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05/15 07:15:2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善用其心是修習一切善法的一個總綱

淨慧法師

淨行品文殊菩薩十問一答,中心理念就是要我們善用其心,這可以說是修習一切善法的一個總綱,核心思想。那麼具體到我們究竟應該怎麼做,所以在十問一答最後那一段裡就講到,我們究竟應該怎麼用心才能獲得一切勝妙功德?然後文殊菩薩就從一百四十一個方面給我們提出了如何面對我們每時每刻所經歷的一切境界,如何用心,如何善用其心,這是非常具體的。這一百四十一首偈子,可以分為九大類,究竟把它分成多少類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按照這些要求去落實它。

  像這樣地用心究竟對自己對周圍的人有什麼好處呢?我想這是不言而喻的。因為我們今天的社會可以說是一個充滿了仇恨的社會,充滿了嫉妒心的社會,充滿了人我是非鬥爭的社會。不但人與人之間表現為關係緊張,利害衝突時時刻刻都會發生,人與大自然也是如此,整個大自然可以說包括有情世間和器世間,有情世間就是有生命的,一切有生命的生存環境;器世間呢,就是一切沒有生命的生存環境。我們人類總是提一些只顧自己,不顧客觀環境的口號。比如說,我們要大力地發展生產,不斷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這個口號聽起來應該說非常非常有力度、有誘惑力,但是我們仔細思考一下,大力發展生產的背後隱藏著多少隱患,有多少大自然會被破壞,有多少動植物會遭到災難,有多少山林會被破壞,有多少河流會被污染,有多少物種會滅絕,所以說大力發展生產的背後,就是整個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大力發展生產,不斷提高我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這一代人要吃掉我們以後許多代人的糧食,會花掉以後許多代人的消費品,那麼進一步就可以想像,就是說你發展的太快,其結果是什麼呢?其結果是我們人類整個地球村的毀滅就提前了。我想這個話在今天來講已經不是聳人聽聞的話了,各種各樣的災難、各種各樣的問題已經證實了這樣一個鐵的事實,那就是說我們人類處在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地滿足我們人類的欲望,那就一定會造成大自然的一切物質條件過度的消耗、過度的損失、過度的浪費。我們農村一家人吃一天消耗多少錢、消耗多少糧食呢?大概一家人一天的消耗,如果是一個五口之家的話,我保准不需要十塊錢,一切都算在內,不需要十塊錢。那麼我們城裡人的某些消費,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消費得起,十塊錢能吃什麼東西呀?不夠喝一杯茶。要知道你的那個消費,你喝的那一杯茶,就等於農村一個五口之家一天的生活費。而且我聽說現在喝茶喝得很貴,有五百塊錢一壺茶,二百塊錢一壺茶,七八十塊錢一壺茶那就是低檔的了。不就是拿幾片樹葉,加一點水嘛,為什麼要那麼貴呀,你說。

  到了南方的山裡面,野茶葉多得是,你隨便去采幾片來足夠喝了。但是成為商業操作以後,就會把人引向生活的另外一面。不顧客觀條件的有限,不顧整個生物界的生態平衡,片面地來追求發展,沒有想到我們現在經常提到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人類生存到現在已經有兩百萬年了,這些物質資源之所以還能夠維持人類的生命,那是古人給我們省下來的,古人要是像我們一樣提前消費了,我們今天可能已經沒有今天了。我們今天像這樣提前消費,再過若干年以後,人類的子孫後代就沒有可以消費的資源了。所以在今天講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有它特殊的意義。

  從大的方面來講,我們人類不僅是人與人之間要善待一切,人對其他的生命其他的存在也要知道善待一切。不善待,最後是我們人類自己給自己挖下陷阱,就在我們前面的一步路之遙就有一個陷阱,一步路之遙並不是很遙遠,再往前邁一步就到了那個陷阱裡邊了。非典就是一個很現實的教訓,餐桌上的野味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下了餐桌就是陷阱。這個不是聳人聽聞啊,那個陷阱不是別人製造的,完全是我們自己製造的。你們接觸社會的面比我們出家人廣泛得多,各種各樣的新聞報導,各種各樣的資料統計,各種各樣的危險信號的傳來,可能你們比我們關在寺院裡的人瞭解更多。所以在此時此刻提出來善待一切,是為了我們人類,也是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為了人類的未來,這個生存環境不至於過度地被破壞,因為生態環境已經被破壞了,已經被破壞得不適於人類的生存了,一天一天地不適於人類的生存了。如果再像這樣發展下去,我們創造出來的財富不能滿足我們治理環境的需要,我們會拿出幾百億來治理某一條河流,那麼我們就要問一問自己了,我們以污染那條河流為代價,所取得的生產成果,生產價值,有沒有現在治理所花費的大呢?要好好算算這個帳。

