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5 05:02:19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禪修:安住在佛陀成道相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法王教禪修:安住在佛陀成道相

時間:2009年01月02日下午3:00~5:00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大眾向法王行三問訊禮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複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于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南無普賢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法王中文開示:

昨天有些事情還沒有說清楚,所以今天可能要繼續討論一下「實修」的部分,談談怎麼去對治煩惱、怎麼去禪修。所以,今天就繼續講有關「生活跟修行」的部分。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煩惱,是修行道上的威德與莊嚴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說「修持」,最主要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對治、降伏我們的煩惱,所以我們今天會談到一些禪修的方式。

法王中文開示:

很多弟子跟我說:「我不夠努力,不算是一個很乖的弟子,常在起煩惱的時候,沒辦法對治、降伏,反而給煩惱控制住了!」

我們要先瞭解,所謂的「煩惱、障礙、挫折」,其實是我們修行道上的莊嚴和威德,這不是說大話,透過修持,你所遇到的障礙,真的慢慢就會變成你的莊嚴或者威德。

因為艱難,所以感動的力量才深入人心

譬如說,我們小時候看《西遊記》故事,唐三藏師徒四人到西方取經,如果唐三藏從大唐的邊界,「忽!」馬上就到了天竺,就不需要孫悟空、豬八戒那些弟子了,輕輕鬆松就取到了大乘的佛經,那就沒什麼故事好講,西遊記的故事也就不會那樣感動人心了。

故事好看,就在過程的「艱難」,因為故事中那「九九八十一難」,我們會感受到他們取經得來不易的價值。所以我們修行人真正要面對的,是煩惱的過患,但是如果沒有太大的事情發生,沒感受到煩惱對自己的打擊或者控制,我們就沒辦法真正展開修持的旅程。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法王藏文開示:

這裡舉一個例子。就好比我們吃辣椒,如果說我們只是舔ㄧ舔,或者是吃ㄧ點點辣椒皮,那我們不會知道這個辣椒到底是辣還是不辣;但是如果你咬它一大口、甚至把整根辣椒都吃下去,那時,你就會知道「喔,原來這個辣椒好辣!」這個強烈的感覺,你是透過經驗,才強烈感受得到的。

同樣地,我們都會因為煩惱而犯錯,尤其是一些平時就很容易生氣的人,煩惱對他來講好像是很平常、很普通,小煩惱、小情緒根本沒辦法讓他警覺到:「我在煩惱,煩惱是不好的!」

但是,就好像你大口咬辣椒ㄧ樣,當你因為煩惱而犯了比較嚴重的錯,譬如說你遇到ㄧ些大挫折,你先生起煩惱、然後造了業,而所造的這個業,它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事發生。例如說,你生氣了,還不只是動了怒氣而已,你還真的動手打人,把人打得鼻青眼腫!

當這種嚴重的狀況發生時,這是ㄧ個修持的機會,我們把握住的話,回頭一看,會發覺因為我當時那ㄧ念氣,我動怒了,然後我造了業、打了人、犯了錯,甚至還被判了刑、關進了監牢!因為這樣一個嚴重的狀況,會讓一個人警覺到、深刻感受到,原來那一念的煩惱是不好的!

平常我們的確也會說,煩惱是不好的、它是過患;但當我們因為煩惱而造了業、犯了嚴重的錯,才會有機會更清楚真正看見煩惱的本質與過患的ㄧ面。然後,它就會成為修行道上的一個助緣、ㄧ種莊嚴跟ㄧ種功德。所以當煩惱起時,我們要把握機會認知到煩惱,而且向內觀看自己的心,這是很重要的!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常說ㄧ句話:「想斷除煩惱,要從比較明顯的、比較大的去入手;但是對治的方法,卻是要非常的精細、準確、從細微的地方去下手。所謂比較明顯的煩惱,就像剛剛提到這些,當比較嚴重的情況、比較大的挫折熱呼呼在眼前發生的時候,這正是你下手對治煩惱最好的時候。

因為這樣的情況就在你眼前熱呼呼的發生,你其實可以看得很清楚,你有機會認識到這個煩惱是什麼,你可以去看煩惱的相貌,看它到底有沒有一個相貌?接著,你可以刻意去看這煩惱的要害在哪裡,然後找到一個對治法去對治。所以,我們可以從ㄧ個比較明顯的煩惱下手,會比較容易找到對付的方法。

