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25 12:23:00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2/12/25 12:20:35   編輯部

2020年9月5日佛子行三十七頌

初轉法輪說了四諦及三十七道品的修行,從而奠定佛教法理的基礎。二轉法輪是指般若經,其中針對滅道二諦做了詳細的解釋。三轉法輪區分了心識的粗細層次。

我的理解是,因爲三轉法輪說「心性乃光明」,所以二轉法輪說「境光明」(諸法無自性),而三轉法輪針對「識光明」(通達無自性的智慧為何)而做詮釋。如同貢唐仁波切說,初轉法輪有如基礎,二轉法輪周詳解說了「境光明」,三轉法輪闡釋了「識光明」,以便引導弟子進入密咒金剛乘,貢唐仁波切的這種說法確實合理。

「心性乃光明」的「識光明」,其詳細內容——透過氣脈,再區分心識的粗細層次,後以最細微的光明心修練——出現在密咒金剛乘中。

佛陀依序先說初轉法輪,再傳詮釋「境光明」的二轉法輪,最終以三轉法輪詮釋「識光明」,述說了二轉法輪及三轉法輪的結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