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佐欽《文武百尊清明超度法會》 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清明祭祖冥陽兩利 清明法會迴向請填寫表單(免費)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台灣美少女奪英特爾 大獎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5/16 10:09:3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台灣美少女奪大獎

英特爾科展 我得獎率87.5%冠全球

2010年05月16日蘋果日報

 

楊惠琪、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學生在國際科學競賽中大放異彩。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學生科學競賽「英特爾國際科學展」昨公布得獎名單,台灣有10名學生8件作品參賽,其中7件作品拿下大會獎,得獎率高達87.5%,創歷史新高,更居各國之冠;其中北一女中三年級洪瑀、林季潔表現最亮眼,拿下僅次於首獎的化學科1等獎,兩人獲獎後開心得哭出來,直呼:「我們做到了!」

 

素有中學生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之稱的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SEF),每年都吸引上千名各國菁英學生角逐這項總獎金逾1.2億元的榮譽
 

 

研究有助節能

今年共有55國、1611名中學生的1257件作品在美國參加決賽,經過5天馬拉松式比拼,昨宣布得獎結果,我代表團雖未拿下「青年科學家獎」最高榮譽或各科首獎,但一舉拿下7項大會獎,得獎率達87.5%,遠高於參賽各國平均得獎率30%,大獲全勝。
帶隊的台灣科學館館長朱楠賢說,前晚大會先公布企業或基金會提供的特別獎,沒想到全軍覆沒,學生士氣大受打擊,「結果大會獎竟開出紅盤,幾乎人人有獎。」
18歲的洪瑀、林季潔因提出開發新節能材料的方向「FeSe(硒化亞鐵)奈米顆粒製程與物性分析」,拿下僅次於首獎的化學科大會1等獎,表現最亮眼,可獲3000美元﹙約9.5萬元台幣﹚獎金,加上教育部獎勵金20萬元,總獎金近30萬元。
科教館研究助理陳虹樺說,前年科學家發現FeSe具有導電又可避免能源耗損的超導體特性,但須在攝氏零下273度的臨界溫度才有超導性,洪瑀、林季潔則發現透過熱注射法的化學製程將FeSe製成奈米顆粒,可將臨界溫度提高到攝氏零下約200度即可,不但可降低能量損耗,也可大幅降低工業成本,有助開發新的節能材料。
洪瑀的父親洪迪光說:「女兒得知獲獎後,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喜,她跟林季潔喜極而泣,大叫:『我們做到了!』」本身是建築師的洪迪光說:「女兒從小興趣就相當廣泛,閱讀、繪畫、演講樣樣來,獎狀超過150張,小學5年級因為覺得電腦會跑程式很神奇,竟把電腦拆解再組裝。」

 

將讀麻省理工

洪迪光說,女兒一直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偶像,已申請上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將在8月赴美留學,未來也將到哈佛大學修習財務管理課程,希望能跟張忠謀一樣具科技與管理長才。
和洪瑀是數理資優班同班同學的林季潔從小是個閱讀狂,擔任銀行經理的父親林晉輝說:「家裡刻意不買電視,鼓勵孩子大量閱讀,養成孩子愛文學和寫作的興趣。」林季潔還會彈鋼琴、拉二胡,立志當科學家或企業家。
林晉輝說,季潔參加大學學測同時考上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與台大資訊管理系,雖然他和妻子希望女兒當醫生,但女兒覺得牙醫整天被綁在診所裡,與她喜歡到處涉獵的個性不符,已決定到台大就讀。

 

獲留學獎學金

其他得大會獎者還包括台中一中2年級陳永康獲動物學3等獎,嘉義高中2年級黃宇晟獲物理與太空科學3等獎,屏東高中3年級王啟樺獲數學科3等獎,高雄中學3年級侯宗誠、許德瑋獲數學科3等獎、建國中學1年級蕭季威獲工程學3等獎、台中一中2年級學生詹宗翰獲醫學與健康科學4等獎。
教育部表示,1等獎者可獲20萬元獎金與出國留學獎學金,3等獎及4等獎者可獲5萬元,經審查後均可保送到大學相關科系就讀。

 

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台灣獲獎學生

註:下列獎金為美元換算為台幣的結果,且未含教育部給的相對獎勵金
◎化學科1等獎
北一女3年級洪瑀、林季潔
˙FeSe奈米顆粒製程與物性分析
透過化學製程將FeSe製成奈米顆粒,提供開發新節能材料一個方向
.9.5萬元獎金
◎物理與太空科學 3等獎
嘉義高中2年級黃宇晟
˙簡易方法測量擴散係數
以雷射光照及數學式測量液體等物質擴散係數,係數愈高即擴散速度愈快
.3.2萬元獎金
◎數學科3等獎
高雄中學3年級 侯宗誠、許德瑋
由蟲子問題衍生一路領先Motzkin路徑之對應及推廣
.3.2萬元獎金
屏東高中3年級王啟樺
˙單淘汰制賽程分析
以數學模型評估賽程中對手對自己的影響,找出有利賽程
.3.2萬元獎金
◎動物學3等獎
台中一中2年級 陳永康
為什麼蜘蛛人不能沒有蜘蛛絲?探討曳絲在跳蛛跳躍過程時造成的影響
.3.2萬元獎金
◎工程學3等獎
建國中學1年級 蕭季威
˙低像差可變倍率透鏡之設計分析與應用
用液體調整鏡片倍率,因應各種度數需求
.3.2萬元獎金
◎醫學與健康科學4等獎
台中一中2年級 詹宗翰
YWHAZ(14-3-3zeta)透過Wnt路徑涉入肺腺癌移轉:分析WHA蛋白數量對Wnt(肺腺癌發病途徑)的影響
.1.6萬元獎金
資料來源: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科教館
◎洪瑀 18歲
北一女3年級
榮譽
2010英特爾國際科展化學科大會獎1等獎
.2010台灣國際科展化學科1等獎
.2004台北市美術競賽金牌獎
興趣

.繪畫、閱讀 ◎林季潔 18歲
北一女3年級
榮譽
.2010英特爾國際科展化學科大會獎1等獎
.2010台灣國際科展化學科1等獎
.2004台北縣科展生物類佳作
興趣
.閱讀、二胡、鋼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急徵新牛仔型人才)

全球慈智部落格
心經除魔及六臂黑瑪哈嘎啦、黑文殊、閻魔天除障
台灣藏傳佛教聞思修佛學會 -蔣貝嘉措格西- Yahoo!奇摩部落格
噶瑪巴黑寶冠
法王中文翻譯之一--朗望扎熙的部落格
敦珠新巖傳之殊勝傳承

贊助網站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同大學教育網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