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10/23 22:50:57
學習次第 : 進階

問夢 · 岡波巴

岡波巴是瑜伽士·密勒日巴尊者的首席大弟子,更是是噶舉傳承中四大八聖傳承的共祖;由於生於達波地區的關係,所以又被稱為“達 波仁波切”。 年輕時,他是個在家居士,名索南仁千(福德寶),是那個時候最好的醫生之一。

他的妻子在二十五歲時生了一場無藥可治的病,臥床數月。 當時她已經瘦得皮包骨,但未死去,她的眼睛眨都不眨,定定地望著他,岡波巴是一名最好的醫生,但他知道要治好妻子的病是沒有希望了 。 在也臥病很長的一段時間後,岡波巴對妻子說:“治愈已無望,但你似乎還放不下。有什麼你想說的?我能幫上什麼忙嗎?”對於他的問題, 她回答說:“我對自己的健康和財物一點都不在意,我的問題是放不下你。你相貌既好又有名氣,我非常愛你,就是這點讓我捨不得。”

 聽到這樣,索南仁千發下誓願,在她死後,終生不娶,並且剃度出家,謹守二百五十三條戒律,必將終其一生盡力修持佛法! 看到岡波巴 發完誓後,他的妻子才安心地嚥下一口氣走了。

在他妻子死後,岡波巴散盡所有一切財物,進到了一間修持嚴謹的噶當巴寺院,每天獨自從清晨修到深夜,偶爾只睡幾個小時。 有一晚當他在修法時,三個乞丐正好來到了他住的關房附近,他們一邊生起火開始煮東西吃,同時一邊談起自己的夢想。

其中有一個說:“我真希望我是王,這樣我就有權力給人們自由,同時讓他們遠離貧困了。”

     第二個乞丐說:“別說了,我才希望有一大團糌粑從天而降呢!”糌粑是用青稞粉做的,雪域人民十分喜愛。 這個乞丐又說:“如果每次我覺得飢餓時就掉下一團這樣的東西的話,我就不必去乞討東西吃了。”岡波巴津津有味地聽著他們各自的夢想。

 第三個乞丐說:“甭提國王和糌粑了!我真期望能遇見密勒日巴。他是一位已完全證悟佛性的人——而且還是即生成就呢!難道這不比掉 落一團糌粑和做國王都偉大?”

  當岡波巴聽到密勒日巴的名字那一剎那,一種非常深厚溫暖的虔誠之感自心底生起。 第二天一早,他起床做了一頓非常特別的早餐,想邀請那三個乞丐與他共同享用,同時探聽更多密勒日巴的事。 雖然他從乞丐那裡,只獲得一點有關密勒日巴的訊息,知道一個稱為貢塘的地方,但他還來不及吃早餐和弄清楚方向,就等不及地朝貢塘方向出發了。 走了幾個月,終於遇見了密勒日巴。

     岡波巴在經過密集的訓練後,夢到了帶有二十四個景象的夢境,他將這個景象詢問上師密勒日巴。

     我們往往會因為自己的一個經驗、一個記憶或一個夢境而焦慮不已,但事實上,這每一段經驗、記憶或夢境,本質上都是中性的,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可言。

     唯一重要的,是經歷過這些的我們,要為接下來的生活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與選擇。

一日,密勒日巴尊者問到:“來自衛地的法師(岡波巴),金剛稱(惹瓊巴)與寂光,你們三人今天晚上都要祈夢,(關於未來所應行持 之事業)明日清晨老父我當為你們解釋夢兆。”於是當晚三人就依囑祈夢。

     次日清晨寂光首先跑到尊者面前來說道:“尊者啊!昨夜我作了一個很好的夢。我夢見東方升起一個暖和的太陽,這太陽隨即進入我的心間消融了。”

惹瓊巴說道:“我夢見走到三個大山谷流域中大聲的喊叫。”

岡波巴大師哭喪著臉說道:“我作了一個極壞的惡夢!”

尊者道:“夢兆好壞很難講。不要管它,你且說來聽聽。”

     大師說道:“我夢見許多種類不同的眾生,我把他們的命脈斬斷後,他們都斷了氣。我一定是個惡業深重的罪人啊!”

尊者說道:“那結比丘,我的兒啊!莫要哀泣了。把你的手伸出來。”(岡波巴依囑伸出手來,)

 尊者以自己的手握住他的手說道:“你的希望一定會達成的。一切想從輪迴中解脫出來的眾生都把希望寄託在你的身上。你也一定能夠達成他們的願望的! 老父的面前出生了你這樣的一個兒子,我對佛法應做的事,現在可以說已經做完了!”

     然後對寂光說道:“你的夢只是中平而已,因為你的發心太小,所以不能做廣大的利生事業。但是你卻可以往生清淨剎土。”

     再對惹瓊巴說道:“因為你太頑強的緣故,違反了我的囑咐一共三次。(以此因緣,)你將在三個山谷流域出生,作三次聲名遠播的佛學博士。”

     於是岡波巴大師繼續勇猛精進連續修持了一個月。 起初他看見(東方)藥師七佛,每一天只需要一次呼吸就夠了,氣放出後就自然消失。  (一天)下午,大師持氣時見廣大之報身佛剎土,心不覺有一點散亂,俟出氣之時已經到了夜晚了。 當天晚上,恐怕驚擾尊者的習定,所以沒有去禀告。 次日將黎明時的一座,持氣之時見一千零一尊佛,中央釋迦牟尼為主尊。 天明後到尊者面前,頂禮之後,尊者說道:“你不用詳細告訴我了。現在你已經確實見了本尊的面目;報身和化身佛你已經現量的看見了。但是法身(佛) 你尚未見到。

     你雖然喜歡在老父的跟前修行,但是因為往昔願力感召的緣故,你應該到(西藏中原)衛地去,到那裡去修行。 以前(在修行上所遭到的困難)我已經為你解除。 以後尚會有‘神通的障礙’。 當你得到神通時,天子之魔會來侵犯,此時應該(對神通)極端守密。 一般說來,真言金剛乘是要秘密修持才能成就,所以你應該秘密去修持。 銳根利器的人,其因地就具足大力,魔不能侵。 你是屬於上根利器的人,所以邪魔是不能擾亂你的。 因為你一定能夠利益眾生,所以應當聚眾弘法!

      幾年後,密勒日巴尊者圓寂了,其傳承持有者為岡波達大師。 至此,噶舉傳承以星火燎原之勢在雪域蔓延。 在岡波巴大師的教導下大德輩出,其弟子們更是開創了著名的四大八聖等噶舉傳承,延綿至今不曾間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