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白玉中心 薩嘎達瓦‧四百禳解法會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21度母暨21財神五天圓滿大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服務創新/花小錢賺大錢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3/05/27 07:57:42
新聞單位 :

服務創新/花小錢賺大錢

【經濟日報╱許建隆】

2013.05.27

服務創新的核心概念之一,就是提高顧客的體驗價值,透過滿足生理、心理、精神層面的需求,讓顧客覺得開心幸福被尊重;為了做到這一點,產品不僅要好,銷售的環境和給人的整體感覺也要一起好,才能打動人心,讓顧客認為值得消費。也就是說,從顧客走進商場的那一刻起,已經埋下交易成敗的因子。

隨著富裕與文明程度的提高,感覺這件事也變得更重要,包括聽覺、味覺、嗅覺、觸覺、視覺,都希望被滿足;以往那種只要好吃,空間和餐具沒有質感的模式,雖然繼續以低價保有市場,但已有不少人願意多付一點錢享受美味、美感兼具的餐廳,獲得比較有價值的服務體驗。

於是,環繞著五感而生的體驗經濟,變成一樁值得投資的軟技術。和科技等硬技術相較,這樣的軟技術花費不大,而且很容易辦到,但是觀念不到位,效益便無法發揮。

面對抱怨,服務業都知道顧客至上,但把顧客抱怨放在心裡,認真面對的做法,只是服務創新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主動服務,比顧客早一步明白他們的需求,解決相關問題。

許多台商在中國經營賣場,但是,外來人口多、精緻服務業比例不高的城市,貧富參差不齊,生活風格差距大、順手牽羊的行徑,常常可見,賣場的失竊率頗高。

曾經有不堪其擾的商家,在入口處設置一組人,要求進賣場的人必須將所有的手提袋、皮包、背包等放入諾大的黑色大袋子,再用連結感應器的扣子將其封住,在櫃檯結帳時才由服務人員解開。

我們來算一下這筆帳,首先,入口處必須設置二至三名人力執行私人物品入袋的動作,約需要15秒鐘;後面還有好幾個人等著入場,耐性比較不夠的決定不等了,下回有空再來。

結帳時,收銀台已經排了長長一列人龍,家庭主婦急著回家煮飯,但是結帳的速度很慢,因為服務人員必須多花5至10秒取下黑色袋子上的感應器,再將顧客的私人物品取出。

這些是可以計算出來的時間與人力成本,但「感受」這種無法計算的資產,卻在顧客心裡生根蔓延:不被相信、要花時間等、進來困難、出去也困難。

結果,這家賣場開業後不到半年被市民嚴重抵制;縱使它的商品質量均優,也以顧客至上、以有求必應的決心,認真處理客訴,甚至有換貨服務;但一切的努力,敗給一個不給顧客方便的小做法。

還好兩個月後,顧客的聲音被經營高層聽到,撤掉黑色袋子,花點小錢在出入口裝上感應門,不僅有效解決偷竊問題,還讓人力更有效地運用。但是,壞事傳千里,這家賣場的名聲仍處於待修補的狀態。

服務要有彈性,不同的人事物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果一昧講求精準、效率,不可能打動人心。

有時,表面的效率長期來看是內耗;花點小錢,讓銷售環境變得更為生活化,體現歸屬感、被尊重、審美的價值,可使顧客放鬆,盡情消費。

(作者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2013/05/26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海底撈」被哈佛商學院列為教)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不分派別、慈悲平等、利美圓融的法教!利美運動- Yahoo!奇摩部落格
慧光淨土筆記- Yahoo!奇摩部落格
龍欽寧體‧施身法之利益
聖道三要
諸佛菩薩諸尊精要總集解脫護身咒輪

贊助網站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我們的仁波切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