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勢要脅台梵斷交

2013/03/15本網報導:
人氣:2,109

趁勢要脅台梵斷交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5日 .. .

〔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李宇欣、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羅馬教廷選出新任教宗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重申,若教廷想和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就必須斷絕與台灣的關係。在野立委批評,這證明馬政府外交休兵是一場空,「梵蒂岡只是一個開始」,外交部則重申台灣與教廷的穩固邦誼。

 

立委:證明馬政府外交休兵一場空

 

外交部歐洲司長徐勉生昨天表示,我方認為教廷不會與台灣斷交,因為教廷向來不與既有邦交國斷交,教廷不可能為了與中國建立關係,犧牲對台邦交關係。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中國的說法證明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只是一場空,只有台灣休、中國不休,根本就是馬英九個人的一廂情願。

 

台聯立委林世嘉表示,教廷是台灣重要、具指標性的邦交國,中國外交部的談話,象徵對馬政府的外交政策改變,她相信中國將在國際上進一步侵略台灣,「梵蒂岡只是一個開始」。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昨天例行記者會問答全文,華春瑩在談到羅馬教廷選出新教宗時,首先恭賀阿根廷大主教伯格里奧當選新任教宗。但華春瑩重申,中國當局處理「中梵關係的兩條基本原則」是一貫的。

 

中國所謂的「中梵關係的兩條基本原則」,就是梵蒂岡必須與台灣斷交,以及梵蒂岡不得干涉中國的內政。

 

針對新任教宗是否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指出,方濟對中國事務很感興趣,他曾和方濟討論過中國天主教會問題。但陳日君也強調,梵中關係的關鍵在於中方,中國若不接受教廷原則,便難以商討。

 

本篤十六世在位期間,一度試圖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二○○七年發給中國教友的牧函表示,希望與中國政府展開對話,並鼓勵地下教會與「地上」教會修好。但本篤十六世的善意和耐心最後也被磨光,雙方更因主教任命案爆發激烈衝突。

 

據中國官方統計,境內天主教徒共有五百七十萬人,但包括地下教會在內應有超過一千兩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