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千貢噶旺秋仁波示寂十六周年紀念法會 薩嘎達瓦 億倍功德息災祈福法會 五路財神祈福法會 突謝仁波切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提醒世人 注意勞動市場/經濟學獎揭曉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0/12 22:37:4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學獎揭曉/提醒世人 注意勞動市場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葉小慧/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與中央研究院士胡勝正都認為,現今世界各國都面臨到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困境,所以才由勞動經濟學者榮獲今年桂冠。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有三人,分別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戴蒙德(Peter A Diamond)、西北大學的摩坦森(Dalwe T Mortensen) ,以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皮薩里德斯 (Christopher Pissarides)。

劉憶如說,三人中以戴蒙德的知名度最高、成名也最早,主要成名理論是「跨代經濟成長模型」,他是「行為經濟學」的祖師爺,用以分析個人行為如何影響總體經濟指標。

她表示,戴蒙德的理論應用範圍極廣,從貨幣、公共財政、政府債務、老人年金,到勞動市場都可以應用。

劉憶如說,她媽媽 (郭婉容)當年在麻省理工攻讀碩士時,曾經修過戴蒙德的財政學,甚至還記得他的考試題目,當時戴蒙德就已經是世界聞名的經濟學家。

胡勝正也表示,戴蒙德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除了「跨代經濟成長模型」外,他也涉入搜尋成本 (search cost)領域研究,其他兩位得主就是援引他的研究成果,進而發展出剖析勞動市場現象的配對理論(match theory),強調失業其實是一種自然現象。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教授林建甫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這三位學者,正是在提醒世人注意勞動市場,包括工作創造和工作消失,到國家如何成長,都是連動的大問題。而這幾年來諾貝爾得主的研究,感覺都比較注重政策,顯示經濟政策要多研究,反映出對資本主義的反省氣氛。

行政院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則指出,目前台灣勞動市場缺工,其中一部分就來自於勞動條件,例如個別企業中勞動者歸屬感不足,而近期媒體報導諸多台灣職場問題,乃至對外勞的態度等,都反映出勞動條件上的許多問題。

「台灣現在很多勞工不喜歡當勞工,喜歡當老闆。」潘世偉提醒企業,政府規範只是基本標準,如果需求更好的員工,好因應變動快速的市場競爭,就要注意到,現在很多人投入職場工作,想的不光是錢的問題,而是整體考量之後,到底划不划得來。

【2010/10/12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打造強勢企業 擺脫「高手恐懼)

全球慈智部落格
普巴金剛傳承
敦珠新巖傳之殊勝傳承
白玉天法咕嚕咕列佛母除障大火供
略舉歷代高僧們禁止多傑雄天的例子
俱舍論《阿毘達磨俱舍論》

贊助網站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