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教宗就職 前進梵蒂岡 馬首訪教廷

2013-03-15  中國時報 【仇佩芬/台北報導】

 

教廷樞機團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選出羅馬天主教會第二六六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總統府同時規畫,將由馬英九總統親率宗教及文化界組成的慶賀團,於十七日出發前往梵蒂岡,出席十九日舉行的就職彌撒。這將是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踏上我國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中時資料照片)

 

     教廷樞機團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選出羅馬天主教會第二六六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總統府同時規畫,將由馬英九總統親率宗教及文化界組成的慶賀團,於十七日出發前往梵蒂岡,出席十九日舉行的就職彌撒。這將是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踏上我國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

 

     就職彌撒 與各國政要同台

 

     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昨天獲選為天主教新任教宗,聖號方濟,教廷將於當地時間十九日(聖若瑟日St. Joseph)舉行,儀式將持續一整個上午;屆時除了各方信眾聚集外,確定將有美國副總統拜登、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費南德茲等來自世界各國政要及特使團一同慶賀。

 

     總統府早在新教宗選舉流程展開前,便著手規畫新教宗就職致賀團安排。在確定就職彌撒時程後,便敲定由馬英九親率致賀團,於周日搭專機前往羅馬,以邦交國元首身分出席就職彌撒。

 

     專機直飛羅馬 結束即返台

 

     據了解,教廷已陸續向各國遞送請柬,並確保在馬英九入境羅馬機場時,享有國家元首的禮遇通關。儘管事前擔心北京方面施壓,可能影響行程,但基於我與義大利關係友好,且義大利在此事上十分尊重教廷,我方與義方已取得北京方面諒解,預料行程將如預期進行。

 

     據了解,總統專機將直飛羅馬,航程約十六個小時,抵達時間為當地的周一,在出席隔天上午的就職彌撒前,馬英九還有充裕的時間休息,並與其他與會外賓接觸。周二儀式結束後,馬英九將立即趕回台灣,不會多做停留或轉往他處。

 

     原民會主委、輔大校長同行

 

     權威消息指出,馬英九在羅馬雖有一些停留時間,但並未特別安排與他國政要正式會晤。尤其此行能順利安排,端賴義大利與我國的默契及友好關係,因此為尊重教義大利及教廷,我方也承諾此行絕無政治性,不會做出外交突破等政治性宣示;雖然可能在致賀場合見到其他國家元首,但除禮貌性寒喧外,不會刻意有政治動作。

 

     為了降低致賀團的政治性,成員包括由主教等組成的台灣地區主教團;官員部分除外交部、國安幕僚外,另有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等。除必要的維安隨扈及幕僚外,沒有多餘人員隨行,藉以凸顯我方的低調及尊重。

 

     前總統陳水扁曾於二○○五年四月率團出席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當時也是首次有我國元首親訪這個歐洲邦交國,團員包括外交部長陳唐山及次長歐陽瑞雄、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