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02/08 22:32:23
國家心靈藝術金唐卡
國家心靈藝術
國家心靈藝術金唐卡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5/02/08 23:38:01   編輯部 報導

上海藏家3.48億買下明代唐卡 成最貴中國藝術品

這幅唐卡正中為忿怒相文殊菩薩,化身紅夜摩敵形態,其懷中擁抱著明妃金剛露漩,二而為一,象徵著妙智與慈悲的結合。上方中央為五方佛,左右為藍夜摩與文殊菩薩,上側左右為綠度母和白度母。

下方則為單腳而立,捧寶起舞的七天女。 天女之上亦有藍膚夜摩,伏於紅夜摩敵及明妃腳下。

3.1億港元!

1126日中午,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進入最後一個現場拍賣日,此前受關注的一件“大明永樂年禦制刺繡紅夜摩唐卡”以3.1億港元落槌價,加上傭金總價為3.48億港元,成為佳士得本輪秋拍當之無愧的明星。

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證實,拍得“唐卡之王”的是上海龍美術館主人、上海藏家劉益謙,這是劉益謙繼今年春拍在香港蘇富比以2.8億港元拍下明代成化雞缸杯後的又一大手筆。劉益謙在其朋友圈中寫道:“香港佳士得苦戰,競得明永樂禦制紅閻摩敵刺繡唐卡,硬從老外手上奪愛,3.1億港幣落錘,好辛苦。任性!”

 

這件被稱為“唐卡之王”的拍品,繼十年前的2005年倫敦佳士得創造元青花鬼穀子下山的世界紀錄(注:1400萬英鎊,約合2.3億元人民幣)後,香港佳士得又創下一個中國藝術品拍賣的世界最高紀錄。

此唐卡長3.1米、寬2.3米,流傳至今已六百餘年,但色彩依舊鮮明,品相上乘,通體以金線及五彩絲線繡成,以平金繡針法勾廓,據考應為蘇州或杭州的工匠所造。

 

上方中央為五方佛,左右為藍夜摩與文殊菩薩,上側左右為綠度母和白度母。下方則為單腳而立,捧寶起舞的七天女。天女之上亦有藍膚夜摩,伏於紅夜摩敵及明妃腳下。

 

整體來看,紅夜摩敵及明妃的身姿形態誇張,色塊鮮豔濃烈,造像風格比較古典,明顯脫胎於尼泊爾、印度等早期南亞風格。色調深淺有致,層次鮮明,寓意深遠,象徵斷除生死輪回,得以涅槃。

 

唐卡右上角置有“大明永樂年施”款,應為佛教儀式所用。

 

明朝廷對佛教尊崇有加,于此唐卡可見一斑。根據史料記載,明成祖曾經延僧誦經,為自身及皇考妣薦福。永樂皇帝曾經多次御賜珍貴器物予噶瑪噶舉派第五世噶瑪巴,因此這幅唐卡亦被認為是皇家贈器之一。

 

據佳士得專家戴岱介紹,拉薩的布達拉宮和大昭寺中有近似唐卡數例,但市面流通僅此一例,這幅唐卡仍然屬於獨一無二的佳作。

關於這件唐卡的早期傳承有這樣一種說法,自從第九世噶瑪巴於十六世紀應邀至錫金建寺以後,該國一直與藏傳佛教噶舉派往來密切,因而該唐卡非常有可能因而傳至錫金。1940年代,錫金劄西南嘉法王將唐卡饋贈予英國友人,此物始流入西方,並於1977年首次出現於倫敦佳士得拍賣中,以7000英鎊拍賣給一位印度收藏家,隨後又經1994100萬美元易手。最近一次露面則是在2002香港佳士得的拍賣上,當時創下3087萬港元新記錄。之後這一紀錄被一直保持著。

本次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特意為這幅唐卡舉行專場拍賣。現場以5000萬起拍,主要競爭集中在蔡金青、高逸龍和裴朝輝三位元的電話委託中,競爭到1.5億時,裴朝輝的委託提前退出。在上升到1.62億港元時,競爭愈發激烈,競價階梯也上升到了500萬一口。經過激烈競價最終以近3.5億港幣成交,由蔡金青的委託競得,再次刷新自身保持的世界紀錄。在佳士得官方網站上,此幅唐卡的總成交價為348440000港元,無疑為“唐卡之王”。

 

此前,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件明代唐卡的成交價或將突破8000萬港元,實際3.1億港元的落槌價(不含傭金),大幅超過預期。

據澎湃新聞記者瞭解,在“唐卡之王”結束後進行的香港佳士得秋拍最後一個專場“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中,一件明十七世紀 德化白釉達摩立像《何朝宗》款拍品以1200萬港元落槌,創造了德化白瓷的世界紀錄,而當日又恰為達摩祖師的聖誕紀念日。該拍品由一位內地藏家競得。

香港佳士得將拍賣預估值8000萬港元明代御制唐卡

新華網香港11月21日電(記者王小旎)香港佳士得中國瓷器及藝術品部將於26日在港通過三場拍賣呈現逾400件拍品。其中,巨幅明代永樂禦制紅閻摩敵刺繡唐卡將成為全場焦點。佳士得表示,已知存世的“永樂款”刺繡唐卡僅有三件,其餘兩件均藏於西藏拉薩大昭寺,因此該拍品彌足珍貴,預估值為8000萬港元。

 

    記者在當日舉辦的媒體預展上看到,該幅唐卡長3.1米、寬2.3米,全圖以金線及五彩絲線繡成,雖然歷經逾六個世紀,仍保持上佳品相,針線細膩。

 

    佳士得中國瓷器及藝術品部專家部門主管曾志芬告訴記者,該拍品極具藝術價值,首先其年代久遠卻仍豔麗如初,其次是尺寸巨大,最關鍵是做工考究。“一批頂級工匠經過做絲、染色、刺繡等層層步驟交織出這麼多色彩,例如單是紅色就有深紅、淺紅等四種。”

 

    她說:“西方的藝術品非常講究明暗處理,但中國在15世紀就可以做出這種藝術效果,很令人驚歎。”

 

    曾志芬還說,遺憾的是,明代藝術品紀錄殘缺,因此關於該幅唐卡的具體身世及製作過程仍是個謎,所有資訊只能根據研究來估計,而永樂皇帝醉心藏傳佛教,本唐卡被認為是皇家贈與佛教大寶法王的器物之一,絲出自杭州,手工出自蘇州,應由十幾個工匠歷時十餘年完成。“這些謎正是中國藝術品的特別之處,也是吸引藝術愛好者探究的興趣之源。”

 

    據悉,該幅唐卡於1940年代輾轉流入西方,並於1977年首次出現在倫敦佳士得拍賣現場,以7000英鎊拍賣給一位印度收藏家,隨後歷經1994年100萬美元及2002年400萬美元的兩次易手後來到香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