法王中文開示:

我們都會有「緊當」(藏文འཛིན་སྟངས། 感受。內心對外境生起感覺的情況。)就是:「心執著而產生的感受」,它的「對治」意思是什麼呢?譬如說當你生起了「瞋恨心」,這時你就去找你的「緊當」在哪裡,找找看它有沒有顏色相貌,都找不到的時候,我們就要生起另外一個和它相反的心來對治,譬如瞋恨就生起忍辱來對治。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修心就像修表,要細細修、慢慢調!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一開始很難做到圓滿的百分之百忍辱。因此,我們可以慢慢練習,先從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這樣逐漸提升忍辱心,慢慢的你就進步了,漸漸就可以對治自己的瞋恨之心。

這有點像修理東西,你在慢慢的修理、轉變自己的心。修東西的方式,有時候會也看狀況而有些不同。譬如說修小手錶和修大機器,手法就會不一樣。各位可能看過修手錶,錶殼裡都是很精細的小零件,修理的人會拿著ㄧ個放大鏡,對著裡面很仔細的看,很準確、很仔細慢慢的去修;而有時候修東西,是要拿著大鐵錘,用力敲下去!

我們在修心、或者說對治煩惱的時候,是要像修手錶這種很精確的方式,拿個放大鏡去看它、去觀察這個煩惱的相貌、跟它是怎樣產生的,準確的去觀察它。這就有點像修東西,我們的心有點壞掉了,有點當機了,這時候你要用各種方式慢慢的去調整它、調整它,讓它恢復一種正確的運作方式。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要認知到煩惱的過患,不代表我就要等在那邊,看看有沒有一個瞋恨或者煩惱生起,然後再想一個對治法去對治它,不需要這樣。事實上我們自己一般生活當中,隨時起心動念都常受三毒貪、瞋、癡的牽制,而造了很多業,甚至很嚴重的業,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回頭去看看,去思維從起心動念到造業的情況,然後找一個對治法。

很多人在剛生起情緒的時候,很難馬上找到對治的方法,他甚至根本沒有時間去想,因為他完全陷在那個情緒當中。譬如說,當一個人很生氣、很情緒化的時候,尤其動怒的時候,感覺上他好像完全沒有了愛心、關愛之心,完全都沒有了!這時候對治的方法是什麼呢?這要靠平時多去回想,你生氣那個時候的情況是什麼?藉由不斷去回想自己過去生起情緒的經驗,會對以後生起情緒有幫助。

譬如說,可以回想以前生氣的時候,那個樣子真的很難看,臉紅脖子粗的,我自己如果看到當初我生氣的樣子,自己都會感到害怕的。所以,就以自己過去生氣的煩惱為經驗,多去回想、觀察,它為什麼會發生?原因是什麼?這樣才能確知煩惱是不好的,要不然我們很多時候並沒有真正確定煩惱是不好的,或者煩惱會帶給我們傷害。我們只是聽上師或者法友說:「煩惱是不好的!」但是事實上你並不覺得,因為你沒有真正去經驗,跟回頭去看整個煩惱的過程,所以,沒辦法很清楚的說出為什麼煩惱是不好的。

就好像一個車子,其實你應該要一百八十度整個轉回來的,但是你沒有完全轉回來,只是轉了一點點的方向,只有當你自己真正體驗的時候,才會整個轉回來。

因為我們只是一種概念性的瞭解,而不是深刻的體悟、確認到煩惱不好,所以很多時候,ㄧ經驗到讓情緒生起的狀況,你馬上又會:「可惡!真是太可惡!」的罵出來。

這樣的經驗證明:事實上你還是沒有看清楚實際情況,你還是落入到自己的煩惱當中,又落入到自己的情緒,與一種「非理作意」的情況中。尤其當你跟人家吵架的時候,這時候覺得真應該好好地罵一頓、打一架,才過癮,所以你不但沒轉煩惱,反而被轉掉了!

