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 南非開普敦傳法開示 》

 

 

 

 

 

2016/07/28法王南非開普敦傳法摘錄~
 

弟子問: 如果觀修無常的地方不容易找到,是否可以圖片、影片方式幫助觀想。

法王答: 觀修需要靠想像力,不一定要到實際荒蕪人煙的地方。 上網看圖片 、找資料幫助觀修是可以的。

像在大乘中觀想阿彌陀佛及其極樂剎土及密法中所有生起次第,是自心所改造的東西。 

 

觀想到非常的圓滿,如同自己在西方極樂剎土裡就可以停下來。 這時觀想到對本尊、剎土不執著,知道本體是空性,叫做圓滿次第。這時候對佛菩薩沒有任何的執著,在空性的階段安住。
 

安住空性中,當要離座時,觀想的剎土本尊與空性無二無別,叫做生圓二次第。
 

為什麼要觀修生起次第? 因為對西方極樂剎土不熟悉了解,所以要訓練自己自己的心,如同在西方極樂剎土。
 

但是不管觀修的再如何的好,因是自己的意念改造出來的,還是會有一點貪著。 所以為了要破除著,所以要了悟西方極樂剎土、本尊的本體是空性,所以要修持圓滿次第。
 

雖然破除本尊剎土的貪著, 但對空性還是會有空執。 為要跳脫空執,所以要修生圓二次第,達到無二無別的境地。

 

堪布達哇分享

 

 

 

 

 

小乘是破無我的見,所以得到無我的果位。
 

大乘菩薩破除一切法的執著,修菩提心,了悟大空性。
 

密的部分分為外三部: 事部、 行部、瑜伽部。
 

事部~是將佛當成主人,自己當僕人來供養佛 ,將來成佛的觀待方式來修行。
 

行部 ~將佛看待成像自己的兄長一般的方式修持。
 

瑜伽部~修行如 海水和雨水,雖然都是水 ,但一個在天上、一個在海裡,還是有天上掉下來的過程。
 

所以外三部,像格魯派,都是以戒律為主的修行方式。
 

而甯瑪巴,為內密部分,分為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
 

瑪哈瑜伽(生起次第) 觀修本尊壇城。
 

阿努瑜伽(圓滿次第), 修氣、脈、明點。
 

這兩者都是需要努力行走的道。

阿底瑜伽(大圓滿) 是不需要努力行走的道。 不需要寺廟、壇城、法器……,只要人活著, 依止具德成就的上師就可以了。

 

堪布達哇分享

 

 

佛學會網址:Http://Palyul-T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