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0 02:47:20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實修課程教授第3天I:佛陀成地道,見證你成為佛子!

 

今天法王一開始就宣佈要授「菩薩戒」,並給新年禮物(昨日只有宣佈),剎時台下歡聲雷動。但法王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昨天說了哦,佈施不一定要真的給一樣東西,所以今天的禮物沒有白度母畫像(尚未印製完成),白度母很忙,所以今天還沒來。”

 

“雖然我沒有給你們畫像”法王環顧了大眾之後說:“但是,我已經在你們心上畫了一尊白度母,我佈施的白度母,會一直跟著你們!”

 

前行:讓心成為菩提心的法器

 

接著法王講授「菩薩戒」。

 

首先是「得戒處」:要在上師、善知識、佛菩薩像前,也就是三寶面前得授「菩薩戒」。

 

再來是「求戒者」:要具有七種別解脫戒之一,也就是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等七種「別解脫戒」,人和天神都可以求授,但至少需具有皈依戒,法王引經典說:“皈依,是一切戒律的基礎。”

 

接著是「授戒儀軌」,一般是依據無著菩薩著的《瑜伽師地論》《菩薩地論》,漢傳說是彌勒菩薩著;漢傳的菩薩戒,是依據《梵網經》;但法王說:“我今天授的菩薩戒,是依據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儀軌包含「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和結合「願行菩提心」三部分,如果沒有準備好,也可以只受「願菩提心」。”“在這佛陀成道的聖地,能夠發起『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善願,也是非常殊勝的」,但最好是「願行菩提心」同時都領受。”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願菩提心)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于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行菩提心)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複于諸學處,次第勤修學。(願行菩提心)

 

整個儀軌包括前行、正行和結行三部分。法王說,有大福德,才能領受這個戒,受持之後能令菩提心生起並增長。為了累積得受此戒的大福德,所以前行包括「七支供養」,初學者障礙總是比較多,透過「七支供養」,可以淨除逆緣障礙,累積順緣資糧。法王提醒:“受戒之前,要發願讓心真正成為法器,讓心成為菩提心的容器。”

 

七支供養文:勤修供養,對治諸毒,累積廣大福德

 

「七支供養」是頂禮、供養、懺悔、隨喜、請轉*輪、請佛住世、功德回向,這七支供養分別可以對治我們不同心的過患:

 

一、以頂禮對治我慢;

二、以供養對治慳吝;

三、以懺悔對治嗔恨;

四、以隨喜對治嫉妒;

五、以請轉*輪對治無明謗法的過患;

六、以請佛住世對治無法見佛、親近上師的違緣;

七、以回向對治不信因果、特別是不信果報的過患。

 

法王說,接著我們要用妙音唱頌〈普賢行願品〉裡的〈七支供養文〉(大眾唱〈七支供養文)〉

 

〈頂禮支〉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複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供養支〉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于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三世一切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懺悔支〉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隨喜支〉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請轉*輪支〉

 

所有十方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輪。

 

〈請佛住世支〉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回向支〉

 

所有禮贊供養佛,請佛住世轉*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七重因果教授:感恩一切,有情無情

 

「前行」生起善的動機之後,要以「七重因果教授」(知母、念恩、報恩、悅意慈、大悲、增上意樂、菩提心)和「自他交換法」觀修。

 

在「七重因果教授」部分,首先是「知母」,父母賜與我們珍貴的人身寶,有了身體和生命才能修行,這本身就是個大禮物,我們要一生感恩。

 

接著,法王提到,自從小時候被認證後,就很少有機會和生身父母相處,“想起來…好像很不孝,”所以有機會打電話給他們時,“都會帶著感恩的心傾聽。”

 

接著,法王說,要了知一切輪回有情眾生生生世世都曾做為我們的母親,要對他們生起難忍的大悲心,並對帶領他們出離輪回生起強烈的動機,這樣就可漸漸生起菩提心。

 

接著是「念恩」,要以感念父母恩的心情,感恩一切眾生,沒有人不需要眾生而生活,小至衣服、飲食,都要集結眾人的努力才能完成,連名聲也要眾人才能成辦。所以要從光明面想眾生,讓自己從負面觀點中解脫出來。

 

法王接著說,其實我也要感恩臺灣人,從小開始,我連感冒擦鼻涕的衛生紙都是臺灣人供養的,“我好像是臺灣人養的孩子。”

 

在這個注重環保的年代,法王也提醒,我們要感恩:“因為共業,所以我們出生到這個悅意的地球,也要感恩大自然,連一隻小蜜蜂都要感謝,有它采蜜、傳花粉,我們才有甜蜜的水果吃。所有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都和我們有甚深的因緣,一切有情無情的萬物,對我們都是有恩的。但大自然在被破壞中,我們對此要生起難忍的大悲,菩提心也會由此被牽引而出,願我們保護眾生的力量能生起!”

 

法王再一次強調慈悲的感染力,他說,經典上說又稱「慈氏」的彌勒菩薩,因為不斷觀修慈心、悲心、菩提心,所以感動無數眾生和萬物,當他的腳踏進一戶人家,那一家人馬上都變慈悲了。

 

正行:在見證佛陀成道之地,見證你領受菩薩戒

 

法王在「正行」、正式授予菩薩戒之前,特別提醒大家,能在這個佛陀降魔成道之地菩提迦耶領受此戒,非常殊勝難得,大家要珍惜。

 

“這塊大地,曾經以六次震動,見證佛陀的證悟。”經典記載,當佛陀成正等正覺的證悟時刻來臨,魔王質疑佛陀是否成道,佛陀以「降魔觸地印」手觸大地說:“大地為證,我已證悟,我是成佛者。”菩提迦耶的大地當下震動,見證一位究竟證悟者的誕生,“它也會幫修行人做證,見證你領受菩薩戒。”法王說,在這塊吉祥之地行持一切善業,障礙會減少,功德成億萬倍增長。

 

法王說,他每次到菩提大塔繞塔,經過菩提樹下的金剛座,“都會覺得,佛陀,那位以人身成就佛道的覺者,還坐在那個金剛座上…當我這樣思維,在這裡所做的一切祈願和唱頌,都顯得特別不一樣。”法王提醒大家,在這吉祥的佛陀成地道,“不要懈怠,不要入寶山卻空手而回,要得到佛的加持。”

 

接著是「正行」,法王要大家觀想皈依境:金色的佛陀成道相,周圍有八大菩薩和漢藏各大祖師環繞,在此皈依境之前領受菩薩戒。

 

接著法王以藏文、中文、英文依序帶領大眾念誦三次「菩薩戒」文: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于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複于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三次念誦完畢,法王提醒大家:“要思維已經得受此戒。”

 

結行:從今起,你已是佛子,要心生歡喜

 

接著,是「結行」。法王說,「結行」要生起歡喜,歡喜自己已經成為「佛子」,所以要念《歡喜文》,“我念,你們生歡喜。”接著,法王以藏文念誦《歡喜文》。

 

最後是回向。法王回向之後,提醒大眾:“得受此戒之後,要每天思維、憶持,不可違犯任何菩薩戒條。”

 

回向之後,法王要大眾一一上臺領取新年禮物:內裝法王手書“吽”字種子字的福袋(象徵法王對大家究竟證悟的祈願),和法王手書白度母心咒(象徵法王對大家長壽的祝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