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泰國蓮師道場

 

傳講《極樂願文》

 

 

 

 

2018/12/6(1)泰國蓮師道場弘法分享藏密白玉佛學會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極樂願文」課程摘要分享~ 明觀佛即眷屬: 我等肉眼雖未見~ 比如說我們一般的人就是凡夫眾生,凡夫眾生所具有的眼睛,這個不是好的眼力,所以我們眼睛叫做肉眼,這個眼睛看不到、未見的。

 

肉眼見的距離是有限的,譬如一公里二公里以外我們是看不清楚的,近看的清楚,可是遠看就不清楚,遠看不清,那麼近看得清嗎?

 

比如山中的色我們看不清楚,然後房內也看不清楚,譬如說我們從山外看山內看不清楚,從房子內看房子外看不清楚,所以原則上肉眼看不清楚,近也看不清楚,站在山頂上從山頂上看下去也看不清楚。

 

 

 

 

對於具肉眼的眾生遠的看不清,近也看不清,是不是代表沒有?不是。看不清不代表沒有,譬如說北具盧洲我們看不到須彌四大洲八小洲,南瞻部洲的肉眼看不清北具盧洲的人,那北具盧洲的人是不是代表沒有?不是。

 

那是因為你看不到而已,所以北具盧洲我都看不清楚是不是沒有,連四洲怎麼形成我也看不清,因此我是不知道這些,如果你是這樣子想那也不對。

 

印度金剛座你也看不到,那印度金剛座有還是沒有?這樣就理解了。印度金剛座跟北具盧洲,這個跟我看不清沒有關係,所以呢這個好像跟其它不一樣,如果你有這個想法那其實也是不對的。

 

 

 

 

有時候人的想法就是這樣,譬如說一公里二公里我們看不清,我們就認為沒有那房子,有時候我們肉眼眼前看不清楚,就認為沒有,可是如果自己去過你就會覺得有的。

 

那麼極樂剎土是因為我們自己有業力,所以佛沒有淨化我們,我們是看不到極樂剎土,那極樂剎土是有還是沒有?。極樂剎土是有的。

 

 

 

 

自心卻應明然觀~ 所以極樂剎土是一個瑜珈的自性顯現,極樂剎土是自心顯現的意思,佛了悟究竟實相,他的自性顯現就是剎土,我們每個學佛的人,我們了悟自己的自性自心的本體的時候,這時候我心裡所顯現的就是剎土,等於你的心就是剎土,所以剎土就是你的心,瑜珈自心顯現就是剎土,就是這個樣子。

 

 

 

 

往昔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的堂兄弟阿難問佛陀,我在人世間現在就想要看到極樂世界剎土,佛陀說:阿難你雙手合掌、頂禮、灑花、恭敬的看著,阿難就馬上看到極樂剎土,看到西方三聖跟所有眷屬菩薩。

 

為什麼阿難能看到西方剎土?是因為佛陀的加持,佛陀加持阿難的業力暫時掩蓋起來,因為這個緣故,讓阿難業力先不要顯現出來,讓阿難馬上能看到西方剎土。所以這個也是佛陀的加持力,而阿難面見西方剎土是有的,不是沒有的。

 

因此尊者在極樂願文裡面,講極樂願文像糖果一樣,糖果吃到嘴巴不用說非常甜,自己能感受到,阿難在佛陀面前就是吃到這糖果,因此尊者說對西方極樂剎土有信心的人就往西方的方向灑花雙手合掌,然後祈求阿彌陀佛,就可面見阿彌陀佛的意思。

 

 

 

 

其實極樂剎土到底有還是沒有,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方式去了解,可從佛的教言可以去印證,從佛菩薩聖者成就者們就可確認有沒有極樂剎土,從這樣的決策之後有信心,所以我等肉眼雖未見,自心卻應明然觀,我的肉眼雖沒有辦法見到,但自心就可以見到的意思。

 

眼睛看不到,心可以看得到,這是什麼意思?眼睛看的非常有限,心的意識沒有什麼限制,為什麼?我的心是一剎那一瞬間就可以繞四大洲,東南西北四洲一剎那就可以繞一圈,眼睛是沒有辦法的,心是思維的東西,念頭一動,一剎那一瞬間就繞了四大洲,他們兩個功力不一樣,心一剎那就可繞四大洲,可是等持力量更大,等持的能力是超越了心念的。

 

 

 

 

觀極樂剎土的同時,你也可以觀三界一切眾生能投生到極樂剎土,而迴向給三界一切眾生,你這樣子迴向的話,第一、剎土更加明觀作用。第二、你是練習觀剎土作用。第三、這個也變成你的願,願眾生到西方極樂剎土。

 

~法性天女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