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9.04.15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證悟法性之方式~究竟見解之方式心得分享︰

 

 外界的色、聲、香、味、觸等五境,本來是空性的,只是眾生卻執著為實有,實際上外界五境如光影、水月,本體為無自性,只是因為因緣和合而生的假象,所以我們要了悟這一切「所取」的外五境,在本質上是不存在的,不可貪執。

 

 

 

 

而內在的能取之心則如虛空,一切煩惱「造作」只是「念頭」,而「念頭」的本質仍然是「空性」的。何以故?因為「心性本體」既然是「空性」,那麼由心產生的「念頭」怎麼可能會成「實有」。

 

由此來看,不管是「三毒」、「五毒」,乃至於「八萬四千煩惱」都只是「造作」而已,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因此,要證悟的重點是「能取之心為空性」,簡單的說就是「我的心是沒有的」。

 

 

 

 

如果了悟能取之心本體是空性,所取之境本體也是空性,如是能取所取無二之心識自然安住,無有散收,就是「智慧波羅蜜多」。這樣的智慧如甘露一般,這樣的甘露可以淨除一切的二取執著。不緣輪迴、涅槃以及二者之間的三有(欲界、色界、無色界)學道,就是智慧到彼岸。

 

 

 

 

六度中的「度」,意指「圓滿」之義,而圓滿是無法依靠外境的假象來圓滿,必須依靠心。以布施度為例,布施圓滿並不是在於你布施了多少財物,而是斷除內心的貪念。同樣的,了悟輪迴、涅槃以及二者之間的三有都是空性,也就是「智慧到彼岸」。

 

 

 

 

 

依靠無有執著廣大見解的等持,就像一艘大船,這樣的等持可以超越三有輪迴的大海,到達彼岸,也就是到達究竟實相,回到究竟「本基」上,了悟不變的大樂智慧,這就是自性大圓滿的境界,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佛的功德不是由其他外法造作的,而是本來就具足。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