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2/05 09:02: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從惡趣中再次得到人身如同登天

達真堪布

輪回過患是指我們無始劫至今生在六道中輪回所感受的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這是我們擺脫輪回、脫離痛苦的唯一機會,千萬不能錯過。一旦錯過了,再也沒有機會了,還要繼續六道輪回,繼續感受這些難以忍受的痛苦,苦不堪言啊!所以大家要謹慎再謹慎,一定要把握!現在的每時每刻都是關鍵的時刻,以此決定我們是上升還是下墮。上升是解脫,是永恆的快樂;下墮是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出脫無期。

  能夠從地獄、餓鬼、旁生三惡道中解脫並獲得人身,這是一種萬一的說法。其實一旦墮落惡趣以後,想再一次投生為人,是相當困難的,比登天還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眾生在地獄遭受果報的同時,會不斷地生起嗔恨心,不斷地造業。在地獄裡造業也是造業啊!也要感受果報啊!比如複活地獄的眾生一見面就生起無比的嗔恨心,然後互相殘殺。殺害地獄的眾生也是殺生!以嗔恨心造業就繼續墮落,基本上沒有解脫的時候!基本在愚癡的狀態中,所作所行都是造業!

  因業力感召,當獄卒們懲罰地獄眾生的時候,它們一定會嗔恨、埋怨獄卒們,雖然它們身軀龐大,但是沒有什麼力量,根本不可能打得過獄卒們。甚至與餓鬼道的眾生一樣,也常想把自己的痛苦轉嫁到其他眾生的身上。所以地獄眾生在貪心、嗔恨心、愚癡的狀態下,所作所行都是惡業,只能繼續在地獄裡感受痛苦,很難出來。

  餓鬼道的眾生,無論是隱住餓鬼還是空遊餓鬼,也是滿懷貪心、嗔恨心、愚癡繼續造業,以後還要繼續感受果報。尤其是空遊餓鬼,基本上不會有解脫的時候。

  所以大家千萬不能再糊塗,不能再迷惑,應該好好地選擇,應該努力讓自己從六道輪回中解脫出來,獲得永久的安樂。這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才是究竟的利益!大家不要為了眼前利益,不要為了世間瑣事而失去解脫的機會,不要讓自己再墮落了。從惡道中解脫不容易,得人身更不容易。我在前面講過這個比喻:在光滑的牆上撒一把豆子,想讓一顆豆子停留在光滑的牆上,幾乎不可能。可見從惡趣中再次得到人身非常不容易。

  (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輪回過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