因此總的來說,我們對於煩惱該怎麼做呢:

一,要回頭去想過去經驗的煩惱,體會煩惱生起的過程;

二,依照上師們所講說的煩惱的過患,多去思維。

透過這樣的練習之後,才能真正知道煩惱是不好的,要不然我們常常說學佛、修行是要斷煩惱、斷煩惱,但那其實可能很難,你是做不到的。

認識煩惱的過患,忍辱就不再是硬撐

法王中文開示:

其實就像剛才比喻的那樣,就像你開車,有人已經指出了正確的路,你就應該照那個方向去走。但是你要記得,你的車子還沒有轉方向哦,你只是看到準備要轉,但是還沒有轉!你心裡覺得已經轉了,但是其實車子還在原地!

所以上師為你指出了煩惱對治法,不代表你已經降伏煩惱了,不真的去修持,就還沒有轉化、還沒有改變對於煩惱的心態。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常會做一個比喻:如果你看到一個臭東西,就會想吐;如果你真正知道煩惱是不好的,也是個臭東西,也是一看到就會想吐。如果沒有真正看到煩惱的過患而去修持忍辱,那會變得怎樣呢?他就會勉強自己說:「我要忍!我要忍!」然後就硬撐在那裡、強忍在那邊,就像在那兒練「硬功夫」,拿磚塊來敲自己的頭、拿棒子打自己的身體……但這並不是真正的忍辱,也並不是ㄧ個真正認識煩惱的人的修持。

如果你真正認識到煩惱的過患,是不用刻意去做什麼的。就好像如果有人給你一坨大便,要你吃大便,那時你不會還在想:「要吃呢?還是不吃呢?」如果你還想,那你就完了!

事實上,你應該馬上回他一句:「不要!要吃,你吃!」這是很準確、很清楚的一個回答,所以,我們對於煩惱,不應該很模糊的說:「我要這個煩惱呢,還是不要這個煩惱?我到底應該取,還是該舍?」你不會有這種模糊的空間。

確定心意往前走,不要原地踏步

法王藏文開示:

剛剛這是第一步,也就是我們透過這樣子不斷地去觀察,以自己的經驗不斷地觀察這些煩惱,確知到煩惱的過患之後,那麼就可以開始進入到下一步,就是我們接著要怎麼做。

很多人在看到了煩惱之後,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你會感覺到,自己夾在兩種矛盾心態中間,一種心態是「好歡迎、好喜歡這個煩惱!」但心裡另外一個聲音告訴你:「煩惱滾開,不歡迎你!」好像會有這樣兩種完全相違背的心態出現。

事實上我們要知道的就是,一個人不可能同時往兩個方向走,也不可能同時往前又往後,那只會讓你搖搖擺擺、原地打轉而已,你是動不了的!

當你一直沒辦法真正決定要朝哪個方向走,找不到原則,目標也沒辦法確立的時候,你會變得很被動,如果這時候你「覺得煩惱是好的,歡迎煩惱」那個念頭強一點的話,或者說那些因緣、條件具備的時候,就很容易被煩惱牽著走。那如果是「覺得煩惱是不好的」這種聲音大一點,你又會朝這個方向走。目標不明確,我們就會變得非常被動,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需要的是你對你自己的一種認識、原則與確定,我要還是不要?要很清楚的知道。

這裡舉一個例子,就好像說一個組或者是一個公司當中有兩個人,有兩種不同的意見,吵來吵去,誰都沒辦法做決定,這個時候需要的是什麼呢?這時需要的是一個組長、或者說這公司的一個負責人,這個人他對整個公司的組織、目標、理念跟原則,都很清楚,所以可以很容易的確定作出一個決定。

就像這樣的比喻,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要在心中立下一個原則,就像找到這個「組長」、找到一個能做決定的人,他的心很清楚,什麼是符合萬法實際的情況,什麼是最好的?什麼是最重要的?他可以做一個確定。

有了這個之後,你就可以很安心的朝一個方向走了,你不用走一步就回頭看一下,所以如果你對自心沒有這種決定的原則,你會發覺修行很久,卻哪裡都去不了!因為你永遠都在東邊走一步、西邊走一步,走了半天,還是在原來的地方。所以總的來說,你要有一個做決定的心,找到心的主人,這是很重要的!

認清楚「想要的」和「需要的」,正確取捨就是修行

法王藏文開示:

所以總的來說,我們認識到這個煩惱,要知道到一點,就好像老虎跟它身上那個虎皮的花紋,虎紋跟老虎是不可分的,這個虎紋是老虎本來就有的,你不會看到一隻沒有虎紋的老虎。所以,沒有虎紋,就不是一隻老虎,意思是說,我們對於佛法,對於修持,如果不知道它的本質,就不是一個法、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法!

