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鹿港千手千眼觀音道場

 

傳講《無上續論-寶性論》

 

 

 

 

2019/3/6(2/2)藏密白玉佛學會/鹿港千手千眼觀音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大乘無上續論-寶性論》課程內容分享~ 

 

辛二、其義廣說分三:

 

壬一、略說共同安立分類:

 

自生諸佛之遍知,唯稱彼者為如來,

最勝涅槃不思議,各別自證出有壞。

彼者分類由深廣,大自性三功德法,

當知如是自性等,安立法報化三身。

 

不依靠因緣他法,這叫做「自生」。所以自生就是不靠其他的因緣法,自生兩個字的意思就是佛的意思。

 

自生也好,佛也好,諸佛們了悟了一切法,所以叫做「諸佛遍知」。

 

諸佛的智慧是圓滿斷證,這叫做佛。即佛是斷二障(斷煩惱障、斷所知障)、證二智(如所有智、盡所有智),自生也是這個意思,所以斷證圓滿這就是佛。

 

「唯稱彼者為如來」,我們講自生也好,諸佛也好,什麼叫做自生?什麼叫做諸佛?為什麼可以稱呼這樣子呢?因為他也是如來!

 

所以自生也好,諸佛也好,如來也好,反正就是超越二邊。即諸佛如來不落在輪迴的邊和寂靜涅槃的邊。

 

 

 

 

比如我們講不要落入二邊,就是講我們不要落在輪迴的邊,不然你就會輪迴;也不要落在涅槃的邊,因為落在涅槃的邊,基本上就沒辦法利益眾生,也沒辦法成佛,還是落在一個自利的角度。

 

二邊是比較不好的,所以要超越二邊,不要落入二邊,那就是從菩薩開始超越二邊,也可以這樣子講,所以叫做最勝的涅槃。

 

佛是超越二邊,是最勝的涅槃,如果你所得到的道是寂靜道,那你就落入在聲聞、獨覺小乘的邊緣,這只能講寂靜的涅槃,最勝的涅槃基本上就是講佛果。

 

所以超越了二邊,也是超越了推理者或是尋思者那些世間人的思維。比如一些科學家也好,或文學家、儒家的思想...等等,這些很多都是推理者或是尋思者。

 

不管從什麼角度去理解,最勝涅槃就是超越了二邊,而且超越了推理者和尋思者的想法思維,所以叫做不思議。

 

所以佛最勝的一個涅槃是什麼樣的境界呢?那我們能不能想一下?思考一下?推理一下?是不可以的!因我們沒那個智慧去理解。

 

 

 

 

「各別自證出有壞」~

 

輪迴的業、煩惱、四魔等一切斷除這叫「出有壞」。

 

自證:就是自己證悟自然智慧,或是自己了悟自性,也可以這樣講,而「各別自證」的意思就是了悟妙觀察智的智慧。

 

一個是出有壞, 一個是各別自證,這就是斷證的意思。

 

斷什麼?斷輪迴的業、斷煩惱、斷四魔這叫出有壞;

 

證什麼呢?證如所有智、盡所有智二智的智慧,這和自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這跟妙觀察智也是一樣的意思。

 

所以這叫「各別自證出有壞」,叫做「最勝的涅槃」。

 

「彼者分類由深廣」「大自性三功德法」~

 

像這樣的妙觀察智慧跟最勝涅槃能不能分類呢?是很難了悟分類的,很難證悟、了悟稱為甚深的功德,這叫深。

 

妙觀察智慧和最勝涅槃的力是大力,所以稱為廣大的功德。太廣了!他的加持力、殊勝力、智慧的力能不能分類呢?很難分類!這叫做廣。

 

以相應眾生緣分而普行渡化他利圓滿,所以稱為大自性功德。

 

所以深功德、廣功德、大自性功德這就是三功德法。

 

 

 

 

「當知如是自性等,安立法報化三身。」~

 

分類方式基本上就是三功德而已,其他就沒有辦法分類什麼,所以用三功德角度去分類時,分類為法身、報身、化身三身,這裡面就是三功德法,應當知道這意思:

 

深自性就是法身;廣自性就是報身;大自性就是化身。

 

這就是三身。用這樣方式去安立法身、報身、化身這三種。(完)

 

  法具度母

~喜悅度母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