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4/09 03:54:14
學習次第 : 進階

禪修中身體坐姿的五種要義

瑪爾巴大師

第一、如箭直立

  這裡講的是脊椎伸直,如箭一樣沒有歪曲。為什麼要求這樣?是為了讓中脈保持垂直,氣和明點可以通暢無礙。如果身體歪斜、鉤著或仰著都不行。我們說直心是道場,道心不直,法就不可能通達。同樣的道理,中脈不直,明點就無法通達。關於中脈的說法,有的說是外白內紅,有的說是外藍內紅,這只是觀修的方便,其實中脈是無相的,看不到的。在打坐時,很多人看到自身有光,在死的時候也有出光的反應,身體還會縮小,這些與脈氣明點的調節有關。從內皈依講,中脈是本尊,氣是空行,明點是上師,這三者是修行成就的方便。

  密乘講人體有三大脈,即中脈、左脈、右脈。左右兩脈輔助著中脈,如同身體不可缺少的兩隻手。中脈在頂輪處有三十二個脈結,就像一把撐開立置的傘,脈口是圓的,朝下。在喉輪處有十六個脈結,就像倒置的傘一樣,脈口朝上。心輪處有八個脈結,八幅法輪其實是描繪心輪,像傘一樣脈口朝下。臍輪處有六十四個脈結,是脈結最多的地方,像倒置的傘一樣脈口朝上。密樂輪處有三十二個脈結,與頂輪數相同,像傘一樣脈口朝下。脈結不是網狀的,中間是空的。

  我曾請教過一些上師對於中脈的體驗,有的說像晃動的感覺,有的說像粘住了一樣,在打通中脈的時候會聽到聲音,有通脈的感覺。大家想一想,為什麼緣起的脈沒有相,卻會動,會發出聲響?這種覺受是妙不可言的,大成就者在修行中肯定有所體悟,這表明自身的壇城奇妙無比!如果僅從理論上分析,你會想不通,就像禪宗“心動幡動”的公案裡,究竟是心動還是幡動?從道理上講一般人都會說是幡動,真正來說卻是心動,因為你的心如果不起分別,怎麼知道幡在動呢?所以這些覺受,還是要靠個人在實修中去體會。

  第二、如鐵錨之鉤

  中脈是直的,大小如中指一般粗,左右兩脈如麥稈一般細,走向與中脈平行直上,但到了兩鼻孔處,走向就像彎鉤。這樣能令粗的氣息與意識得以平息,粗的雜念不會出來。很多人感覺在觀修時雜念紛飛,可以用這種竅訣來對治。

  第三、如方格之交叉

  金剛跏趺坐雙腿盤起來的樣子,就像方格一樣方方正正地交叉,令身體穩固不動,這樣能清除修行中的很多障礙,尤其能防止明點的漏失。

  第四、如鐵鍊般捆綁

  長時間打坐的修行人都配有一條紅色的禪修繩,也叫禪帶。如果你白天、晚上都是雙盤坐著,這條禪帶能起到良好的輔助作用,它可以輔助膝蓋往上拉的力量,還有拉直身體的力量,從而使身體保持固定的姿式,不會散架。

  第五、如銅鑼般居中

  打坐前要把坐墊鋪好,坐在上面不能太涼,密樂輪要往上提,肛門像銅鑼的中心,始終往上提。這樣有什麼好處呢?能使氣往中脈裡走,不往外、往下漏失。就這樣脈氣在運轉,明點往上提,身體會有熱、樂、舒服的感覺。這種初樂的感覺,就是生命再造體的活動產生的,男女之間的欲樂也是生命再造體的作用,二者的差別就在於後者會因貪執而漏失明點。修行中對初樂的覺受是肯定的,但這只是起點,四灌頂中還會漸次出現初喜、勝喜、極喜、俱生喜等妙樂,就這樣逐步地提升,最終證得空樂雙運的本體。

  瑪爾巴上師讚歎說,以上五種調整身體的竅訣是一切竅訣中最殊勝的方便。你只要如實地修,妄念會自然減少,昏沉、掉舉也會減少,心容易得定。這就是身體的緣起,是一種修行的捷徑,令你迅速證悟的方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