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昆列給琛仁波切

【白文殊菩薩簡介】

  白文殊師利是文殊大士五種主要化相之一,白文殊菩薩是一切如來之智慧,又稱智慧佛。佛經中講:修持文殊法,可增一切福德、智慧、堅固記憶,令得聰辯,口演八方妙法,了知諸法真實意,消除愚癡、音啞及語業諸障,可令眾生團結,遣除違緣障礙。

  在藏傳佛教中,也把白文殊稱為“智慧輪”文殊,因為此本尊賜予智慧極其快速,特別對於增長記憶力、敏捷慧以及演講、辯論的智慧有特殊的效果,由於得到言密加持,修持者可以使自己的舌頭變得異常靈巧,別人需要一天方能讀完的文章,修白文殊成就者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讀完。

  在2500多年前的釋迦佛時期,並沒有文字經典流傳,佛陀的言教形成文字經典是在佛陀涅盤後,由阿難尊者背誦,其他弟子記錄下來的。佛教經典大概有八千餘卷,可謂汗牛充棟。對於現代人來說,實在難以相信這些經典竟然都出自一個人的記憶,但佛教認為,透過修持,人們完全可以開發出這種超常的記憶力,達到過目不忘,歷耳不失。白文殊正是增長記憶力的一位有力本尊。

  白文殊有多種傳承,本尊形象也略為有異。上幅唐卡中的白文殊,渾身白如雪山,晶瑩淨潔,一面二臂,身略左傾。右手搭膝拈一支烏巴拉花莖,所拈之花上豎立著一把慧劍,劍尖有火焰圍繞燃燒,象徵以智慧之劍斬斷一切捆縛內心的執著繩索,左手在胸前也持花,延伸到左耳邊之花上有代表般若經之經篋,象徵所有智慧來自般若經典。身上佩戴寶冠、耳環、頸飾、臂鐲、手鐲及腳飾等各種珍寶莊嚴,發結五髻,顏色紺青,上有如意寶珠。面容微笑,外透睿智,如十六歲童子,雙足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之上。

  白文殊還有另外一種形象,區別是右手執寶劍,舉在右邊的空中,劍尖對著自己頭頂上空(表示斷掉輪回的錯亂和我執),左手在胸部執一朵花,花瓣在左肩邊,花中有四門五庫佛經(傳教八萬四千法門),頭髮頂髻,頭戴五冠帽,具備清淨的九相好,報身圓滿服飾十三事。身中照射無邊無際佛光,語中具備六十四種妙音,心中播發八萬四千智慧。白文殊消除愚癡之心,自然就得到五種之一,法界空性智慧。

【財寶天王簡介】

來歷及由來:財寶天王屬四大天王之一,為帝釋天之外臣,以能護持世間故又稱護世者,梵名毗少門,漢譯為「多聞」。 財寶天王率夜叉諸部,為閻浮提北方的守護神;居于須彌山北的水晶宮。

依經典所記,在釋迦牟尼佛住世之時,天王在佛前立下誓願,願護持佛法,並給予眾生財富資糧,令其成就世間法。其福德之名,聞於四方居須彌山北,率夜叉諸部,藏密中所述財寶天王名南通謝,乃五方佛之南方寶生佛所化現。周邊圍繞八駿財神為部屬,各司八方天庫,協助財寶天王救度眾生,以滿眾生之願。 

形象與特徵:一身金黃色、一頭二臂、頭戴寶冠、右持寶傘、左持吐各種珍寶之鼠「紐列」、以菩薩如意座坐於伏地白獅子上、寶貝瓔珞遍滿身上、兩肩右日左月,財寶無盡之天庫為其所有。

利益:受財寶天王法灌者,若於本尊面前祈求,並精進持誦其咒語,長行慈悲喜捨善行,利樂一切眾生,藉由天王大力加持,可得事業順利、鴻圖大展、求財滿願。

點燈祈福:1日酥油燈一盞100元

《業報差別經》以恭敬心佈施燈具可得十種福德:

1. 宛如明燈一般地照亮世間。2.眼睛沒有疾病。 3.容易證得天眼通。 4.有分辨善惡的智慧。5.不會發生糊塗昏暗的事情。 6.不易受外在事物所迷惑。7.不會出生於幽暗昏庸之地。8.有大福報。 9.命終生往仞利天。10.速證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