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度母 八關齋戒 佛誕日誦經祈福法會 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透視鏡/十年磨一劍 邁向技術領導者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1/03 11:04:5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透視鏡/十年磨一劍 邁向技術領導者

【經濟日報╱詹文男】

製造業的朋友常有些感慨,產能愈來愈大,風險卻愈來愈高。雖掌握一些技術,但追兵甚猛,很容易就被取代,因此在議價時就不免被採購者予取予求。也想轉型,但規模已大,真的很難說變就變,說轉就轉。難道血汗工廠就是台灣製造業的宿命?

從產業發展觀察,台灣高科技產業產值雖然逐年成長,許多產品的全球市占率也很高,但毛利率卻沒有相對提高。分析我國整體研發投資金額與比率亦是逐年攀升,且專利申請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但就是無法有效提升議價力量,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究其原因,關鍵之一在於缺乏關鍵技術,也因而無法創造超額報酬。更因關鍵技術受制於人,不僅供應鏈產銷無法順暢,也無法有效擴大市場影響力。到底應該如何轉型,才有機會脫胎換骨呢?

典型的產業技術領導者,多屬能在特定領域中開創出引領產業規格標準或與製程技術、研發設計相關的核心知識,並率先投入資源,具體呈現核心知識,進而催生具突破性關鍵技術與材料;有些則是重新包裝既有技術與材料等元素,定義出有別於主流的創新應用,產生後來居上的技術應用成果。

這並非一蹴可幾。若台灣想要邁向技術領導者,首先需要有長期投入的決心。有學者就直言,台灣產業科技的發展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才能竟其功。

可是數十年來,產業因為資源秉賦的考量,選擇了快老二的策略,因此不僅無法一劍磨十年,許多廠商甚至是「一年磨十劍」,這根本無法讓技術深耕。

其次,是科技資源的有效投入。觀諸各先進技術領導國家或企業的政策作為,不僅研發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或總營業額的百分比,較一般產業為高,在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舉措也有相當的著墨。

人才為科技之本,如何打造一個好的環境讓人才願意前來且長住,的確需要縝密的設計。

此外,在選定關鍵技術領域之後,如何設定目標,擘劃技術藍圖,產、官、學、研的分工與整合,如何結合國際資源,也都是在一開始部署時需要思考。

以台灣的資源來說,不太可能全面性投入各種領域的技術研發,但若能以一定的技術優勢,透過在特定領域創新科技革命性的突破,掌握相關規格和專利,使台灣能在產業價值鏈前端,占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地位,引領、甚至創造產業價值鏈的整體性創新,扭轉目前代工的地位,獲取其他業者主動爭取授權、合作或仿效,進而帶動獲利與產業附加價值,應該是中長期發展目標!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最成功簡報人賈伯斯 每30秒)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上師格西‧羅桑丹巴仁波切:永和中心專屬日誌:Xuite日誌
旅行者與魔術師
原夢青年計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阿貲達顯密佛學會資訊部落- Yahoo!奇摩部落格
為什麼要閉關?

贊助網站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