我們也可以看看自己,平時一天當中,如果沒有貪瞋癡的煩惱,你會發覺自己過得很愉快,過得很安靜。但是如果你一天當中沒有慈悲,或者缺少分辨取捨的智慧,你會發覺一天都很難過得去、很難生活。所以我們可以認識到,其實貪瞋癡這些煩惱,並不是我們的本質,我們真正的本質是什麼呢?就是善,只要具備了善,你才能夠生活;如果沒有善的、慈悲的這部分,我們是沒有辦法生活的。所以,我們要分清楚,我們需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反而只看到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而作了決定。

譬如說,我想要這個東西、喜歡這個東西,但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的、喜歡的,卻是對我們有害的,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抉擇把它消除掉;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喜歡的東西,反而是對我們有利益的,舉例來說像是「中藥」,我們常說良藥苦口,味道真的是很難喝,你都不想喝,但是它對我們卻是真正有幫助的。

修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認清:「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不要的是什麼?」可以說:「對我們有幫助的是什麼?對我們有害的是什麼?」我們要分清楚,當我們分清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對我們有利的,我們就要給它機會,如果我們不給它機會,反而把所有的權利、機會都讓給了對我們不好的、有害的事物,這就不是一個修持了,這是一個取捨上的錯誤!

第一步,認知到煩惱是不好的之後,接下來,我們第二步要做什麼呢?就是要認清楚,我們要把這個機會跟權力給誰?我們要做一個決定,就是我們認清到煩惱是不好之後,我們要把我們所有的機會、把我們的一生、把我們所有的力量都給予善心。讓這個善心來主導我們身口意的各種行為,把這個善的部分,變成我們最主要的工作人員,把所有的工作與權利都賦予它,只有這樣才可能是一種真正的修持,才有可能慢慢地降伏或減低我們的煩惱。

禪修,就是「一再練習,讓心習慣」

法王藏文開示:

總的來說,我們所做的任何聽聞、思維跟修持佛法,都要讓它真正能夠變成對治一切痛苦之根本,也就是業跟煩惱的對治法。這樣的聞思修,才是有意義的。

接下來,再談到禪修。我們不是說認識到煩惱,就去壓抑它,而是真正透過禪修來轉化。禪修,藏文的意思是「習慣」,也就是你要讓自己去習慣、去練習、去完全轉化我們煩惱的習性跟習慣。就好像我們不熟悉的事情,透過練習跟習慣,將它變成熟悉,或者是有些不慈悲的想法,透過一再調整,讓它變成慈悲,這種「讓心習慣的方式」,就叫「禪修」。

法王中文開示:

譬如說,我們學讀書,從一個字母、一個單字開始,然後到一個句子,然後擴大到整篇文章,慢慢整本書你都可以念了──由少而多,逐漸累積,終於習慣成自然,這就是「禪修」的原理。

透過禪修,讓僵硬的心變柔軟自在

法王藏文開示:

接著,我們要談「禪修的標準」,禪修要達到什麼標準呢?就是經由一再練習,讓心柔軟自在。

還沒練習禪修的人,心是不聽話的;就像還沒學畫的人,筆是不聽話的。想畫任何一筆,都會發覺一畫就歪了;你想畫一個圈圈,但怎麼畫,它就不是一個圈;你想畫右,但它就跑到左邊;想要左邊一拉,就會到右邊。但是如果不斷練習畫,你越來越熟悉、越來越熟悉,就會真正得到一種自在,這時候你一筆要到右邊,就是右邊,很漂亮的;到左邊,就是左邊,很自在的!

同樣的,所謂的「禪修」,是一種練習,讓我們的心得到一種自在和自主性;透過禪修,我們以前那很剛硬、很頑強、硬梆梆的心,變柔軟了,當它柔軟下來,就有了彈性,是很靈活的,哪裡都可以去了……所以,當你的那一念心變得靈活而柔軟,這就是到位的禪修!

