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宣建生 骨子裡傳承著父祖經商的DNA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1/30 09:44:3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本次採訪團隊與宣建生面對面深談專訪,才瞭解到,顯少人知的是宣總裁父親宣錫鈞是台灣東鹼創辦人之一,東鹼前董事長是宣建生的表弟趙天星,而且家族與遠東、新光集團是世交,宣建生還和吳東亮共同開啟了台灣寶特瓶飲料文化的新頁,原來工程師出身的宣建生,骨子裡正傳承著祖母、父親作生意的DNA。

宣建生在中國動盪的年代成長,他6歲便被迫與父母分隔在台灣海峽的兩端,父母與3位弟弟在一次次抗日行動中遷移,最後隨國民黨到台灣,留下宣建生獨自與年老的祖父母待在上海鄉下,當時共產黨改革年代裡,父親留在杭州的500畝地被沒收,無依無靠下,祖母帶著小小宣建生依春、夏、秋、冬不同時節變化作生意,宣建生8歲就得自己出門賣茶葉蛋,現在回想起那段苦日子,宣建生說: 「現在來看,那成了我生命中難得的禮物。」

「我一天帶著30顆茶葉蛋出門,剩15顆回家,祖母就教我,這地區賣不掉,就到別區賣,不想跑太遠,就在不同的時間賣,晚上去找找那些夜出的文藝人士、學生再賣賣看…」宣建生接著說,「有天我問奶奶怎不用鴨蛋,又大又便宜。」為了這可降低成本,又能突顯產品差異化的構想,他和奶奶試了些功夫,從中試滷汁中加火腿、鹹肉,還得把每個蛋敲地有點縫又不能破…為的就是要能入味。「後來還批了點白果、花生,當老客戶跟我買茶葉蛋時,我就抓了把送他…」宣建生接著說,「你看,這不就是行銷學的Place、Product 、Promotion。」

宣建生18歲終於到台灣與父母親相聚,在台灣7年念完高中、大學、當完兵,赴美念碩士、博士,並在全球知名企業奇異擔任工程師,會結束居美12年的生活,關鍵便是父親與友人創了台灣東鹼,當時,手上擁有百事可樂在台灣組料生產代理權,需要人經營,就在這樣的機會下,留美博士科技人宣建生因「汽水」事業展開創業人生。人生首次創業,宣建生說:「我打勝的第一仗,就是讓台灣的汽水由玻璃瓶裝改成鋁拉罐,第二仗便是和吳東亮合作一條龍生產線,將飲料寶特瓶化。我還共同發起回收寶特瓶的環保回收機制。」

雖然,後來宣建生退出了百事可樂經營,但那3年,台灣成了百事可樂唯一一個戰勝可口可樂的區域市場之一,也讓宣建生體悟了,「沒有打不敗的對手,因為每個人(企業) 都有弱點。」

【2011/01/29 聯合晚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以「兩岸和平」與「台灣信心」)

全球慈智部落格
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
鄔金剎土--蓮師的淨土
空行心滴事業
藥師佛灌頂
歡迎成為『年度光明燈』會員

贊助網站
美國菩提學會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台灣會議中心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