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2/05 08:57:57

你認為的念佛、參禪、修密很可能偏了

達真堪布

 一般的愚癡,就是不明因果,不懂取捨因果。不用說其他道的眾生和那些不信佛、不學佛的人,連我們這些學佛人都特別愚癡,連最基本、最重要的因果觀、輪回觀都沒有。很多人還認為自己在修淨土宗,隨便念一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愚癡!念佛也離不開戒定慧三學。

  戒學。若是一點佛理都不懂,怎麼受戒啊?哪些是戒?哪些是律?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能得到戒體?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失去戒體?戒是清淨的意思。若沒有如理如法地守護身口意三門的這些戒律,身口意怎麼能得以清淨呢?定學。出世間的禪定,在這裡不說了。世間的四禪八定你有嗎?若是連這個都沒有,怎麼修出禪定呢?慧學。真正的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連出離心、菩提心都沒有,怎麼能生起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呢?

  有戒的基礎,在禪定中念,還要有智慧的攝持,才是真正的念佛。離開了戒定慧三學就不是念佛。

  佛法有教法和證法。教法是三藏,講聞三藏,這叫持教;證法是戒定慧三學,受持三學,這叫持證法。你要持教法就要講經說法或者聞思:若是你有講經說法的能力就講經說法,若是你沒有講經說法的能力就聞思,若是這些都沒有,你就沒有持教。持證法就是修持戒定慧三學(修持、修行這叫持)。如果這兩個都沒有,就沒有佛法了。沒有佛法,哪來的念佛?你這樣欺騙自己就是愚癡。在愚癡的狀態中念佛,不但不能往生,將來還會投生為旁生,在旁生道裡感受痛苦。

  還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在修禪宗,糊裡糊塗地打坐,實際上很多人根本達不到打坐的標準。有些人能進入無想的狀態,這是不是修禪宗?不是!修禪宗要明心見性。你沒有明心見性,糊裡糊塗地在無記的狀態中安坐,那是無想禪,這不是修持佛法,也不是修行,這是愚癡!修無想禪的人死了之後絕大多數都會墮落惡趣,尤其是轉生為旁生,在旁生道裡感受痛苦,只有極少數生前行善積德、有獲得人天福報這樣因的人會投生到長壽天,在那裡感受痛苦。修無想禪的人經常在那種狀態中享受禪悅,那種禪悅是世間任何一種快樂都比不上的,他們貪著那種禪悅,經常進入那種狀態,平時也不行善積德,這樣修禪的果報基本上都是投生到旁生道裡。

  還有一些人接受過灌頂,會念幾種咒語,就認為自己在修密法了。修密法哪有這麼容易,這麼簡單?密宗的境界是超越顯宗的,一切觀為清淨,觀為圓滿是密宗的基礎,修密法要有五種圓滿的見解與境界。

  在相續不成熟,也沒有其他意義的情況下,你接受的灌頂越多,造下的惡業越嚴重。因為每一個灌頂都有要守護的誓言,有根本的,支分的。而你只知道接受灌頂,根本不知道灌頂的內容,更不知道灌頂後要守護的誓言。連顯宗裡講的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沒有,還說自己是修密的,還說自己已經修本尊了,不可能!

  什麼叫本尊?什麼叫修本尊?你對世間的貪戀都沒有斷掉,自私自利都沒有放下,人我執、法我執都沒有斷掉,怎麼能成就本尊呢?你修的本尊不是本尊,是魔!若沒有基礎,相續沒有成熟,僅僅接受幾個灌頂,經常念這些咒語,容易變成魔。這個魔比一般的鬼神厲害。一般的鬼神只是惡道的眾生,即使傷害眾生也是小範圍的傷害,但是念過很多咒語的魔有一定的力量,它傷害的是一群群的眾生,它傷害的是佛法、正法,它會特意破壞道場,破壞法脈,破壞共修的力量。我為什麼經常強調大家要一心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因為《金剛七句祈禱文》句句是金剛語,能摧毀一切外在、內在、秘密的違緣、障礙和魔力。魔來製造違緣、障礙的時候,不會顯現身份,而是先進入你的相續,利用你的身份來做壞事。被利用的這些人就是因為散亂、沒有定力、信心不足,所以被魔所持。若是你有定力、有信心,魔就無法進入你的相續。

  大家千萬不能修偏了,有利就有弊,利越大,弊越大。無論你是修淨土宗、修禪宗,還是修密宗,都要如理如法,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地學,一步一步地修,這樣才能成就。否則,容易變成鬼、魔、旁生。所以大家要注意,別讓自己變成那些可憐的眾生,在三惡道裡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出脫無期。我常說,若是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就是這個意思。

  在戒定慧的基礎上念佛才是如法的;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參禪才是如法的;有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的攝持,並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在這個基礎上念咒語,修本尊,才是如法的。出離心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菩提心是放下自私自利,空性智慧是破除人我執、法我執。現在我們修加行就是打基礎,讓自己的相續成熟。加行修好了,出離心就生起來了;加行修好了,菩提心就發出來了;加行修好了,空性智慧就生起來了,然後再念佛、參禪、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若是沒有基礎,相續不成熟,很危險啊!大家千萬不要糊塗,不要盲修瞎煉,否則會給自己帶來極其嚴重的後果,不堪設想啊!

  (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輪回過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