  所以說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我覺得不是一個小題目,是一個大題目,不是一篇小文章,是一篇大文章,這篇大文章離不開我們每個人做自己的小文章,只有每個人把小文章做好了,大文章才能夠做得好。因為佛教處理一切問題是從個人出發,不是從整體出發,是從每一個人都來改變自己,每一個人又能影響他人,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工作。能夠把每一個人都改變了,我們人類的整體素質就可以不斷地得到提高。所以這一百四十一個偈子有一些是完全屬於個人生活方面的事情,有一些是直接關係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比如我們見到流水應當怎麼發願,見到高山應該怎麼發願,見到樹木應該怎麼發願,這些都是關係到人與自然、人與環保的重要理念。如果我們能夠把這樣一些重要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至少我們自己這個家庭會成為一個清淨的家庭,我們個人會過一種清淨的生活,有一個清淨的生活環境,這個清淨的生活環境要靠清淨的心態去創造。

  那麼我剛才說不要講大力發展生產,我覺得應該這樣講:不斷地創造條件來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這個改善,不見得吃得好就是改善,吃得多就是改善,吃得高檔花的錢多就是改善,比如說飲食結構,飲食健康,飲食環境的提高,這些都是改善,改善了這些就有利於我們人民的身心健康。比如說房屋是不是住高樓大廈就算生活水準提高了,也不見得,現在也有許多人想住到農村去,覺得城市裡太喧囂了,城市裡的空氣太污濁,每天看到樓房、磚頭、洋灰、電線杆,看不到綠色,看不到山,看不到水,覺得生活素質不高。

  所以人類生存的理念時時刻刻在起變化。為了滿足城裡人也能過上有山有水的生活的需要,有些房地產商就挖空心思,要在城裡的居民社區做假山假水,為了使社區的居民也看得到綠色,就不惜高價到農村去把樹挖到城裡來,那就叫拆東牆補西牆,西牆補起來東牆垮掉了,還是一樣,我們湖北人叫治好了一隻眼睛又戳瞎了一隻眼睛,最後還只有一個眼睛。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全域的觀念,城裡要不要樹呢?要樹。要從小去培養,從樹苗開始培養,使我們每個人能從自然環境的變化中體會到,一切的事情要靠辛勤勞動,另外也可以看到一切事情都是無常,從小到大,從老到死,人們可以提高他的精神情操。現在是城裡要樹,到農村去挖樹,偷樹成了一個災難。鄉下的大樹都被這些花木公司的人用高價買來,那麼鄉下的人就偷著挖樹,上山去挖。我也知道我們想買幾棵松樹,那邊修了個聽松樓,想買幾棵松樹種到那裡,就找了一個花木公司。這個花木公司說我們有樹,樹在哪裡?他說在山上,然後他說樹只能晚上拉來。

  因為我們原來不瞭解情況,錢也給了,只能讓他晚上拉來,他從山上偷著挖過來,挖過來都沒帶土,就是光光的樹根,弄來長不到20天就死掉了,種不活。不但是山上的樹被破壞了,移植過來的樹也沒有種活,那棵松樹有這麼粗,起碼在我們北方環境下生長了20年,生長了20年的東西給挖了,太可惜了。所以我們為了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又在不斷地破壞生態環境。儘管國家有種種的法律,森林有森林法,水資源有水資源法,綠化有綠化法,什麼法都有,但是什麼法都敢犯,這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高我們每個人的道德修養,只有提高了每個人的道德修養,再來說改善生活,才可以做到發展生產與保護生態形成一個良性迴圈。良性迴圈這個詞非常好,但是往往我們是良性迴圈的反面--惡性循環。所以善待一切極其重要,我們要大聲疾呼,因為這個不帶有宗教性,這是一個社會問題,這是我們每個人要改善自己的生存環境,保護自己的生存環境所必須提倡的一個理念。人類如果還這樣繼續下去,不知道善用其心,不知道善待一切,人類的危機,人類下一步的陷阱會加劇。