專注,讓心所有的力量,用在自己心上

法王藏文開示:

接下來,我們要談到如何練習禪修呢?對一個初學者來說,首先你要有一個專注、專一的心,禪修的力量,才能夠展現出來。

法王藏文開示:

禪修的力量,就是要讓心所有的力量,能夠自在地用在一個目標、物件上;而那個「物件」,不在別的地方,就是自己那個心!很散亂的那個心,把它收進來,讓所有的心力放在一個目標上。

禪修身要:讓心如箭,直而不散亂

法王藏文開示:

所以,我們初學禪修的時候,要練習讓我們的心能夠專一。身體有些要點要注意,為了讓我們的心能夠像箭一樣專一,不失焦點、不散亂,像箭一樣直直的射出去,要能這樣,身體要點是很重要的,掌握身體的要點,能夠幫助我們的心,能夠像箭一樣的直直地射出去,而不散亂。

關於身體的要點,傳統上有很多規定,譬如「七支坐法」,簡約來講也有五個要點;器具上也有一些規定,舉例來說,像是要坐在一個禪修墊上,在經典當中,它連高度寬度等等都有規定,但是現在很方便了,到處都可以買得到,各位可以看到很多廣告在賣禪修墊,這真的很不錯,大家可以去買,總比你花很多錢去買轎車、買摩托車好!

1.全身放鬆:身體要放輕鬆。禪修的時候,身體放輕鬆了,心也很容易放輕鬆。

2.身體坐直:再來就是身體要坐直、不可以歪,身體坐直的時候,會幫助心更加的定、更加的直。

3.兩眼微張:眼睛稍微往下看,輕鬆看著鼻尖的前方虛空,不要太用力,硬往自己鼻尖看,這樣看久了會發覺可能就要開始翻白眼了!或者說看得太用力,看到眼珠子好像要掉下來,不用這樣,不要太用力,而是輕鬆地往下看,看著自己鼻尖前方的虛空。

4.金剛跏趺坐:傳統上,我們叫做「雙盤」。這對很多人都滿困難的,尤其是對許多外國人跟現代人來說,「雙盤」是很困難的。但我小時候在家鄉,也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因為西藏密乘、金剛乘非常流行,所以任何有關金剛的東西藏人都非常喜歡,譬如:金剛杵、金剛鈴、金剛拳或者是金剛跏趺坐,小孩子小時候就喜歡比賽金剛跏趺坐,看誰能夠盤最久,所以說藏人比較容易金剛跏趺坐。但是對於外國人來說,有時候真的很難,我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外國人要「雙盤」很吃力,一隻腳好不容易先推上來,再用力把另一隻腳拉上來,實在很辛苦!

就讓我聯想到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上師,他有一隻老鼠,那只老鼠也要禪修,但是不知道怎麼雙盤,所以呢,就拿著一根繩子還是線,就把那只老鼠的腳綁起來「雙盤」了!就好像那個畫面是一樣的,所以呢,各位禪修的時候,不ㄧ定硬要那樣金剛跏趺坐,事實上,我們單盤也是可以的,就是ㄧ般我們看到的菩薩坐姿,ㄧ只腳放在另一隻腳上,單盤就可以。

5.手持定印:再來一個禪修的要點,就是我們的手是要持定印(雙手右上左下交扣,拇指輕碰)這樣子放著。

讓心專注在一個清淨的所緣境,利益更大

法王藏文開示:

以上是身體坐直、讓心能夠安定的禪修身要。接下來,就是禪修,讓心專一的方式,當然我們也可以透過專注在一朵花,或者是ㄧ個聲音,來練習心的專一跟禪定;不過經典提到,我們可以專一在一些清淨的所緣境上,像是佛像等等,專注在這上面,利益更大。

但是這裡有一個要點,我們常常說專一在一個所緣境上面,並不只是用眼睛的看,而是我們的心也在看。或者說,是我們的心系在、憶念在一個東西上面,而不只是眼睛在看而已。

法王中文開示:

有人以為,心和所緣是兩個,所緣在那邊,自己的心在這邊,然後自己看著那個所緣,就是專注,不是這樣子的。要讓心融入那個所緣,心和所緣合一,這樣才容易自然專注。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法王藏文開示: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說讓心專注、讓心系在所緣上,那並不一定是一個外在的物體,最重要的還是我們這一念心。

