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月「彌陀天法」超薦消災修法 4/28摧破金剛除障暨長壽五佛母招財法會 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快樂工程/「快樂俠客」需要肯定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6/09 07:34:4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盧希鵬】

如果有一個醫生,不管病人哪裡不舒服,都開同一種處方,你覺得這種藥有效嗎? 同樣的,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一種方法,能夠讓所有的人都快樂起來,你相信嗎?

快樂沒有萬靈丹,快樂工程第一步就是診斷自己的快樂狀態,瞭解自己的身分是俠客、遊龍、哲學家還是隱士,然後才能對症下藥。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版的問卷,同意得三分、普通得兩分、不同意則得一分。

價值感(俠客)指數

1.我能發揮所長,很有成就感。

2.我是有價值的人,並且獲得尊重。

3.我對別人有幫助,別人需要我。

富足感(遊龍)指數

1.我的生活多采多姿。

2.我喜歡自由,不喜歡與人比較。

3.我常有感恩的心,需求都被滿足。

寧靜感(哲學家)指數

1.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

2.我的心不會忙亂。

3.我瞭解目前內心的感受。

安全感(隱士)指數

1.我不需要擔心明天的事。

2.我沒有感覺將失去些什麼。

3.我很有安全感。

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幾項快樂狀態。像是人可以同時是俠客與遊龍,也可能是俠客與哲學家。不過嚴格來講,人們大概都會有一個主要個性(最高分的個性),配上幾個次要的備分個性,像是諸葛亮的主要個性是哲學家,但是在劉備三顧茅廬之後,俠客的個性就被激發了。

不同的身分表示不同的快樂狀態,若要快樂,必須要對症下藥,來激發他們的熱情。俠客需要讚美與肯定,因為他們快樂的來源在價值感。遊龍需要用變化來激勵他們的熱情。哲學家要的是寧靜與清楚的工作方向,而隱士要的是安全感並與世無爭。

快樂狀態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所以快樂的事對不同年紀的人,是不一樣的。年輕時多半是俠客與遊龍,年紀漸長,隱士與哲學家的性格就會出來。

樂也有生命周期。俠客做累了,就會成為哲學家,哲學家做久了,也有可能想做遊龍,遊龍遊膩了,或許就成為隱士。像是我曾說,台灣人到法國學餐飲,法國人想靠著廚藝環遊世界(遊龍),40歲以後回到法國小鎮開個小酒館(隱士);而台灣人則想趕快回台努力工作(俠客),希望40歲能當上主廚,並能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哲學家)。誰比較快樂?其實都快樂,只是看你想做什麼。

快樂的熱情很重要,但我們需要平衡的熱情。如同車子一樣,加速時引擎會變熱,煞車時輪胎溫度會升高,如果車子要保養得好,就要常常檢視儀表板,看看引擎轉速與溫度是否太高,輪胎胎壓是否太高,冷卻系統是否正常,不然車子很快就報銷了。人不也是如此,快樂應該是平衡的,快樂狀態會隨著不同的身分而變化,但是人們要常常以快樂四感來檢視自己的平衡,成為自己的永續競爭力。

像是我,在國外做了一年的隱士哲學家,在台灣應該找點俠客的事來做做。

【2010/06/0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人兼道/幽默的正面思考)

全球慈智部落格
五明佛學院全球佛子共修觀音大法會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屏東市慈悲林雪域學佛會無名小站
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Xuite日誌
藏密桑多巴利蓮師佛學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生技網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美國菩提學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