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七寶阿育王塔亮相 佛教藝術展開箱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蒐羅八十九件重量級佛教文物,時間橫跨一千五百年,「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廿日將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展。該展昨開箱,為杭州雷峰塔出土的千年古物「銀阿育王塔」揭開神秘面紗。

開箱典禮於國立史博館舉行,史博館館長張譽騰、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策展人李天凱出席。

 

如常法師指出,特展匯集大陸五大博物館展品,包括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及四川博物館。展出南方佛教文物八十九件,其中一級文物廿七件,時間橫跨漢代至明代,堪稱一部中國南方佛教發展史。

 

此展最受矚目的文物,是首次來台展出的七寶阿育王塔。該塔建造於北宋年間,埋藏地底近千年,二○○八年於南京大報恩寺遺址考古工作中出土。

 

七寶阿育王塔高一一九公分,是其他阿育王塔的三倍高度。塔身到塔基刻有文字與浮雕,呈現佛陀從出生到成道的過程,並以「佛教七寶」金、銀、琉璃等裝飾,共鑲嵌四百五十二顆珠寶,光彩燦爛,可謂塔中之王。

 

開箱儀式中展出的「銀阿育王塔」亦為北宋時期文物,二○○一年於杭州雷峰塔地宮出土,塔身內以金棺承裝舍利,是當年吳越國王錢弘俶建造皇妃塔(即雷峰塔)核心所在。

 

佛陀紀念館並首次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Beacon感應導覽系統。觀眾只要下載「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APP,打開手機藍牙系統,即可使用線上導覽。

 

「七寶瑞光」開箱,揭開千年古物「七寶阿育王塔」的神秘面紗。 /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千年古物「七寶阿育王塔」。 /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4/09/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