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21度母暨21財神五天圓滿大法會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責任指數大調查 快樂是對自己負責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5/16 11:07:48
學習次第 : 進階

責任指數大調查 快樂是對自己負責

Cheers雜誌 記者:【文‧王曉晴 圖‧廖祐瑲】

責任感」3個字看似簡單,卻又複雜難解。怎麼樣才算是負責任?
過與不及之間該如何拿捏?
要怎麼做才能同時兼顧工作上的責任以及實現個人夢想?「你有責任感嗎?」這個問句,通常是你問別人,還是別人問你?

 

 沒有人會否認「責任感」是進入職場後的重要通行證。

有責任感的人,你可以再多一點!

 

 首先,問上班族「你為你的責任感打幾分?」時,平均分數高達81分,甚至有6.5%的受訪者為自己打了滿分,顯然大家普遍認為自己很有責任感  。看自己,評價很高,但看別人卻非如此。

為何會如此?一個關鍵是:「一般人都『自我感覺良好』,不覺得自己有不負責任的地方,」知名電視人李四端以他20多年的職場工作經驗指出。其實,責任感不是0與1的問題。一個人責任心強弱,決定他做事是盡心盡力還是渾渾噩噩,但這當中仍有不同層次的差異。《快樂負責學》一書即指出,責任感可分為6個漸進層級,提供個人很好的檢視基礎,可以判斷自我認知與旁人評價是否一致。

 層級1:完全不負責任,表示自己無能為力,把問題全丟給別人。

層級2:把責任丟給別人,要求對方幫你解決問題,但自己還會在一旁學習,或跟著一起解決。 

層級3:不至於袖手旁觀,自己會先把問題釐清楚,要求明確的協助。 

層級4:以老闆的觀點來看,這種責任層級是最理想的。

層級5:具備某種程度的判斷力,除了提供可行方案,也會列出個人推薦的選擇,只是他們對於本身決策力還沒有足夠的信心,這個層級的人就算是部屬,主管也會把他們當同儕看待。

層級6:「一人搞定型」。自己考慮可行方案,決定後再通知對方。雖然能力強,卻也容易落入英雄式領導的盲點。

 

 多數人都同意一個人愈有責任感,在職場上愈容易成功。46.86%受訪者認為,責任感愈強的人,愈讓人信任,人緣好  。「職場上聰明與優秀的人太多了,沒有負責任的態度,機會不見得會眷顧你,」陳宣霈笑著說。 

「人不要忽略自己的潛能,敢負責,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出現。」

老闆,別讓這3個字成無限上綱!

 

 連帶地,顯然不少人都有過被主管以「責任感」為名要求,不情願仍須接下任務的經驗。從「有責任感」到「負責」,事實上是兩個不同的層次。

「負責」是另一段需要學習的過程,讓責任感過度蔓延,容易讓自己陷入超出能力負荷的境地;但也不該因害怕「能者多勞」而不願負責。每個工作者都應學會在當中找出平衡點。(精采完整內文請見《Cheers雜誌》116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清楚詮釋策略,有效衡量執行)

全球慈智部落格
究竟一乘寶性論
原夢青年計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貝瑪林巴伏藏
大圓滿之門-秋吉林巴-2009/1/24
發現遺失的慢飛天使-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贊助網站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Phowa.com.香港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美國菩提學會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