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即將歡度80大壽,他的子女昨(11)日特地廣邀昔日經濟部同仁、政府官員、媒體高層約200人,共同慶生。

 

總統馬英九昨日親自到現場祝賀,他以「開路」二字形容江丙坤在兩岸和平的貢獻,馬總統說,希望江丙坤為兩岸關係的繼續穩健,做出歷史性貢獻,這是不容推卸的責任。

江丙坤擔任公職長達50年,昨日慶生宴冠蓋雲集,馬總統、副總統蕭萬長、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大老親自出席。財經界重要文官,包括歷任經長、現任經長施顏祥、交長毛治國、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部會首長。產業界大老如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等企業家都親自祝壽。

江丙坤發表感言說,以後他還有多少年歲不知道,但希望是享受兩岸和平和經濟繁榮的年代,他許下三個生日願望是:「馬總統高票當選」、「兩岸和平、經濟繁榮」、「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

連戰提及當年與江丙坤共同經歷的一段歷史。2005年329前夕,連戰要當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率團到廣州向七十二烈士祭拜,江丙坤隨即前往,結果這條新聞登上紐約時報。

當晚他們通電話,連戰要江丙坤「順道」到南京走一趟,隔天江丙坤就到南京中山陵,又上了紐時頭版;當晚又通電話,連戰說,國民黨副主席第一次出訪中國大陸就這麼成功,再向北走,到北京去,孫中山的衣冠塚就在北京;江丙坤就到了北京,受到熱烈接待,胡錦濤也在那一次正式邀請連戰到北京訪問,江丙坤電話回報連戰,連戰一口答應,促成「連胡會」成形。

當年江丙坤與蕭萬長的瑜亮情結經常是媒體關注焦點,如今,倆人顯得惺惺相惜。

蕭萬長昨日說,江丙坤是他的好伙伴,更是他的好「老師」。江丙坤也說蕭萬長是他的「貴人」,他總是繼蕭萬長之後接任經長、經建會主委,後來蕭萬長還接任行政院長。

江丙坤打趣地說,「我也希望有一天接行政院長,因政黨輪替而告吹。」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2011/12/1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