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6 10:57:32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讓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7.08.14 

今天你們老師帶領心創會的朋友們在此聚集,我個人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只重視享受,不會關心眾生的感情與愛護眾生。今天這是你們對我的愛護,我很高興。我住在這偏遠地區,平時我很關心臺灣,我覺得我的一生中,臺灣朋友對我的關愛實在太大了,那我也會去關心臺灣那塊土地。

臺灣這幾年很多方面都不太好,例如經濟或其他很多方面,都不如過去,很讓人擔心。但是光是擔心又有何用?人心太狂妄、太自大也太狠毒,搞得世界都快消失。臺灣有天會不會消失,我也不知道,我有點擔心、痛苦,但是我覺得要以善的、好的方面去希望,雖然我們看到很多壞事,但總會看到一些好的一面,所以要有勇氣去希望。

我覺得往善的方向去是很重要的。自己能多盡點力,努力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你們都很善良,有理智、慈悲心,要用你們的慈悲去關心萬物。你們的生命不是只為了自己,而要為臺灣的眾生去努力,你們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要把自己日常的生活過好,要為眾生盡心盡力,做一些好事,做一些光榮的事。我雖然也是很調皮,但因臺灣人對我的關心,所以我也盡心盡力以身、口、意去照顧臺灣的眾生和臺灣的那塊土地。看到很多人對我那麼希望、期待,我在這邊盡心盡力去利益眾生,我會永遠關心著你們,我們一起來照顧彼此。

皈依的意涵

皈依聚集很多佛法的要點。皈依是很重要的,皈依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像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障礙,我們也要去找出脫離苦難的辦法,要知道如何運用這辦法去解決問題。就像自己孤獨時,找一個感情的依歸。

皈依時要有理智,不光是相信佛、法、僧,要知道皈依三寶是什麼。對於三寶要能夠真正地認識,才知道怎麼去運用它,但這不是很容易的。最基本,佛是尊敬所有的知識、尊敬所有慈悲的人。世界上,各種問題一定可以找到和平解決的辦法。要尊敬所有的知識與智慧,若沒辦法尊敬所有的知識,就沒辦法懂所有的知識。

“佛”是不偏私的心。實際上很多佛教徒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也不適合接觸佛法,不適合的人去接觸佛法,就會扼殺佛法,殘害周遭的人。學佛的人要能尊敬所有的知識、所有的萬物,能與萬物連結,才能滋生智慧,能與萬法相應的就是“佛”。佛的基本在人心當中,不往外求,一顆善良的心是非常重要的,要善加保護。去運用善良的心,增長善良的心。

“法”就是修行,幫助我們修行的就是“僧眾”。對於三寶有親近的心、接近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佛並非高高在上,從生活中找出佛來,永不分離。能夠幫助自己改善生活,在生活中不脫離佛法,對於佛的追求,要自內心出發,而不是要常常去寺廟拜拜或念經,如果沒有用心的話,拜拜也是沒有用的。將皈依的法門運用在生活中,平時要有精進、努力的心。佛法的功力不會很快地呈現,它是微細的滋長,與世俗的努力不一樣,它長在內心當中,它會一點一點長出來。要常觀照,每天至少想一次慈悲心、感恩的心、佛法的東西,不斷地修行,讓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在真實的生活中,不斷地去修行,有一天你會感覺到自己改變,有一點佛法的功力。每一天去想一次,有一天會感受到佛法的味道,充滿法喜。不斷地去培養自己的善心,用心地去對待別人。雖然不是在真正的實修,但也會有修行的效果。我自己雖是出家眾,但每天時間被切割,要做各種不同的學習,要接見信眾,所以覺得自己修行的時間是不夠的,但我以慈悲心去對待眾生,這種方式雖不是真正地實修,但也會讓你感覺到修行的功力。腦子裡的東西是很微細的,我們平常會用身體、用腦去做事,但很少用心去感受。修行不是很容易的,持續努力是很重要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