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兩岸維持現狀是錯覺
2013-03-16
 旺報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15日在一場演講中指出,兩岸關係不會是由台灣人片面決定,如果情況不是朝大陸預期方向發展,那大陸方面還能有多少耐心?他就不得而知了。他還認為,台灣人民應該加強對國防預算的支持。

     司徒文自卸職後一直定居台灣,15日出席台獨基本教義派社團「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發展聯盟」主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以「國家安全與台灣未來」為題發表演講。

     面對獨派支持者,他不客氣指出,所謂台灣「現狀」是一種錯覺,因為情況在不斷變化,中國越來越強大,而台灣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中國,越來越向大陸靠攏。其次,兩岸關係不會是由台灣人民決定,如果情況並非快速地如大陸所希望的方向發展,他們(大陸)對現狀的維持會有多少耐心就不得而知了。

     他說,提倡終極統一的人認為台灣沒有選擇餘地,同時滿懷期待,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在台灣提供正面模式的影響下,中國將往正面的方向發展。

     在他看來,沒有證據顯示,中國共產黨會贊同民主或支持對其掌控權力的任何挑戰;中國現在經濟力強大,民族主義、擴張主義及好戰情緒也會高漲。

     司徒文認為,台灣民眾必須對國家安全挑戰有更廣泛的認識和瞭解;如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樣,台灣的經濟應進一步開放,採取吸引外資的措施,和其他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司徒文指出,台灣人民應重新檢視對國防的支持,並做出一個決定,也就是加強國防並採取行動;第一步就是更多資金。他特別澄清,「不是來這裡推銷武器的。」

     司徒文說,如果台灣人民無法支持更多的國防預算,他不認為軍方能夠達成轉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