觀想佛陀成道相,讓心安住在上面…

接下來,我們可以用一個「清淨的所緣境」讓心專注,做一段禪修。那這個「清淨所緣」是什麼呢?我們知道這裡是佛陀成道的地方,所以我們現在要觀想,佛陀成道的時候,當時他坐在這個菩提樹下的形象,就像經典所形容的。

法王中文開示:

我們憶念,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那時候佛陀成道時的相貌。

法王藏文開示:

經典形容他身是金色,這裡金色不是像上了漆的那種硬硬的顏色,不是這樣,而是像充滿了光明的一尊佛陀,而且他的面容非常慈祥,他的眼睛非常慈悲地眷顧著我們、眷顧著眾生。觀想出這樣子的相,它可以是一種剎那、剎那清晰,就是說你剎那、剎那想出這個相貌它大致的樣子,心呢就放在佛陀的身上、相貌上,心不要散亂到其他地方,你也可以是整個佛相觀清楚,或者也可以從佛陀身體的某一個部位、某一個相貌開始想,然後把它想清楚,都可以的,總之,專注在這上面,盡力地專一在上面。

法王藏文開示:

剛開始我們並不是很熟悉禪修的時候,沒有辦法馬上做到「止的禪修」,沒有辦法完全做到不散亂。一般來說,「止的禪修」意思是沒有散亂,因此,禪修止的時候,要點是:「短時間、多次數」,也就是練習「止的禪修」的時候,每ㄧ次時間要短,專一、不散亂、然後多次數的,這樣子不斷地練習。

剛開始,也不要太刻意想說:「我不要散亂!」我們只要只要告訴自己:「我要專注於這個所緣境上,我要將這個所緣境觀想得清楚」,之後可能散亂了,這時要知道自己散亂了,覺知它,然後馬上用正念、正知,將我們心再拉回來,這樣也是可以的。所以不需要因為散亂而難過,只要提醒自己隨時的拉回來就行。

接下來,我們要這樣子做「止的禪修」。我們現在要想的所緣是「端坐在菩提樹下的釋迦牟尼佛,他的身體是金色的,放著光明,非常慈祥的一個面容。」我們心中這樣子去想,可能會發覺我們這個相不是很清楚,或者不是很穩定,沒有關係,但是要不斷地、不斷地再現出這個相,多幾次的清晰地顯現出來,這可以幫助我們的心定下來。

法王中文開示:

好,那接下來,我們就做「止的禪修」,觀想「佛陀金色成道相」,讓心安定地專注在上面。身要方面,身體要先坐直,眼神要輕鬆地看著鼻尖的虛空,手做禪定印。然後呢,我們心中,要想著佛陀金色的身相,讓心安住在那上面,讓自己的心自然融入到佛陀慈悲的相上……要微笑,眼睛慈悲地看著眾生,看到自己的心好像融入到裡面。

(法王帶領大眾禪修)

短時間,多次數,心放鬆,身不變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說做「止的禪修」,要多次數、短時間的練習,但並不代表每次一做完,啊,身體就要垮下來,不需要這個樣子,而是你自己定一個時間,告訴自己,我大概要坐多久,但是身體不需要有任何變動,身體還是保持一樣的姿勢;有的時候,突然垮下來的話,之前的那種延續性會被阻斷。所以這是告訴自己:「我要短時間禪修」,心短座、短座地專注、放鬆,但是身體姿勢不用變。

止的禪修之前,先讓身心完全放鬆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平時一天工作可能很繁忙,一天下來已經太累了,非常疲勞,一回到家,馬上又要讓心專注在一個東西上,做剛剛談到這種「專一在一個所緣境」的禪修方式,有的時候比較不容易進入情況。所以,如果一天工作很忙,回到家做禪修的時候,重點是先讓我們的身體跟心休息跟放鬆。

我們有時候太累,一回到家,就躺平了!這個時候,我們是讓心完全的舒適、放輕鬆,有一點像沒有在回憶過去、也沒有在思考著未來,就是這樣子放輕鬆,之後呢,再進入到剛剛談到的,這種專一的禪修方式會比較好。

法王藏文開示:

這裡講到說放輕鬆,有一個故事,會幫助你有更好的體會。過去有一個國王,他有很多財物,放在一個宮殿當中,有一天他建了一個新宮殿,新宮殿完工之後,他就想把舊宮殿所有財寶搬到新宮殿去,但是東西太多了,他不可能自己搬,又很怕找別人來搬,怕會把這些東西搬走,所以他找來一個很聰明的大臣,國王告訴他說:「如果你能在一日一夜當中,把所有東西都搬到那個新宮殿,我會給你一生都夠用的財富、房子。」

