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7 00:40: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09/12/07 00:38:32   編輯部 報導

《直指法身》

教授:創古仁波切  地點:香港  時間:2008.05.01(上午)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永松法師 / 江翰雯
 校對
堪布丹傑

  • 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任何環境之下都可以修持大手印。
    十六世大寶法王於歐美弘法時,外國弟子請問:「有哪種法門適合現代人修持,應該翻譯出來?」法王答:「大手印的禪修最殊勝!」
     

  • 印度密乘教法興盛時期,曾出八十四大成就者,其中有男有女,工作性質也完全不同;有財力雄厚、忙碌的國王,在繁忙的朝政工作中修持大手印而成就。將一生奉獻給佛法的大學者龍樹菩薩,忙於著作論述利益他人之際,修持大手印也證得成就。噶舉法教源頭帝洛巴祖師,工作單純,每天芝麻,也在平凡的工作中證得大手印,由此可證人人皆可透過大手印而成就,不僅利益自己,也利益了他人。
     

  • 大手印教法俱大利益,容易修持,與工作和生活不相違背,可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同時修持。
     

  • 大手印從印度傳到藏地時,主要是噶舉的大師在修持大手印,其中有妻有子的居士馬爾巴大譯師、隱居山洞的瑜伽士密勒日巴以及出家身份的岡波巴大師三人皆在各自的生活中證得大手印成就,三位大師的示現對我們而言是很好的例子,他們是後人的典範。岡波巴之後傳給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之後一脈相傳至今,形成黃金念珠傳承。
     

  • 第九世大寶法王旺秋多傑寫了三部大手印法本:

    1. 廣版:《了義海》

    2. 中版:《消除無明黑

    3. 短版:《直指法身》
       

  • 《直指法身》包含前行、止觀禪修、覺受生起時該如何、消除障礙的方法、或者修持無進展時的對策等等,內容實用精湛
     

  • 若有行者修持此法門生起大信心、大精進,不但自利而且更進一步利他,這是非常好的,但如果沒有這樣的大信心和大精進,也不必沮喪,只要保持基本的興趣,即是邁向斷除輪迴的第一步。

修持大手印時,動機非常重要,雖然大家對正法已具信心才來到此處聽聞佛法,但是每個人的發心和動機仍有些微不同,例如:

  1. 害怕痛苦:因為生活不如意、遇到違緣障礙、生病等等,想要平息痛苦而來修持,有這樣的心很好,但不夠圓滿。

  2. 欲求學佛的世俗利益:由於想得到福報、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或想比一般人更厲害,這樣的心也不錯,但是到最後會導致「疑」的產生,修了很久可能沒有進展時,就會如此,但沒有進展是因為過去生所造的業果,並非此世的修持沒有用。

  3. 出離心:因為厭離輪迴而想要到達解脫,這是非常好的,只是這不過是自利,發心不夠廣大。

  4. 菩提心: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因而發願修持佛法,誓願成就佛道來幫助他人,此清淨動機是最好的發心。

因此我們要向內觀察,自己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是好的動機還是壞的?或是菩提心?

我等皆凡夫,要真正生起菩提心的確很難,但是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想「我就是沒有菩提心,再想也沒用」,只要次第修持一定會有進展

要不斷思維菩提心的利益和不純正發心的過失,如此逐漸就會有改變,唯有強烈的菩提心才會產生清淨圓滿的修持。

 大手印禪修教授分為:前行、正行、結行

為何需要前行修持?

目的是培養修法的正確觀念。知道修法有何益處,如此就會有信心,信心會生起精進,最後就會出現果。

前行又分:共與不共前行。

共的前行指轉心四思維」:

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業力和輪迴過患。

  1. 人身難得:人類可持戒、修行,但動物卻不能;地球何其大,但無佛法之處多的很!即使再有佛法的國家,身邊也有很多人不認識佛法,因此應該把握機會好好修持!

  2. 死亡無常:不要用「未來再修」的想法欺騙自己,因為生命不長久,唯一只有當下,未來是說不準的。造成死亡的原因何其多,因此要把握當下修持,若能如此,將來回顧自己的一生時,你會深感欣慰:「我真的盡力了,我沒有浪費此生!」

  3. 因果業力:非常重要的一環!大家都想離苦得樂,可能嗎,當然可能!然而我們要真的深入了解產生快樂的因,也就是一念善心、善語及善行,當自己有自主能力時,要把握行善的任何機會!
    什麼是痛苦的因呢?也就是惡念、惡語、惡行,有自主能力時,就要盡力消除苦因,如此在未來就不會痛苦。
    對因果業力生起信心之後,進行修持,如此未來就會得到善果

  4. 輪迴過患:遭遇逆緣、障礙、疾病等等時,要思維,輪迴本來就是如此!這時要如何呢,應該要修持佛法,因為輪迴的種種痛苦不是偶發的事件,不是無緣無故突然發生的。

不共前行指「四不共加行」

皈依大禮拜、淨罪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獻曼達、上師相應法

此四法門為噶舉的傳統,透過這些修持來積福是很重要的。

可在修持四不共加行時同時修大手印,或者只觀修大手印也可。若生活繁忙,可修持十七世大寶法王著作的短版四不共加行,但建議在修持四不共加行時同時觀修大手印!

另有殊勝前行:多多聽聞與思維佛法,依止「如來法教上師」,也就是佛陀親自開示的言教或者後德祖師們所著作的論述等。

現代是俱大福德的時代,因為馬爾巴大譯師將佛法帶回藏地之後,由於西藏地形群山環繞,佛法無法向外傳揚。然而到了現代,各種佛法開示與影音產品數不勝數,我們亦得以透過影音產品瞻仰圓寂的大師的各種行儀,真是太幸運了!

正行:止觀修持

止:又分一般和特別兩種法門。

一般:

  1. 不追憶過去
    回憶過去的念頭不斷生起時,要修「止」,別理會這些念頭,放下!

  2. 不迎接未來
    想著未來要做的事,其實有的念頭有意義,有的沒有意義,要修「止」,也就是別期待、別刻意等待任何事發生。

  3. 安住當下
    別執著當下的念頭,但這並不表示變成如石頭般沒覺性,真正修止時,心是很清明、清楚、覺知的。

步驟要點:

  1. 向根本上師、傳承祖師和本尊祈請,然後安住在虔誠心當中,放下放鬆。

  2. 不追憶過去,不迎接未來。

  3. 安住在當下

(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