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大陸貧富差距 擴至23倍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3/02/14 10:14:31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陸貧富差距 擴至23倍

【經濟日報╱記者劉永祥/專題報導】

2013.02.14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過去1年間8度提到要推動收入分配改革,充分反映大陸官方已意識到,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嚴重性,及這個問題對社會穩定發展的可能影響。

 

溫家寶今年1月23日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時表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著眼點是,加大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上海金融報點出,2000年開始,中國大陸的基尼系數就已超過0.4的警戒線,且近十年間城鄉之間、東西部地區之間及不同行業之間的結構性差異日趨明顯。基尼系數反映貧富差距狀況,數值愈低代表社會的財富分配愈平均。

 

經濟參考報指出,中國已成全球貧富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據表明,大陸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52:1,擴大到2011年的3.13:1;收入最高的10%群體和收入最低的10%群體的收入差距,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23倍。

 

貧富差距長期超出警戒水平,正進一步加劇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局面,金融、房地產等行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大陸國家統計局1月間一口氣公布大陸基尼系數的10年數據,聲稱已由2008年的高點0.491逐步下滑至2012年的0.474。但先前西南財經大學發布的報告卻指出,去年大陸基尼系數已達0.61。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西南財經大學聯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資產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總資產的比例高達84.6%。

 

竹立家說,這意味中國10%左右家庭占有80%左右財富,「由此判斷,0.61基尼系數可信度更大」。

 

依據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的研究,2008年大陸居民隱性收入為人民幣9.3兆元,其中灰色收入5.4兆元。龐大灰色收入和隱性收入的遺漏,官方基系數偏低的直接原因之一。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應透過改革建立透明、受民眾監督的行政管理和財稅體制,從制度上保證收入分配合理化。

【2013/02/14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紐時:習近平憂改革失敗)

全球慈智部落格
@花東藏傳佛教@ - Yahoo!奇摩部落格
曼達拉製作
轉識成智與密乘之即身成佛
慧光集-喇榮三乘佛學會
中華民國敏卓林達瑪師利佛學會

贊助網站
美國菩提學會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法鼓佛修研習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