大臣聽了非常高興,就拚命地在一天一夜當中,把所有的東西都搬到新宮殿去,國王也如他所說的諾言,給了大臣豐盛的報償。這個大臣隔天終於搬完之後,非常地歡喜,但是他也累壞了,他走進屋之後,「忽」,就這樣放輕鬆!馬上躺平在他的床上。就像這樣,我們的心要像那個累壞的大臣一樣,「忽」全部放下,這樣子放輕鬆!

法王藏文開示:

我們在做禪修的時候,常常會提到說:「不要回想過去,不要計畫未來。」關於「不要太去計畫未來」,這裡有一個故事,是發生在印度,有一個人、一個窮人,他剛開始收集到了一些米跟穀物,拿去賣了,就得到更多的米,然後賣了又買,生意不錯,就得到一大袋米。

他就很高興也很得意地把米放在頭上,印度人習慣這樣,他就一邊走、一邊想說:「太好了,我有這樣一大袋的米,就可以賣更多的錢,有更多的錢,就有更多的米,然後,我就可以娶一個好太太,然後就可以生好多個孩子…看看這些孩子,都在吃著飯呢,而且吃得那麼香。」他想著、想著,心中幻想的其中一個孩子就跑過來跟他說:「爸爸您吃飯吧!」他得意的搖搖頭說「現在不要,我現在還不要吃呢!」(法王做一個搖頭的姿勢)結果,啪一下,那袋米就掉下來了,散在地上,就什麼都沒有了!

■「弟子們!切記啊!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

法王藏文開示:

那麼,今天就講到這裡了。藏族有一句老話說:「如果一個人不知道如何控制時間的長短來講說,那麼他就是一個瘋癲的老人了!」

法王中文開示:

在菩提迦耶舉辦的這第三期宗門實修課程,今天已經圓滿了,這個課程讓我有機會,再一次看到各位,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在這樣一個起伏不定、混亂紛擾的時節裡,宗門實修的課程像是一個溫暖的家,讓大家回來休息。這三天以來,我們一起唱頌、講說與歡笑,這一切,來自於我們那一念單純的善心,我們的笑容,諸佛菩薩都看到了,我們的喜悅,遍滿十方世界,這真是值得高興的!

藉這機會,我也要感恩化育基金會的同仁們,辛辛苦苦準備這一次的課程;同時也感謝各位遠道而來,旅途中充滿許多新的體驗,相信這是不容易的,謝謝各位!

雖然這個課程講到這裡結束了,但是我對各位的心意與祝福是不會結束的。嗯,我還有很多的話想跟各位說,我很想變成一個喜悅與慈悲,成為你們的一部分,永遠跟隨著你們!

課程已經結束了,各位又要回到動盪的社會當中,大家會有些捨不得。但是呢,要記得本師佛陀在入滅之前曾說的:「弟子們!切記啊!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我將這次宗門實修的善根、善業,都回向給各位!其實我也會得到一些,回向各位,等於是回向我自己。相信各位也會再分享給更多的眾生,就好像燈燈相傳一樣。然後,我在這個遙遠的地方,也會感覺到世界各個角落,你們成為一盞盞光明的燈亮起來,就好像是夜晚的星星。

就像夜晚的星星一樣,我從很遠的地方,也會感覺得到在世界各角落,你們就像燈一盞盞亮起來,我可以感覺到這種光明和溫暖,就好像夜晚看到星星一樣!所以,謝謝各位,謝謝!

(法王自己翻譯成藏文)

(以下,化育義工暨工作人員致感謝辭)

義工碧君(以中英文交替發言)

由臺灣化育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華人宗門實修「噶舉祖師教言」,在今天圓滿結束了,首先我們第一位要感謝的是慈悲的法王,在三天來給予的教誨。慈悲的法王,您的關愛與慈悲,將如同您在我們心中刻畫的白度母一般的,會永遠存在我們的心續當中!

