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嘉義文殊道場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2019.5.11.(1/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法會後,弟子們恭敬請益~

 

1.弟子請問:

身邊有學佛、廟裡修行的人,不外乎求財、求健康、看熱鬧、做佛學研究.. 初接觸佛法,我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學佛?應該生起、建立什麼樣的次第,對我們所學會更有幫助?

 

*法王開示:

問得很好。學佛有很多不同的動機:傳統文化、父母習俗..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做這些事?這是「無記」的動機。去拜神、拜鬼、拜佛都一樣,人家做我就跟著做,沒什麼好與不好的想法; 但以佛法來講,這是不好的動機。如果你拜的剛好是佛、寺廟,這樣就稍微有加持,萬一拜的是鬼、不好的.. 可能就會帶來障礙,要看自己的運氣。

 

再來,人間的信仰:基督教、印度教、人天乘的佛教,或中國的儒家思想等,大部分是「救苦救難」的動機,這也算是不好的動機。救苦救難就是救自己~我要投胎三善道、要幸福快樂、不墮落三惡道.. 這樣去燒香拜佛、行善。如此在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時就說了,這些都是不好的動機,因為你脫離不了輪迴的。

 

 

 

 

這樣做上供下施,你可以累積福德,再轉生為人,或到天道,次數就看你累積了多少?但終究還是要下來。下來的結果是什麼?可能也是墮落三惡道,因為福德資糧用盡後,業力就會出現,你就會墮入三惡道,下地獄都有可能... 

 

所以,大圓滿前行說:人世間有生老病死、愛別離.. 等十一種苦,天道有死亡墮落的痛苦。天道和人間最大差別是什麼?天道有如極樂剎土一般~你到天道不用上班了、老闆不會罵你了,要不要加薪水都沒問題了.. 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壽命也會很長,這就是天道。

 

但天人壽命要結束時,死亡前的一個禮拜,他知道自己要死了,因為天人他有神通,然後又看得到死後墮落之處,比如地獄.. 他知道要下地獄,怕死了,心情就非常糟.. 再來,天人死亡、墮地獄前,其他天人都不喜歡他,因為他身體開始變臭,臭得不行.. 所以每個天人都不想接近他。這是天人面臨死亡時所感受的:墮落的痛苦。

 

 

 

 

所以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重點不是人間佛教,他要傳的是出世間的法、脫離輪迴之法,他想推廣的是這個。所以從小乘佛教開始,他提倡因果法,然後講解脫法。小乘與大乘最大的差別:小乘人無法像菩薩,破除我執外,還能破除法執。他可以破除我執、了悟無我,得到無我的果位,也算是一個解脫。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一批弟子。

 

到了第二批菩薩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傳的是:一切萬法本體空性,所以他開始講大乘佛法。大乘佛法有多種動機,最好的就是發廣大意樂圓滿的菩提心。這就是我常講的知母、念恩、報恩的動機,發心就是在這裡。

 

為什麼要學佛?每個人心中都有佛性,可是沒學佛之前,我們不認識自己的佛性,會被外境所轉。簡單的比喻:太陽是我們究竟的佛性智慧,太陽的光芒就是我們的念頭生起,如海與浪也是一樣的。

 

 

 

 

以究竟實相來講:我們心的自性是佛,心裡的念頭基本上應是慈悲和智慧,可是我們無法這樣去體會、理解時,它就變成煩惱。煩惱:貪嗔癡慢疑開始造作之後,我們就開始造業; 業力成熟後你就會輪迴。一旦輪迴,眾生的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就會變得很厚重。

 

簡單來講,我們都不認識自己的心,所以我們輪迴; 我們不認識自性,無法了解萬法的究竟,所以我們永遠陷在常、斷見的法上。因為你有業力,你不認識你的心性、真正的你,所以你永遠觀待在相上,永遠被相給綁住。譬如你問:你的身和心有沒有關係?其實沒有關係,可是為什麼變成有關係?由於你不認識自性、不認識自己的心,而你的煩惱造作了業力,你輪迴、轉世為人,然後身與心結合,它就有了關聯。

 

如果你好好思考,心不是有相的,可是人身有相,有各種形相,可以看得到、有病痛.. 而心沒有。佛法上,心沒有生死,而人的血肉身體有生死。兩者最大差別:心不是有為法,不是可以看、可以摸的東西; 身是有為法,是因緣和合而來。不管你這個人長得如何,你是有還是沒有?實際上是沒有。

 

 

 

 

你是靠父母的白菩提、紅菩提結合,然後每週變化而成為一個人。你的身體是因緣和合而成,最後也是因各種衰敗而滅盡。可是你的心不是這樣。所以學佛是為了要認識自己、認識萬法。認識了自己,你才會發現我這麼執著,我我我:我的頭、我的老公、我的家人、我的財富、我的感覺、感受...所有這一切的那個我在哪裡?然後你會慢慢發現:不認識到底有沒有這個我?你的一切都在執著。

 

執著是什麼?就是抓著它不放。如果你發現完全沒有這個我~「我」這個字根本沒有,我的執就不會有。先有我,才有執,當你了悟沒有這個我,執著自然就摧毀了。我執摧毀後,對自己感覺的任何痛苦,比如對自身的自愛,這種執著也不會存在,慢慢就淡掉了; 對親人、對財富、一切的執著還會重嗎?也不會了。它會愈來越淡,甚至最後什麼都不會執著、全都放下了.. 這就是了悟無我。

 

其次,你了悟沒有這個我~「我」是一個法; 同理,其他一切萬法都一樣。比如說,你破除了這個柱子,柱子本來沒有,後來才有; 桌上任何一樣東西原來也沒有,都是後來人造作出來的。茶杯為什麼叫茶杯?也是人取的,都是後來掛上的名字,包括人、所有一切都是這樣。

 

 

 

 

所有一切,你從源頭去思考,很多東西都是假的,可是我們執著。大乘佛法更超越小乘,它認為:如果可以破除我執,就可以破除一切萬法,譬如這個茶杯是空的,同理桌子也是空的、地板也是空的、整個房子都是空的。所以,一個凡夫可以破除,一切法也可以破除。如果你破除了我執,同樣也破除了萬法,基本上,你已經接近你的心了。

 

大乘佛法說:以了悟「現空無二無別」的境界去修持,也達到了這個境界,你就可以解脫、不墮輪迴了。學佛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脫離輪迴、了解一切萬法本空,也了解自己的我執。這些都可以超越。但學佛除了要超越輪迴,還要做一個具有慈悲心、菩提心的菩薩,來廣利一切眾生,那反而就是不脫離輪迴了。就是這樣。(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