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嘎瑪林巴伏藏中陰文武百尊長軌超度 噶當派祖師大德傳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員工慵懶、沒幹勁?領導「貓型」工作者3技巧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2/23 08:31:1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員工慵懶、沒幹勁?領導「貓型」工作者3技巧
 

 

   2010/01/21

在職場中,有一群人就像貓一樣充滿神祕感、難以捉摸,重視「自我實現」更甚於「享受工作」——這類型工作者就是俗稱的「貓型員工」。

【整理/文及元】

 

表面上,貓型員工看似慵懶、沒幹勁,對於專注在一份工作上總是缺乏穩定性;但實際上,只要公司有需要,他們總能不負眾望地完成工作。身為貓型員工的主管,不妨參考以下3個領導技巧:

 

1.提供「玩沙場」:想要成功領導貓型員工,就必須先為他們規畫一個「玩沙場」,也就是將管理方式從原本的「企業理論」導向,轉為重視「員工感受」,讓貓型員工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從中實現自我、獲得滿足。

 

例如,有位貓型員工想從事商品開發工作,可是卻被分派到業務部,這時人資部門便可以將商品開發工作挪動一部份到業務部,並且指定該員工必須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藉此讓貓型員工認清自己的能力。此外也可透過公司內部舉辦研習營、研討會,讓貓型員工模擬與體驗不同的工作情境,有助於他們發掘自我特質。不過,這種「猶如玩沙子一般的工作」,理想的比例是每個人工作量的5%,最好不要超過20%。

 

「玩沙場」的另一個意義是,讓貓型員工自行尋找有能力完成的工作。在看似輕鬆的氣氛下,放縱貓型員工為所欲為,事實上卻是讓他們對工作懷有「緊張感」,進而了解自己的實力。

 

例如,由於貓型員工多半只想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因此不妨給他們一點「功課」,從事難度較高的「玩沙遊戲」,讓他們有機會思考其他領域的新課題,有計畫地提高貓型員工的專業水準。一旦成功,他們也會因此而更有自信,對組織而言也有加分作用;萬一事與願違,也有助於讓貓型員工停止自以為是。既歡樂又嚴苛的玩沙場,正是成功領導貓型員工的首要條件。

 

2.不求回饋:如同大家都覺得貓不如狗來得熱情,貓型員工並非不懂得感謝主管或曾經協助他的同事,只是不熱衷於表達謝意,而且更看重的是自我實現與珍惜自己。

 

因此,身為貓型員工的主管,在伸出援手之後就要輕輕放下,千萬不要奢求有所回饋;除此之外,還要試著尊重他們偏好自由的工作型態,如果希望他們發揮力量,就要試著完全放手、絕不干涉。

 

貓型員工即使受到大家稱讚,也不見得會變得更忠誠;再加上他們對於名利與職位興趣缺缺,因此如果想刺激貓型員工的上進心,「無為而治」或許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當貓型員工展現出具體的成果時,主管千萬要記得在下一次任務時,提高工作的難度。

 

3.相信自己,放縱他們:放任、寬鬆的管理方式較適用於貓型員工。例如,經理人最能對貓型員工做到「相信自己(經理人)、放縱他人(貓型員工)」的程度,引導他們創造亮眼成績。

 

此外,對於貓型員工的小小失敗,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多嘗試幾次之後再說。

 

(本文取材自《貓型員工的時代》,寶鼎出版。)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一月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溝通 管理的第一步 )

全球慈智部落格
2007年貝諾法王金剛盔甲法會開示
誠蓮曲佩仁波切-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9南印度色拉傑福慧之旅 2009/02/18~2009/3/3
八大嘿嚕嘎如來總集
佛頂尊勝佛母

贊助網站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喇嘛-互動百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