再來,我們要感謝在場的聽眾,沒有你們熱切求法的心,這場課程是無法展開的。此外,你們的配合與耐心,讓我們能夠非常順利地完成許多工作,包括:入場的次序、安檢等等,同時我要為許多不方便、不圓滿的地方,對大家致歉,也希望你們能給予我們改善的建議。

最後,我們更要感謝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與義工,你們無私的付出,承擔如來家業的勇猛,就是菩薩行的最佳表現。

最後呢,我們有請臺灣化育基金會代表,也是我們這次能夠聽法最大的助緣之一──中文翻譯堪布丹傑致詞。

堪布丹傑:

尊貴的法王、仁波切、法師、還有各位法友,今天第三屆宗門實修已經圓滿的結束,在這裡我要代表化育基金會說幾句話。

首先我們要特別感謝的是法王辦公室,還有這一次所有的保安人員的協助;也要特別感謝德噶寺提供這個場地;還有祈願法會組織,其實我們現在看到許多音響設備、還有攝影器材,都是祈願法會組織協助的。要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參與與關心;那麼還要特別感謝這次好多的顯教法師們,還有很多法友們,前來莊嚴道場,並且參與化育基金會的義工工作。我們還要感謝各國語言的翻譯們,他們也將會是祈願法會上的翻譯。特別還要感謝列些林佛學院的學生,他們幫忙整理跟佈置大家的拜墊,還有整個會場。

雖然今年有那麼多的障礙與考驗,但是在座的每ㄧ位,今年有來自全球四大洲,三十八個國家的一千五百位勇士,你們的參與,真的是給人最深的感動,非常謝謝各位的參與!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感謝,我們這一次有二十多位、將近三十位菩薩、請法的功德主,由於你們的善心,這樣一個請法的善念,能這麼多人能分享到這樣的法喜,所以要感謝在座的所有功德主們。

在這裡我還要特別提到一對夫妻,就是Jeffery 跟Jill ,他們兩位這一次特別前來,而且還帶來整套網路直播的器材,跟這些網路的各種器材,所以這幾天的課程,不只是在座的我們一千多位的學生可以看到,聽他們說有幾百人也在網路上同步聽聞開示,他們同步看到法王,也聽到法王的聲音了,所以真的非常謝謝他們兩位!在之後的祈願法會,還有之後的英文課程,也都會這樣同步直播,所以大家可以趕快告訴還在遠方的親人:「你們也可以同步觀看!」

另外這幾天很多法友都會跟我反應一件事情:「哇!法王的華語、漢語,說得越來越好了!」我記得,在第一天好像是過年的那一天、一月一號的時候,就有一位朋友面帶著微笑,很高興的向我走來,握著我的手說:「恭喜喔,你快要失業了!」

我想他是開玩笑的,但是真的這一次,我們最感謝的就是法王。因為宗門實修之後,緊接著就是多天的祈願法會,之後還有英文課程。這幾天常常在法王的寢室,看到他除了準備課程之外,真的非常地繁忙,因為像我們今天中午,祈願法會工作人員還開了會,真的讓我感覺到,法王就是「諸佛事業的總集」!

整個宗門實修開始前幾天,我們很多化育的工作人員就到了,在籌備會議上,法王很細心地問我們說:「你們有什麼問題?」而且他一一的記下來,並且在課程當中說出來。還有我們唱頌這些讚頌的內容呢,就是開始前跟結束回向這些內容,也都是法王自己選的;甚至我們下午有新唱的〈普賢行願品〉的曲調,也是法王他有ㄧ次哼哼哼就編出來的曲子,很好聽的一個曲子!

還有我們在排座位的時候,法王他特別也來看,他在上面看著說:「這個座位要寬一點、要松一點、要留一個走道,希望大家能夠坐得舒服一點!」

好多次,在上課前幾分鐘,法王還在忙著處理其他的事情,所以,真的謝謝法王!謝謝您的付出與教誨,我們不會讓您失望的,也希望您永遠不要捨棄我們!長壽住世,常轉*輪!

這一次,化育有許多服務不夠跟準備不周的地方,祈求法王與大眾的慈悲寬恕。最後,如同法王的開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諸佛事業總集的化身」,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樣子的承擔跟願心。所以,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在座每一位都能夠成為法王的化身!讓我們能利益更多、更多的人,祝福各位新年快樂!謝謝!

(大眾唱頌〈法王長壽祈請文〉)

【懺悔文】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回向】 (法王領眾三拜)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備註 :