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清明法會迴向請填寫表單(免費)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哈佛研究/高處不勝寒?權力帶來安全感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9/26 12:36:5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一般人認為各行各業領袖會因承受巨大壓力而焦慮。不過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不論在政治、軍事、商業領域或非營利組織,在美國居高位者都自認比年齡、性別、種族相同卻未登上權力頂峰者壓力小、不焦慮,他們體內與長期壓力呈正相關的賀爾蒙「可體松」濃度也印證這一點。研究結果24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些領袖之所以感覺平靜,是因為覺得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他們很享受控制自己的行程、事業、財務與生活環境。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這些領袖擁有一種特別的心理資源(psychological resource),就是控制感,可以紓解壓力。」

研究人員從哈佛為中高階主管開設的課程中找到領袖受試者。社會心理學家雪爾曼與團隊募集148名政治、軍事、商業領域或非營利組織的高階主管,要求他們填寫心理特質量表與問卷,描述自己的職業與屬下,並提供唾液樣本,供研究人員測量可體松濃度。另外從社會大眾之中招募65名非主管級的受試者,作為對照組。

研究發現,基層員工或許很擔心會因為公司營運不佳被炒魷魚,中高階主管卻很有自信,即使所處的組織受創,自己的收入和職位與社會地位仍舊不受影響。

雪爾曼表示,對狒狒和猴子的研究發現,爬到團體最高層時,壓力會降低。他指出,人類的組織架構當然複雜得多,但是談到行使權力所產生的安全感,卻是大同小異。

 

 

【2012/09/26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研究:主管不易得心臟病)

全球慈智部落格
尊貴貝諾法王對無量壽佛學會會員的開示
南印度色拉傑僧伽大學
龍欽寧體心要持明總集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Yahoo!奇摩部落格
阿貲達顯密佛學會資訊部落-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佛教世界
自由電子新聞網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