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2/02 09:44: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2/02 09:43:37   編輯部 報導

修與污染的現代生活-知福惜福,淨化環境

大家都希望這個世間的環境,能越來越安靜、越來越清淨、越來越穩定、越來越有安全的保障;可是由於大家只知道追求個人環境的美好,卻忽略了整個地球的環境正在急速的遭受破壞。

  生活環境中的污染有四大來源:1.每個家庭每天都要製造很多的垃圾;2.醫院的醫療處理之後,也會產生很多的垃圾;3.為了農產品的化肥、用藥及養植,使得土地環境受到污染;4.工業生產與科技開發,使得地球的地下資源、空氣資源、水資源等,都受到嚴重的破損污染。大家都知道這些問題必須改善,可是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束手無策,縱然有改善,但改善的速度卻遠不如破壞的速度。

  其實,若要使得人類的生活環境不被污染,最重要的根本,是在人類的心念,建立惜福儉樸的觀念,生活單純,物質欲望減少,心靈受到的污染也就少,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的程度也會減低了。除了少欲知足之外,還當用禪修的方法,隨時保持安定、平靜的心靈;心不平衡,身體及語言的動作就會變得暴躁粗魯,自傷傷人,像一顆定時炸彈,若非自暴自棄,便成憤世嫉俗,困擾家人,破壞社會,不僅為社會環境、大眾心靈帶來污染,也為他們自己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就像在饑餓的雞犬群中,忽然又闖進一群饑餓的狼,弄得雞飛狗跳,人心惶惶,不可終日。

  如果用禪修的觀念和工夫來幫助我們每一個人,使人人都能生活在安定的、平衡的、清淨的環境之中,那就是人間淨土。

  ---本文摘自 《動靜皆自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