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伏藏增廣更密父母尊普巴金剛 4/28 吉祥天母暨護法酬懺薈供除障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跨界的創造力與經濟力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8/28 10:08:5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撰文/丁菱娟 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

 

跨越界線,是一種曖昧,一種張力,有危險性但絕對是突破。這種凝聚衝突的美感運用思維,在藝術創意或產業競爭上,總可以創造出驚人的爆發力。

 

越界可以為創意增添驚為天人的驚嘆號。但是跨越得不夠自信,或美感欠佳也無法成為經典。藝術上像畢卡索的畫,把人物變形再重組,以及先破壞再建立的形式,或蔡國強把火藥爆破、科技跨越到藝術創作上,就是跨界得令人驚喜的案例。他們的勇於創新,拉高了藝術作品的價值。

 

 

產業競爭面上,新媒體的崛起跨越傳統媒體的思維,重新定義了媒體的價值與定位。iPhone的問世跨越了手機僅是通訊的角色。電視也正在跨越原本的定位,朝家庭及個人資訊互動中心的平台前進。便利商店不僅只是販賣商品而已,同時也是網路崛起後收費與物流的通路。這些產業或產品都在重新定義遊戲規則,顛覆原本的模式,去嘗試跨越界線的可能性。這些突破都為品牌或公司帶來了不可取代且驚人的獲利力。

 

在經濟活動中,創意經濟在二十一世紀變成了顯學,創意機能取代了土地、勞力、天然資源、資本等,成為創意產業的核心資源。因此,在跨越界線的創新上,最有可能引領風騷的是創意產業。看現在兩岸推動創意產業不遺餘力,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城市的文化創意園區,就可以知道創意成了二十一世紀人類經濟的動能。

 

因此,我們的觀念是否還要侷限於固有的思維一成不變?這讓我想到一位勇於跨界的人物,奧美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宋秩銘先生,就是這樣一位傳奇人物。聽說他年輕時常帶著綠色帽子在公司走動,神情自若的與人交談,無視於旁人的指指點點。在那個年代,這是個受人議論的舉動,他卻毫不在意,他在意的是大家是否能用一種突破框架的思維來看待事情。

 

因此他用人與經營公司的方式也跳脫傳統,他唯才是用,學歷與資歷對他而言都只是參考,不影響薪資與頭銜。他鼓激勵創意人員盡情發揮,好的人才不僅可以與總經理平起平坐,甚至成為業界明星。這些思維與創舉締造了台灣廣告業界的突破與成長,成就了他在廣告界無可取代的影響力。跨越界線,先從觀念解放開始吧。

 

【內容請見《動腦》2010年5月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輸家變贏家/在股市痛賠 他如)

全球慈智部落格
寧瑪白玉~聖黑財神成就精華水供
花朵觀天下- 半尺長劍一頁書- udn部落格
◎菩薩慈悲利他之探討 .慈悲利他菩提耕耘—佛教線上. 佛法矯正當代台灣企業弊端之研究
修次中篇
中時部落格|靈性智商:發現生命價值的智力

贊助網站
南亞技術學院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