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凱筑堪布

2014年台灣噶舉佛學院
 

行善.孝親.吉祥月

農歷7月~冥陽兩利~除障超渡大法會
2014年8月8日至9日10日
農歷7月13日至14日15日


度脫輪迴與惡趣諸苦,消除惡兆、不祥與意外事故,淨一切罪障,大悲加持之寶藏。
根據《盂蘭盆經》所述,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因為擔憂生前慳吝的母親過世之後的下落,便以神通觀看,結果發現母親墮落在餓鬼道,受盡飢餓的痛苦。於是運用神通力想幫助母親脫離苦痛,無奈即使是神通第一的他也使不上力,只有向釋迦牟尼佛請示解救的方法。

  由於在當時的印度,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是長達三個月的雨季,所以釋迦牟尼佛制定在此期間,出家人必須結夏安居,於定點禁足修行,不能到外面行腳托缽,一直到七月十六日解夏為止。而七月十五日這天稱為「僧自恣日」,散居於同一區域內的僧眾必須集合在一起,做一次坦誠的檢討和報告。由於經過三個月的密集修行,有很多人得到很大的進步,甚至證果成為聖者,而供養初成道的聖者或剛修行完成的行者的功德很大。所以佛陀告訴目犍連,可以選在這一天,藉著大眾聚集在佛前的機會,以飲食供養這些出家眾,以此功德超度母親的罪業,這樣母親便能脫離飢餓的痛苦。

  因此,以後每到七月十五日這天,佛教徒便會供僧以救度餓鬼道的眾生,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而梵語的盂蘭盆(Ulambana),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除地獄之苦的意思。這部《盂蘭盆經》傳到中國之後,正好與漢文化的「鬼月」傳說相應。

  當然,所謂的鬼門開,並非真有一道鬼門會被打開,鬼道的眾生便跑了出來;必須是人們為陰間眾生做功德的心念與之相應,他們才會來接受祭祀;若是沒有人為他們超度或祭祀,他們也不會出來。因此,認為鬼月諸事不宜的想法,其實是心理因素;其他非漢民族的地區,既然沒有鬼月的傳說,也就沒有這些禁忌了。

  若從精神層面來看,漢民族在中元節祭祀祖先,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所以現代佛教徒稱農曆七月為「教孝月」。但是,孝順父母最好是在父母生前的時候,做子女的平常就該多關心父母,勸請父母要有宗教信仰,不要等到父母百年之後,才想到要來供養超度,那便是輕重顛倒了。


法會行程表:
2014年08月08日
農歷07月13日
早上9:30 (星期五)/綠度母消除障礙修法
下午2:00 ~6:00
第一法座 金剛薩埵/第二法座 煙供/第三法座 瑪哈嘎啦

2014年08月09日
農歷07月14日
早上9:30(星期六)/綠度母消除障礙 修法
下午2:00 ~6:00
第一法座 不動佛/第二法座 煙供/第三法座 瑪哈嘎啦

2014年08月10日
農歷07月15日
早上9:30(星期日) 阿彌佛 修法
下午2:00 ~6:00
第一法座阿彌陀佛超渡/第二法座 煙供/第三法座 瑪哈嘎啦


◆法會參贊
◎歡迎隨喜參贊、點燈、打齋、填寫超渡牌位
(亡者、歷代祖先、累世父母、冤親債主、地基主、嬰靈、誤殺誤傷眾生、往生動物等)
◎歡迎十方大德具信弟子參加。不克前來者可以劃撥、傳真、E-mail報名參加,請洽中心。


【聯絡方式】
台灣噶舉佛學院 【民生中心】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39號10樓
電話:(02) 2521-0959 (02) 2581-4395
傳真:(02) 2543-1818
網址:http://www.kagyutw.com/
e-mail:mou.a58@msa.hinet.net


【交通資訊】
路線1. 搭乘捷運至雙連站下車,1號出口步行約5分即可抵達佛學院
路線2. 可搭乘226、46、518至聚盛里站下車
路線3. 可搭乘290、518、紅33,至華泰飯店下車


【匯款方式】 
戶名:台灣噶舉佛學會
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國外部
帳號:007-09-09585-0
郵局劃撥帳號:19816506
戶名:台灣噶舉佛學會 


【國外匯款】
戶名:Taiwan Kagyu Buddhist Institute
銀行: (ICBC twtp) 007 帳號:007-09-09585-0 
銀行名稱: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CO.,LTD.
銀行地址:NO.100CHI-LIN RD.TAIPEI CTTY,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