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1/03/08 23:03:41   編輯部 報導

課程: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論》口傳 

授課老師:中華民國下密院顯密學校常住密宗格西索南彭措

時間:3/10(週四)晚上7:00-9:30
3/11(週五)上午9:00起全天

3/12(週六)下午2:30起全天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1433樓之2(市政府捷運站號出口)

 

資格:對佛法有信心,能視傳法格西為師長者

 

費用:隨喜  

 

下密院(Gyumé Dra-tsang)簡介:

 

下密院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修習密宗的密乘修院和最高學府,始建於1433年〈藏曆第七繞迥之水牛年),因其位於拉薩河下游,故稱下密院。

 

下密院係由宗喀巴八大弟子(即:號稱為絳噶哇大師的嘉祥曲桑、上座桑炯瓦、上府仁欽堅贊、上府強僧哇、垛丹·健白嘉措、格西喜饒紮、傑尊·喜饒僧格、格西白炯瓦)中的第七位傑尊·吉饒僧格所創建。


傑尊·喜繞僧格生於1382年(藏曆第六繞迥之水狗年),出生于後藏古爾瑪地方。父名丹巴瑪波,母名曲古紮西。幼年入納塘寺依珠巴·吉繞堪欽為師受沙彌戒,研習各派教法,其中對香巴噶舉教法造詣最深。1401年遊學各地,來到前藏在沙拉曲頂聽宗喀巴講授顯密教法,深得精要。1419年(藏曆第七繞迥之土狗年)秋,宗喀巴為哲蚌寺阿紮倉大威德金剛本尊開光後到沙拉曲頂講授密法。法會上宗喀巴大師對眾弟子再三諭以:“吾之密法誰能繼承弘揚之?”而無人敢承受。這時,傑尊·喜繞僧格起立恭答:“大師的密法,弟子能繼承發揚!”宗喀巴甚悅,當即賜以各種密宗法器、經籍,並勉其勤奮弘揚,利益“有情”(即有生命的所有生靈)。傑尊·喜饒僧格遵照宗喀巴旨意先在桑布通蒙紮倉(即山南的那繞達布紮倉)為基地弘傳密法,後於1426年與師兄根敦珠巴結伴到後藏弘傳講演顯宗各部精要後而返前藏,並在1433年在拉薩興建密宗院,後由其弟子傑·貢嘎頓珠在拉薩河上游一帶弘傳所授密法,在小昭寺建立了上部密宗院,因喜饒僧格的密宗始於拉薩,故稱為“下密院”。1445年圓寂,享年63歲。

 

下密院規定僧額為500人,編有5個康村,設堪布1人、喇嘛翁則1人,都是任期三年;強佐4人,任期四年;格貴1人,任期一年。上述僧職均須報請達賴或攝政審查任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