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垮臉電邱文達

2014/09/12本網報導:
人氣:1,655

江宜樺垮臉電邱文達

中時電子報作者楊舒媚、林思慧、楊毅╱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4912

中國時報【楊舒媚、林思慧、楊毅╱台北報導】

黑心油風暴愈演愈烈,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在院會聽取因應報告時,全程撲克臉不悅,特別是對著衛福部長邱文達嚴厲地說,「『不希望』各部會用《食安法》子法修法未過這樣的說辭與心態,面對食安問題。」要求全面危機控管、解決問題。

馬英九總統昨則再度強調,這次風暴涉及中央和地方分工,非責任推給誰;對於加重刑責或罰金,他說,「抓得到比罰得重更重要!」

馬:抓到比嚴懲重要

 

官員轉述,江揆講到中央與地方的責任、GMP制度時,臉色是「史上嚴肅」,對於相關單位踢皮球或諉過時更是扳起臉孔。江揆指出,不肖業者黑心、隱匿不通報、拒絕配合回收等行為,對食安產生更大危害,他正告相關部會,「應站在消費者及合法業者這一方。」

 

江揆的宣告,和衛福部一開始定位為「綠燈」,還發表餿水油不會致癌、不會有害的談話,明顯天壤之別。

 

江揆進一步栓緊螺絲,要求中央與地方各機關「用最嚴格、嚴厲手段貫徹公權力。」稍後,他出席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又重申,在法律規範下,中央與地方要以最高最重的刑度、罰鍰處理此事,檢調單位也要盡快釐清案情,基調一致。

 

講到衛福部應負責的制度建立時,江揆不悅地說,今年25日《食安法》修正通過後,許多子法仍在公告預告,但不希望各部會用這樣說辭心態去面對。

 

換掉邱?江揆未答覆

 

江揆除了明指衛福部外,也點明所有相關主管依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源依據,加速完成所應該建立的體系,「只能快、不能慢」,更表明制度建立的過程中,「要用最嚴格標準執行,不是等所有子法通過、上路後才開始快。」

 

面對外界要求下台的呼聲,江揆私下表示,他要求團隊的重點在站在消費者與合法業者這一方。是不是要換掉邱文達?他沒正面答覆地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解決問題、確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