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25日電】

故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丁大衛的回憶錄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之初的蜜月期,美國曾經慫恿北京當局向美國法院提告,以取得華府雙橡園。

雙橡園原是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官邸。美國宣布要斷交時,台灣以象徵性的價格把雙橡園售予「自由中國之友」協會,免得中國大陸方面拿走。後來美國國會審議《台灣關係法》時,增加了若干條款,其中之一是:斷交之前由中華民國擁有的各樣資產,斷交後繼續由台灣保有。

回憶錄寫道,北京對此當然反對,美國國務院擔心,北京當局可能因此也不會全數發還原本屬於美國政府的財產。於是國務院告訴北京當局,北京可以尋求法律途徑,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告,以挑戰此一條款。國務院並告訴北京,如果北京當局這麼做,「國務院會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此一要求」。

後來北京沒有走法律途徑。國務院則指示AIT發函台灣,不准以雙橡園為官邸,但可從事社交活動,美國官員則不得受邀前往雙橡園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