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ALMA 國際按讚
2013-03-17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面陣列天文台計畫(ALMA)正式啟用,來自台灣的中研院、中科院名列研究團隊,執行成效深獲肯定。

     地表最大天文望遠鏡陣列「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13日在智利阿塔卡瑪沙漠中正式啟動。它由66座巨型天線組成、占地約一個足球場大小,透過它能一窺宇宙最深處,告訴人類「太陽系從何而來」。

     國防部表示,中研院在2005年9月爭取加入研究團隊,2006年委請中科院負責籌建電波天線接收機整測中心(FEIC, Front End Integration Center),執行電波天線接收機的整合測試作業,這是ALMA陣列天線的核心。

     這名人士說,FEIC主要工作內容是將歐美各國交運的不同頻段的機匣、控制模組及超低溫冷凍艙體(測試溫度達攝氏零下269度),完成整體組裝及功能驗證測試合格後運交智利。

     國防部表示,台灣FEIC最晚成立,2008年籌建並通過ALMA計畫總部認證,原計畫負責執行日本17套接收機整合測試作業。交運3套後,ALMA總部鑑於台灣FEIC實驗室運作良好,且產品均能如期如質交運,2009年增賦中科院協助北美執行5套接收機測試工作。

     此外,2011年因歐洲進度落後協請台灣協助執行4套接收機測試。負責執行的工作,從原本17套增加至26套,至2012年12月,中科院已完成26套系統的整測作業,並運交智利安裝。

     相關人士表示,台灣FEIC整合測試的執行成效是全世界最多、最快且最好。

     由於中華民國團隊的傑出表現,ALMA計畫總部非常肯定台灣貢獻,參與國之一的日本國家天文台也特別發函感謝中科院的協助。1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