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如何在亂熵中鋪陳「生命核心」於安全.安定.安心中 孝親月藥師佛&四臂觀音冥陽兩利超薦祈福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林百里從「超恨」到創新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27 08:38:2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聯合晚報╱社論】

「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才會成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天直言「超恨台大電機系」,抱怨「念書就像念聖經」,痛陳當年大學教育缺乏創新風氣。在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剛過世,全球還處於一片「賈伯斯熱」之際,林百里這一番話引人深省。

嘴巴說「超恨」,林百里仍慷慨捐贈「博理館」給台大電機系;2007年獲頒榮譽博士時,他更表示「到台大就讀,才知天有多高;進電機系,才知水有多深」,感謝台大栽培。而被林百里「超恨」的台大及電機系,教務長與電機資訊學院院長也公開回應:「台大已經脫胎換骨。」

台大電機系急著澄清,無非擔心全國「最高學府」及理工科「第一志願」招牌受損。事實上,即使美國名校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佛大學等名校,當年也被賈伯斯拒於門外。在剛出爐的傳記裡,他說:「去史丹佛的那些人早就知道他們要做什麼了。這個學校缺乏藝術氣氛,我希望找到一所既有藝術氣氛又有趣的學校。」

賈伯斯最後進了學費昂貴的里德學院(Reed College)。這個學院以自由精神和嬉皮風格聞名,吃素、修禪、聽搖滾樂,甚至吸食迷幻藥,都成了賈伯斯學校生活的一部分。但他終究受不了昂貴的學費和「無聊透頂的必修課」,因此辦了休學。休學後,他未離開校園,卻自由選擇上自己喜愛的課,例如他深感興趣的「字形學」,也播下日後蘋果電腦的美學種子。

林百里未像賈伯斯一樣休學,但自稱幸好「書讀不好」,未被死板的教學框限,所以「才會成功」。但說來諷刺,若要真論「成功」,台灣大半電子業仍停留在代工階段,毛利百分之三到四的獲利,遠不及注重創新及研發的蘋果,嚴格來說仍不夠成功。

「Think different」是蘋果著名的廣告口號,「思考如何與眾不同」也是創新的源頭。台大電機系雖是理工科系的龍頭,這會兒卻成了林百里的「超恨」,不妨視為一種「創新」觀點。若連這樣的標竿校系都被遭到這麼嚴厲的批評,整個教育體系能不全面反思興革嗎?

【2011/10/26 聯合晚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透視鏡/十年磨一劍 邁向技術)

全球慈智部落格
2007年貝諾法王金剛盔甲法會開示
敦珠新巖傳之殊勝傳承
菩提三乘林佛學中心
大圓滿之門-秋吉林巴-2009/1/24
八大持明總聚

贊助網站
佛教藝術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喇嘛-互動百科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