大眾命運的巨大力量。翻閱歷史,生活于聖王治世的百姓和苟全於庸君掌權的黎民,其差別是不待言的。反觀現代,生存在開放、民主、進步的國家社會裡,比起那些淪亡於暴虐、極權、頑冥的人間煉獄之中的人們,是何等的幸福。

 

  3、親情:親人的鼓勵可以增加孩子的力量,使他走向成功的道路,但是親情的包袱有時候也會成為孩子求道的障礙。三十年前我去澎湖弘法布教,有一位卸任鎮長的侄女,十七八歲,年輕貌美,才華洋溢,登臺演說佛法,受到眾人的愛戴。大家看到她優秀超群,就鼓勵她到臺灣就讀佛教學院,進一步研究佛學。她說:“不行!父親說年老的祖母身體違和,需要人照顧。”為了祖母,她放棄了繼續深造的機會,二十年過去了,祖母在她的悉心照顧下安祥地走了,而她也由少女而近不惑之年了。四十歲人生還大有可為,有人再勸她趕快把握機會充實自己,她支吾地說:“父母親交代,伯母年紀大,需要人侍奉。”第二度的蹉跎,十年過去了,她已經五十歲,邁入老年的晚境,當日的英發氣韻已經不見,年輕時代的抱負理想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了。她一生的命運在親情的指示命令下犧牲了。我們的社會裡,有多少的人才在親人的溫情包圍下無謂地被埋沒了。父母愛護子女,應該讓孩子有自己的選擇權力,去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是一手導演,留下無奈的憾事!

 

  4、欲權:欲望也是控制我們命運的可怕力量,我們常被欲望所牽引,成為欲望的奴隸。看到別人有汽車洋房,升起了貪求的念頭,自己明明沒有能力購買,於是不擇手段,或偷竊、或詐取、或搶劫,不但自己觸犯法律,也帶給社會不安寧。報紙上層出不窮的搶殺案,大多是受到欲望轟惑的人間慘劇!

 

  五、業力控制命運

 

  控制我們命運的最大力量為業力。所謂業,是我們行為的結果,包括口中所說、心裡所想、身體所做的種種造作,通稱為身口意三業。有一句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業可分為善業、惡業,我們自己造了善業或者惡業,時機成熟了,一定要隨著這些業力去受報,業力控制我們的命運是絲毫不爽的。業力雖然能夠控制我們的命運,但是控制業力的卻在於我們自己,如果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不造惡業,廣植善根,我們的命運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業除了善業、惡業之外,還有許多種類。影響個人的稱為別業,影響眾人的稱為共業。譬如生長在臺灣的人有共同出生於此地的共業,同為娑婆的眾生必有相同的共業,但是有的人住亞洲,有的人住美洲,甚至膚色有黃、白、褐、黑等等,那是因為別業的不同而產生的種種差別。除了共業、別業之外,業還可分為定業與不定業,譬如有人出身豪門,有人生長蓬戶,投胎張王季趙由不得自己,此乃依據前生業力已定的定業,但是未來的命運不定則為不定業,未來的命運乃依照今生所造的業力而決定,業力對於我們人生的影響力實在很大。

 

  控制我們命運的業力,如何去受報呢?根據經典的記載,或者隨重先報,也就是隨著比較重的共業先受報;或者隨著習慣而受報;或者隨著心中強烈的憶念而受報。在時間上,有的今生做、今生受報,有的今生做、來生報,有的來生做過了幾生幾世再受報。好比果樹,有的種了幾年才結果,有的種了不久就長滿了累累的果實。不管一年、二年乃至數年,想吃到甜美的果實,就要踏實地去播種。同樣的,我們希望享受好的果報,就要種植好的業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