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8.10.15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修之次第—勝觀—修學方式
心得分享︰

一切法的本體空性,不論是在迷亂者的心前所顯現的不清淨之外器世界與內情眾生,還是觀修生起次第時所顯現的本尊、壇城,這些都一樣是虛幻如夢境。

輪迴是虛妄的,涅槃也一樣如夢如幻,在迷亂者面前因長久累積習氣的力量而明現,這些都只是在二取的眾生面前顯現,如果沒有能取的心和所取的境,那自然就不會顯現,因此這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

在迷亂者前所顯現的佛陀「化身」是無實虛妄的,從法界法身、報身不動搖中而顯現這一點來說,是虛妄的,而安住於密嚴剎土的清淨佛陀並非虛無飄渺,如果將安住於密嚴剎土的佛陀視為「虛無飄渺」,就會落入「單空」的過失。

表面上,眾生以迷亂分別念而流轉並且接連不斷感受苦樂,實際上,正在流轉感受苦樂之時,若就「無生心性」而言,根本沒有流轉與不流轉,就像在作夢時的夢境,不論夢到什麼,實際上都是沒有的。

世間一切法都是「妄念假立」,是凡夫愚昧的人以「想執」分析出來,如果無有二取,則一切假相無所生,所以我們應當精進修持此等輪涅一切諸法如幻化八喻般,一切「無而顯現」的自性。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