  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它應該包括方方面面的每件事,每一項工作,都要有此用心,才能夠自利利他,否則就是自害害他。不是要不害身語意業嗎?我們能夠做到清淨的身語意業,就能得到十王護持,天王、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之所守護,恭敬供養。這十王是什麼?也是生命現象,有的生活在空間,有的生活在水間,有的生活在山林,有的就生活在我們身邊。我們每個人都能善用其心,這十王他們就歡喜讚歎,因為他們看到人類在做好事,人類在行善,人類在修善法,修善法就會得到善神擁護。反之,如果我們修惡法,那魔王就歡喜,為什麼呢?因為他有了朋友了,有了子孫了,所謂魔子魔孫。所以本屆夏令營儘管我們請的老師、法師不多,但是我覺得我們的主題思想非常明確。我們做每一件事,每一個活動都緊扣主題,我們會在七天的生活當中得到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何按照《淨行品》所指導的這些原則來生活,來用心,來對待一切。

  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如果要把它更加深化地來理解,善用其心就是大智慧,善待一切就是大慈悲,你沒有慈悲心怎麼能善待一切呢?你沒有智慧怎麼知道善用其心呢?這就是把這個話深化,把它歸到佛教的整個教義體系、教義思想裡面,那就是大智慧大慈悲。再把它推展,把它的外延放開點,善用其心就是要不斷地來優化我們的自身素質,善待一切就是我們要不斷地和諧自他關係。我們人類不過就是這兩件事,一是要不斷優化自身素質,二是要不斷和諧自他關係,這兩件事情做好了,一切事情都做好了。

  這兩件事情集中一下,就是我說的那兩句話覺悟人生,奉獻人生。它是一環扣一環,法法圓融,法法無礙。不斷和諧自他關係就要能善待一切,你不善待一切關係怎麼能和諧得了?你總是想別人要無條件地對我好,而忽略了對自己的要求,那是不可能和諧的。一定要和諧自他關係,自他關係的和諧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與我們人類以外的一切生命的關係都要和諧,都要和諧相處,只有我們人類以外的世界是一個和諧的環境,是一個有利於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我們人類自身才能夠發展,才能夠進步,才能夠健康長壽。

  如果我自己有很多的錢,我現在是億萬富翁,但是我希望周圍的人都是窮光蛋,你說好不好呢?第一點,這個富人他一定非常孤獨;第二點,他一定感到非常不安全;第三,他的錢可能就是死的了,再也不會多一分錢,為什麼呢?因為周圍的人都沒有錢,你沒有辦法錢生錢啊!只有你有錢,大家都有錢,這個生意才做得起來。有很多的老闆他想不通這個道理,總想一切的好事都自己遇上,一切的壞事都和自己無關,所有賺錢的買賣他都有份,所有折本的生意都與他無關。我說你想錯了,你要掙錢首先要希望別人也掙錢,別人不掙錢你到哪裡去掙錢呢?商業是要互惠互利的,互惠互利也是我們整個生命,整個人類,整個地球的一個大原則,我們人類太不知道互惠互利的原則了,所以造成我們人類很被動,每年要花掉許多錢來治理這個問題,治理那個問題,叫扶得東來西又倒,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可過,非常的緊張。

  我想這都是因為我們人類不能夠在一種良性互動的思想指導下,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處理民族與民族之間的關係,處理一切大大小小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軍事問題,民族問題,科技發展問題。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目前都是在以鄰為壑。朝鮮那麼小,他說他要成為核大國,那是叫自不量力,即使你有幾個核彈頭,你又能嚇倒誰呢?所以我看到這個事心裡就覺得,哎呀,怎麼這麼苦啊。朝鮮的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還要把大量的錢用來發展核武器,太可悲了。他無非是要用來對待中國日本韓國,對待它周邊的國家。我們國際關係和平共處不是非常好的事情嗎?何必要把那用糧食變成的錢再變成殺人的武器呢?人生難得,有多少人就白白死在那槍林彈雨之中了?何必呢?究竟為的什麼?我看誰也說不清楚這個道理,就是這個誰也說不清楚的問題就爭論不休。人類失去了厚道,失去了互惠互利這些傳統的美德,失去了相互的關愛,人類只在追求利潤,追求金錢,追求霸權,我們人類的災難一天天地多起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